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主帅狂赞YOYO却不练 另类十足称要给杜伊做后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2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练YOYO却对其大加赞美、训练极为严厉苛刻,夜晚还经常查房、有意在队内推行升旗仪式、给自己主动提高联赛目标……

  与“铁哥们”杜伊一样,金德主帅齐瓦也是个“听话”的教练,然而在训练场和工作中上,他却走着另外一个极端,用金德队员的话就是“绝对一另类教练,让人捉摸不透”。尽管视其另类,但金德上下却几乎都认可他的敬业!

  不练“YOYO”却赞美“YOYO”

  与中国本土教练不一样,齐瓦进队之后就基本没有练过YOYO。在齐瓦到队之前,球队的训练内容主要是YOYO,但在他到队后,训练内容已经改为了对抗比赛。尽管队员个个紧张,齐瓦却依然我行我素,幸运的是,在体测过程中,金德只有两名队员没有通过。

  虽然从没有带队练习“YOYO”,但与其他抱怨“YOYO”体测的教练相比,塞尔维亚人却表现的十分“另类”,在接受采访时,他对“YOYO”体测出人意料的大家赞扬。“我早就知道YOYO体测,但却是第一次看到把当成取得参赛资格的考试!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发明,YOYO很科学,我完全支持中国足协搞这样的测试!”

  齐瓦如此的表现也令熟悉他的人很差异,“他不是不喜欢YOYO体测吗?怎么又说它好呢?是不是希望恭维下中国足协的领导啊!”虽然是句玩笑话,但金德这位队员的一席话也着实说出了自己心中的不解,不管怎么说,齐瓦还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想在队内推行升旗仪式

  齐瓦的另类还表现在热身对手上面。尽管助理教练联系

辽足、厦门等球队热身,但却被他一口回绝,齐瓦认为这些球队被其视为了新赛季前进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联赛开始前坚决不能暴露实力。在了解了中超去年的一个走向之后,他对中超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于是延边、河南建业、武汉、北京国安依次成了金德队的热身对手,“从弱到强,有计划、有规律,不胡乱安排热身对手,齐瓦就是与众不同。”

  除了挑热身对手外,据金德队员介绍,齐瓦曾有意在队内实行升国旗仪式。“齐瓦这个想法缘自海南训练营开营时组织的升旗仪式,在这次仪式后,他就曾问过我们关于升国旗、奏国歌的感想?并且还有意在队内推行一个每周一升国旗的仪式,不过目前还没得到金德高层同意。”据队员介绍,齐瓦有这种想法可能跟‘塞黑’的解体有关,“参加那次升旗仪式后,他曾表示以前在他的国家很多球队都有升国旗的队规,但他已很多年没参加这样的活动了,也许那次升旗仪式勾起了他的一些回忆吧。”

  发起怒来也挺吓人

  带队快一个月了,齐瓦对金德队员发了不少火,不过这仅限于训练中,在生活中他依旧是一位和蔼的老者。据队员介绍,齐瓦发的最大一次火在上周末,训练后他甚至把队员留在了训练场上反思,这对队员们触动很大。

  上周六,瓦安排了一堂训练量很大的训练课。在这堂训练课中,齐瓦多次中断训练,他大声的喊着球员的名字。到了训练课的最后时刻,齐瓦爆发了,他把所有的球员都集中到一起开始了他一段严厉的批评。“你们踢球为什么有气无力的?昨天你们去干什么了?你们没有休息吗?这个样子我很不满意。我告诉你们,要想取得好的成绩,你们必须要吃苦,要吃很多的苦才行。”最后,齐瓦甚至放出了更狠的一句话,“你们谁如果不想好好的踢,不想跟我一起战斗的话,那么明天你就可以回家了。”训练结束后,齐瓦将队员们留在了训练场上挨训,自己则和翻译、几名助理教练回到宿舍。

