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祁宏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申花旧将退役感谢球迷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03  北京娱乐信报

  1月5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个新的一年里很普通的日子,但对于祁宏而言,这是一个让他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他在这一天与自己的球员生涯正式告别。

  与很多运动员退役以后的高调相比,祁宏选择在一种平静中离去。喜欢足球的人一定不会忘记2001年十强赛客场与阿联酋的比赛中,祁宏的鱼跃冲顶帮助中国队1比0力克对手,奠定了中国队冲出亚洲的大局。然而球场外的祁宏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带些慵懒的表情却有着清晰的逻辑,腼腆之中散发着一缕书生气质。在这次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祁宏从没表现出过兴奋、激动或是愤怒的情绪,他用一种类似过来的人态度平静地叙述着每一段经历。

  

祁宏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申花旧将退役感谢球迷支持

  谈职业 在申花时最快乐

  祁宏始终都不会忘记1995年申花赢山东那场球的“夺冠之夜”,虹口足球场全场亮起了火光;2000年申花战胜大连之战后,全场球迷为他唱起的生日歌。这是职业生涯中最让他感动的几个瞬间。在祁宏看来,在申花的日子是最快乐的时光,队员之间没有太多的是非,关系很单纯。从1994年到2002年在申花的几年时间,也是祁宏成长的几年,从一个二线队员成长为球队的中流砥柱,祁宏永远是兢兢业业地对待比赛。

  祁宏是一位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在场上冷静的头脑往往成为球队的杀手锏。大多数人都认为祁宏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是在2001年十强赛时,但祁宏自己却不太认可这样的说法,“其实2002年以后包括2003年、2004年都不错,那时候在国际一直默默无闻,表现尚可,慢慢在队里挑起了大梁,虽然不像原来那么出风头,但是对球队的贡献更大了。”

  当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为了钱从申花转会到中远时,他只是说:“那是个误会,我只能说,去中远,钱不是主要原因。”也许你会认为作为公众人物,祁宏不会保护自己,不会试图向媒体作出解释维护自己的形象,然而这就是真实的祁宏,他不想去解释什么,把一切都埋在心里。你可以说他不成熟,但这正是他成长的轨迹,他不在乎外界的说法,只想用实际的表现征服喜欢他的球迷。

  谈成长 把每位教练当贵人

  当从媒体朋友那里得知主教练说他“上场也摸不到球”的侮辱时,祁宏也并没有回应他的媒体朋友,而是找到主教练?熏只说了一句话:“如果你是一位有能力,有经验的教练的话,你不会说这样的话。”尽管如此,祁宏仍把带过他的每一位教练都称为“贵人”,在他看来,所有的教练都对自己有所帮助,不论是踢球方面还是做人方面,不论是自己能接受的还是不能接受的,这些教导都对他产生过影响。而当问到他“最喜欢哪位教练”时,他也没有提一位教练的名字,包括让他成为英雄的米卢。

  不要说是一位红极一时的足球运动员,即使是一个普通人,在回忆曾经的岁月时,也会有一种“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感叹。然而面对曾经的不快,难言之隐,责难和委屈,祁宏选择了回避,他把这些都当作私人物品珍藏了起来,他只说:“过去的事情都已成往事,不想再提了。”他认为所有的事情都有它的道理,甚至当所有人都在为他鸣不平的时候,祁宏依然平和地接受着,承受着,他不责怪任何人,相反他把感激给了他生命中与他有关或无关,支持过他或讽刺过他的所有人。

  谈退役 有遗憾但不后悔

  谈到退役,祁宏内心很矛盾,用它自己的话说:“说可惜也可惜,说不可惜也就不可惜了。”30岁对于许多足球运动员来说还处于一个事业高峰期,然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顽固的伤病使得他们不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面对脚伤,祁宏表示很无奈,还搬出了自己的偶像范·巴斯滕,“我喜欢的范·巴斯滕29岁脚就不行了,后来也是挂靴了,所以说伤病是职业运动员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伤病是一个原因,而令他退役最主要的原因让人听起来多少有些伤感。“人在从事一项工作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追求,有精神上的追求和物质上的追求。从1996年以后中国足球的环境就开始下滑了,那个时候想去追求物质上的东西已经不可能了。但在那个时候我享受的是足球带来的快乐,毕竟自己还热爱它还能坚持下来。但是这两年自己连足球的乐趣都很难找到,踢不上比赛就连训练都没有了动力,与其在这里熬着,还不如换一个环境去发展。”

  而祁宏之所以觉得不可惜,是因为他经历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从开始到现在的全过程,夺得过联赛的冠军,品尝了无数的喜悦和感动。自己还有幸代表国家队感受了一次世界杯,并且有出色的表现。十几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批永远在背后支持他鼓励他的球迷。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祁宏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很多,退役是他经过了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他不会后悔。

  谈球迷 感谢你们记得我

  祁宏自己也说,球员生涯当中有很多难以忘记的人,特别是球迷,他说他不愿意离开球迷们,他说他希望与这些爱过他或是恨过他的球迷们保持联系,他还说,感谢这些人记得他。

  谈到印象最深的球迷,祁宏说是那个曾经用鼓槌砸伤他的初中生。那是2004年在上海举行的A3联赛,已经转会到中远的祁宏在曾经驰骋多年的虹口体育场与昔日东家上海申花队“为敌”。当一次祁宏跑到申花队一方的底线时,祁宏被看台上的杂物击中,后脑马上流血不止。“那是一个鼓槌,就是那时候的申花球迷击鼓助威用的。”祁宏回忆说:“当时找到砸中我的球迷后,公安部门也给我打了电话,说是一个上初中的孩子。我说没事,不要影响到他的学习生活,以后不要这样就可以了,我也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放弃对足球的喜爱。”

  虽然这件事最终以祁宏的“宽容”不了了之,但却在祁宏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中国足球其实需要这样敢爱敢恨的球迷,作为中国足球的一员,我们不应该去伤害他们。”祁宏说。

  虽然告别了球员生涯,但祁宏并不愿远离球迷。祁宏在给球迷的一封信中写道:“写这封信不是为了表明我要和大家说‘再见’。今后,我还希望与大家一直保持联系。可以通过媒体,也可以通过我的个人博客网页。让大家知道退役后的祁宏在做些什么,说不定我们还会成为新的合作伙伴,也感谢你们一直记得我!”

  (郭梁)

  相关报道:

  (祁宏选择退役却洋溢着幸福 离开足球增添真男人气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