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YOYO体测引来中国足坛大辩论 众说纷纭效果令人沉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04  北京晚报

  

YOYO体测引来中国足坛大辩论众说纷纭效果令人沉思

  昨天,2007赛季YOYO体测首日,杨璞落马之后,快人快语的他一语道出了“YOYO纯粹是走形式”。从3年前的12分钟跑的体测,到如今这项外国最先进的YOYO测试,正在遭到越来越多的球员、教练员的质疑。光靠个YOYO改变不了中国足球的现状。

  正方:中国球员有必要搞体测

  昨天上午,国安队在结束体测之后,素以大运动量体能测试而闻名的李章洙谈了对体测的看法。李章洙说:“中国足球搞体测,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有必要。”其实,李章洙刚刚在重庆执教时,并不认可这种方式。他说,国外球队在联赛准备期,没有各国统一组织的体测一说,体能测试是中国足球的特有产物。大多数来到中国的外教都不了解,为什么中国足球要在有限的3个月联赛准备期花去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搞体测。然而,在中国工作了6年的李章洙已很了解中国足球的“国情”,他认为体能测试能够促进中国球员在未来联赛中打出高水平。李章洙说:“实际上体能测试的这个问题,这几年变化很大。过去,所有甲A球队都要接受足协统一的冬训管理,举行12分钟跑的体能测试。当时,我对这个做法不理解。后来,我逐步发现这种测试,对于中国球员是有必要的。其实这个YOYO测试没什么难的,如果这个标准都不能通过,还怎么可能打中超。国外之所以不举行这种测试,是因为他们的球员至少要有这种体能水平,才可能打出那种高节奏攻防转换的精彩比赛。我的队员如果都达不到这个标准,还怎么达到我比赛所要求的体能。现在我回到中国,发现冬训的管理与以往不一样了,很多事情交给球队自己来做。这样做,我想冬训的情况会越来越好。”李章洙的言外之意是,有的个别中国球员不能自觉管理自己的生活,按照职业球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举行体测,提高一下球队的体能基础,还是有必要的。

  反方:

  浪费时间和金钱

  然而,与“中国通”李章洙不同,大多数外教都对YOYO持“保留”态度。上个赛季中超冠军鲁能队主帅图拔说:“这已经是YOYO体测的第四年了,4年来我一直对体测持保留意见。我认为,体能测验只是每个球队教练检验自己球队体能状况的一种手段。每个队都会有自己的手段,没有必要非得统一起来。如果我是领导肯定坚决取消YOYO测试。如果没有统一的测试,我不会采取YOYO这种方式。YOYO体测看起来更像是一种田径式的测试。”

  其实,这不仅是外教的观点,国产教练也对此有不同的观点。上海

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曾到德国科隆踢球,并在科隆体院学习了6年。他对此看法是,YOYO是最先进的测试体能的办法,但不是测试跑步技术的办法,足球更需要的是跑动中的技术。他说:“YOYO测试是丹麦人发明的,主要是用来测试运动员伤愈恢复情况的,科学含量很高。中国足协把这种测试手段引进很好,但在测试时的一些细节问题还要商榷。很多球员体能不错,结果在测试中因抢跑和踩线等与跑步技术有关的环节没处理好,而没有过关。这是个不太公平的事情。”

  前金德队、保加利亚著名教头科采夫直言不讳地说:“像这样把所有球队集中在一起,只给短短一周的时间去准备测试,别说中国球员,就是齐达内、罗纳尔多来了也过不了关。”实际上,所有球队都要把有限的3个月的联赛准备期一半的时间用在储备体能、参加测试上。这段时间,各队不敢进行有球训练,怕球员受伤拿不到联赛上岗资格证。所有球队都要白白地为这个测试浪费时间和金钱,而只是为了达到参赛的起码标准。

  现象:

  所有国脚都通过了!

  正像电影《甲方乙方》中的反讽一幕,葛优一脸喜气地宣布:“她已经不咳嗽了!”1月9日,国脚在昆明体测时,这一幕被放到了真实的生活之中。当时,足协故意告错记者体测时间,而将红塔体测现场完全封闭。国脚开始体测后,据现场记者说,从测试时录音机播放的提示音断定:国家队根本没有完成57组的测试。稍后,一名足协官员一脸喜气地宣布:“所有国脚都通过了!”2003年首次YOYO测试,前国脚高峰落马,他愤而宣布退役。而此后YOYO体测的结果都最终变成了,“所有国脚都通过了!”在海埂、金鑫落马的球员,只要不在补测时中途放弃测试,基本上都最终可以拿到参赛证。足协督促职业球员提高体能基础、加强训练的一片良苦用心可见一斑,然而体测却成为了彻头彻脑的“走过场”。

  内幕:

  三从一大练给谁看?

  在所有的中国球员体测时,测试现场都会打出“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的条幅。所谓,三从一大就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给各个项目管理中心的训练方针。其本意是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从实战出发。足球体测从上世纪80年代就诞生了,随着中国足球成绩的每况愈下,足协的体测标准却越来越高。可是中国足球的水平却越来越低。“三从一大”的体测变成了汇报表演,变成了工作政绩,变成了形式主义。

  展望:

  体测代替不了联赛水平

  其实,中国各个运动项目,都有类似的体测。比如,篮协每年也搞冬训体测,各队没有刻意为体测而体能训练。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篮球运动员们自己说,如果他们的体能还到不了体测标准,根本没法适应场上的节奏,打不了球。

乒乓球、羽毛球等奥运金牌项目也搞冬训,但他们的训练更多的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2003年YOYO体测诞生的原因是
世界杯
后,中国足协深受触动。世界杯总结之后发现,中国队是参赛32强中攻防节奏最慢、球员进攻欲望最差的队伍。所以,足协痛下决心,改12分钟跑圈为57趟20米折返跑,即YOYO,目的是督促各队训练。然而,足协没有看到的是,几乎世界各国的高水平联赛不需要搞体测,因为他们的球员如果体能达不到这个YOYO标准,就打不上比赛,没有收入。中国特色的体测是明明知道体测是走形式,对于联赛备战是不科学的,但还要继续YOYO下去。这样的联赛水平能提高吗?

  (本报海南今晨专电)记者陈赢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