  齐瓦发怒,并不是没有由头的。据金德队员介绍,在训练中齐瓦一直强调的打两个边路,但一些球员的注意力并不是很集中。在这次齐瓦发怒后,金德队员也受到极大震动,此后训练中很少出现不认真的情形。

  晚上经常查队员房

  很多金德队员说齐瓦像军队的司令!这主要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齐瓦特别重视球员的纪律问题,目前金德实行军事化管理。

  海南金鑫基地对于球队集训来讲绝对是一处非常不错的好地方,齐瓦也特别喜欢,不过对于球员来说却也是一个难于管理的地方。因此,齐瓦坚持晚上8:30查房,他认为,在这样的度假村附近,安全对于年轻球员尤其重要,“队员集训期间必须争取有所提高,而不是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到其他地方。”

  “他特别强调纪律,现在真有点在参加军训的感觉,军事化的状态已经在我们队出现了。”接受采访时,金德队员直言有些不适应,因此齐瓦也有了“司令”的别称。“是吗?司令考虑的就是如何打胜仗,这和我倒挺像”,对于队员们送给他的新名称,齐瓦似乎并不反感,而是欣然接受,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球队要想提高成绩获得发展,希望队员能够适应这种节奏。

  据了解,齐瓦曾在也门执教时因为纪律问题驱逐过一名主力队员,看来这个“强硬派”查房等一系列动作并不是一时兴起。

  要给杜伊当好“后勤”

  说起齐瓦,就不得不提及他和现任国奥队主帅杜伊的关系。“我们就是铁哥们,我们还是年轻球员时,就一起为红星踢球,直到进入成年队,共有15年。在青年队时,杜伊是门将,我是队长。后来我们一起成为青年队的教练,再后来又成为南斯拉夫国家队教练。在我离开加纳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之后,杜伊接手了加纳,现在我们又一起来中国工作。我在带加纳国家队时大胆地使用了许多年轻球员,在德国

世界杯杜伊带的那支加纳队中,有许多主力就是我挖掘的。”谈起与杜伊的关系,齐瓦相当兴奋,老友在中国并肩作战显然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事实上,齐瓦能够来到金德,杜伊的大力推荐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齐瓦看来,他来到中国除了要带好金德队,还肩负着为好友杜伊打好后勤的任务,“作为国奥队教练,杜伊需要我的支持,而作为多年的老朋友,我会尽可能帮助他。目前金德队拥有4名国奥球员,我答应杜伊,在这个赛季结束前再向他提供一到两名球员。”值得一提的是,齐瓦和杜伊的关系也是金德相中他的一个重要原因。金德队本赛季将继续打造一支年轻的铁军,除了保留陶伟、徐洋和李振鸿3名老队员之外,原来队内1985-86年龄段的球员将成为球队的主干。因为齐瓦与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关系十分要好,金德非常希望借助齐瓦与杜伊的关系将金德年轻球员尽可能多的输送到国奥队镀金。如果大多数球员都能到国奥走一遭的话,必然提升他们的自信和战斗力,这对金德队迅速成长无疑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主动提高目标到前八

  按照惯例,大部分外籍主帅初次来中国执教,与俱乐部一定会签一个保守的目标。不过齐瓦可不这样,金德给齐瓦定的目标是进入前十,然而他却主动把目标提前到前八。

  继金德接手沈足以来,俱乐部先后启用了亨利、比奇凯依、托尼、斯蒂潘诺维奇、库夫曼、霍顿等6位洋帅,没有一人能在金德善始善终、全身而退,那么,给自己主动加压的齐瓦能否打破宿命,重现1999年涅波时代沈足战绩、人气双丰收的历史辉煌呢?尽管金德今年引来的赵铭、文虎一等内援,从表像上看,金德实力略有提升,但这依旧不能掩盖金德致命的弱点,年轻。经过了两年的锤炼,金德青年军持续低迷状态,初来乍道的齐瓦显然对这些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此外金德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也是他始料不及的,客观来说,齐瓦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有些困难。 (刘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