不支持Flash

足坛众家纷说体能测试 反对声之一称是中国足球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2:43  中国足球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博臣

  邓乐军在他退役的那一天来到我的房间,他对我和南方说,你们听好了,中国足球取消体能测试的那一天,就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那一天,我们当时听了都笑了也没当回事,可是2001年真的出线那一天我一下的想起了邓乐军的那句话,因为那一年是职业化以来第一次取消体能测试,难道这仅仅是巧合吗?

  一眨眼十年的甲A对我来说真的就像一场梦一样,那个讨厌的大可乐瓶子,每天一个一万米,跑悠悠(YOYO)时,让人听不懂的外国发音,都一幕幕出现在我眼前,回荡在我耳边,还记得那时昆明的一个标语上写道:“12分不是起点,一万米不是终点”。那年是1997年,有大狼狗的那一年,现在已经2007年了,有人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如果为了存在而存在,我觉得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选自徐阳博客

  周宁:体能没用

  这不,年年的年初,足球界最大的热闹又上演了,体能测试。足球界的大戏都是从体测开始的。

  我觉得体测对球员一点用也没有,在体测当中又能提高什么?还不是老样子吗!对能跑的球员来说,昆明是天堂,对不能跑的球员来说,昆明是地狱。其实还是那句话,足球是一项多元素的体育项目,不是只能跑就行,也不是只有技术就行。

  ——选自周宁博客

  体能测试合理吗?

  2003年YOYO体测诞生的原因是

世界杯后,中国足协深受触动。世界杯总结之后发现,中国队是参赛32强中攻防节奏最慢、球员进攻欲望最差的队伍。基于此,足协痛下决心,改12分钟跑为YOYO测试,目的是督促各队训练。然而,几乎世界各国的高水平联赛不需要搞体测,因为他们的球员如果体能达不到YOYO标准,就打不上比赛,没有收入。

  如今,体测成绩在中国成了评判一个球员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下,双冠王鲁能

泰山的球员迅速“贬值”。舒畅是去年泰山队夺取双冠王的队长,矫哲是泰山队的主力后腰,王永珀是去年亚青赛时中青队的亮点。然而,正是这些球员因为体能测试落马暂时无法取得新赛季的上岗证。难怪泰山队主教练图巴又一次跳出来,炮轰YOYO体测没有科学性。

  YOYO测试主要是模拟比赛中频繁出现的加速、减速、急停、转身等动作,在队员达到体能极限的时候对其进行测试。相比于此前的12分钟跑和5×25米折返跑测试,YOYO显然更贴近足球比赛的实际,但它并非完全符合足球规律。

  上海联城队领队郭光琪告诉记者:“不同位置的球员,他们需要的体能方式不一样,肌肉类型也不一样。边后卫和边前卫耐力和速度最重要,但是中后卫呢?他们最需要的是爆发力、弹跳能力。”

  实德队原体能教练托马斯曾经表示:“体能测试在国外的要求更加科学细致。我个人了解的就有15种测试形式,针对不同的测试人群有相应的测试方法,甚至连测试球员的弹跳能力都有专门的测试方法。中国现在的体能测试仅仅选用一种YOYO体测法,这显得太单一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超教练员说,作为一项对抗性极强的运动,足球自身就对体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在训练中保证体能充沛是理所当然的。但中国足协将体能测试作为衡量球员的强制标准,实在是不可取,这是

中国足球的悲哀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