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泰达助教安德烈海南拜新师傅 希望能帮中国奥运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37  城市快报

  于根伟是我中文老师 要想在全新的环境立足,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因此安德烈在到达海南不久,便拜了一个新“师傅”,希望自己在语言上有所突破,以便更好的适应新的环境。

  城市快报:来了5天,你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怎么样?安德烈:我们每天只是从宾馆到训练场,所以只有这一块地方,其他的地方我还没看到。虽然我去过日本和泰国,但感觉和中国还不太一样,所以我也希望能多了解这个国家。中国发展很快,在欧洲也能听到很多关于中国的消息,大家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很多的,只是没机会亲眼见到,所以这次来这里工作会让我更多地了解中国。

  城市快报:听说你最近一直在学习中文,目前有什么进展吗?安德烈:进步很大。我们有25名队员,我每天要记5个人的名字,等到明天我就记住所有人的名字了。不过,中文很难,和欧洲的语言完全不一样,我以前在意大利、法国就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困难,所以到了这以后我首先要学习中文。告诉你一个秘密,我请了一个中文老师——于根伟,中文的发音都由他教我,我想这样就不会困难了。当然,我是他的英文老师,我们相互学习,所以也不欠他的人情。

  城市快报:在你印象中,天津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安德烈:我是从荷兰飞到北京然后直接来的这里,很遗憾没能去天津。不过,我在电脑中看过,都是图片,挺漂亮的。我感觉天津不会差,那可是有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市中心应该很繁华、街道很漂亮。听朋友说现在天津发展很快,城市建设很好,而且我也知道奥运会的足球比赛有很多场会在天津进行,有一个很漂亮的体育场。总之,我现在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天津,非常希望能亲眼去看看那里。

  城市快报:看你的简历在荷兰工作很成功,那什么原因促使你放弃那里的工作来中国呢?安德烈:在费耶诺德当教练之前,我一直在外国工作。在一个正规的俱乐部当助理教练一直是我的愿望,而且这个愿望在我当队员时就有了。如果问我原因,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喜欢在完全陌生、不同文化氛围的环境中工作,我认为这是对我人生来说最好的一次经历。所以当泰达俱乐部邀请我来中国时,我很快就做出了决定。

  克鲁伊夫是我队友 虽然只是助理教练,但安德烈有显赫的职业经历,10年费耶诺德一线队的生涯和与荷兰巨星克鲁伊夫并肩战斗的场景,让安德烈说起自己的往事时总是侃侃而谈。

  城市快报:你可以介绍一下你的职业经历吗?安德烈:我在费耶诺德一线队踢了10年,后来去了别的俱乐部。但我从十八九岁就开始学习当教练,考取教练执照,退役之后开始做教练,所以积累到现在已经有了一些经验。

  城市快报:那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情?安德烈:当然是1983到1984赛季,我们拿到了荷兰的双冠王(联赛和杯赛),当时克鲁伊夫是我的队友,他踢前卫,我打后卫或者后腰,那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点。可惜的是,冠军杯第三轮我们输给了英国的托特纳姆热刺,没有拿到欧洲冠军杯。今年的欧冠淘汰赛(实际上是联盟杯),费耶诺德又碰到了托特纳姆热刺,希望他们能报我们23年前的仇。

  城市快报:这么说克鲁伊夫算是你的朋友了?安德烈:我们私交并不深。他是一个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活分得很清的人,所以我们在场下交流很少。不过,比赛场上都是一个团队,我们会为胜利不惜一切代价。

  城市快报:荷兰出了这么多的球星,可

世界杯成绩一直不好,你认为荷兰队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安德烈:首先,荷兰足球与德国相比还缺少赢得大赛冠军的心理优势。荷兰确实出了很多优秀的球员,像克鲁伊夫,德国没这么多却成绩一直很好,其实差距就是心理原因造成的。这届世界杯估计你也看了,巴斯滕建立了一支全新的球队,但范佩西和范·德法特还很年轻,有能力但缺少大赛经验,身体还有欠缺,而这些却是现代足球所需要的。从目前看,荷兰足球要取得好成绩有些难度。

  城市快报:可是荷兰教练在世界上是很出名的,这是不是有些矛盾?安德烈:荷兰教练的培训和培养都是很系统的,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严格的考试,而且荷兰的打法比较先进,这可能是荷兰教练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不过,荷兰的语系比较特别,学习英语、法语、德语甚至意大利语都比较容易,所以荷兰教练在欧洲执教没有语言障碍,这也是比较便利的条件。

  范佩西14岁时就比我踢得好 培养出范佩西等一大批年轻球员可以算是安德烈执教生涯的佳作,因此在采访中有关范佩西的话题自然必不可少。

  城市快报:你介绍一下培养范佩西的经历?安德烈:是的,从别的俱乐部把他买来到一直把他送到一线队,我练了他5年,他的成功是他自己的努力。说实话,范佩西的天赋很高,14岁时就比我踢得最好的时候还好(笑)。当然除了范佩西以外,现在我有35个队员在欧洲顶级联赛踢球,我记得2000年带这些队员在德国慕尼黑体育场参加世界俱乐部之间的U19年龄段的比赛,我的球队摧毁了一切,以绝对优势拿到了冠军。后来这些队员基本上都到了顶级联赛踢球,包括现在阿森纳的范佩西。

  城市快报:那费耶诺德青训系统也是很完善的?安德烈:非常完善,和阿甲克斯、阿森纳一样,我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就有130人,小球员从七八岁开始接受俱乐部的培养。我们的做法一般是早晨派车接送这些孩子上学,然后放学拉到训练场训练,完事再派车送他们回家。从这些就可以看出,我们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是非常重视的。

  城市快报:你带年轻队员很有经验,来天津也是看重这一点?安德烈:我在这方面确实有些经验,来这里也会帮助年轻队员提高能力。我知道,中国要举办奥运会,所有人对奥运会期待很高,也有很多的压力,因此我来这里也希望能为中国的奥运足球出一些力,多培养一些年轻队员。当然,我的工作重点还是在这里。

  城市快报:前几天中国一位球员加盟埃因霍温了,你觉得中国球员能适应荷甲联赛吗?安德烈:我知道这件事,他是上海的。当时兄弟两人去试训,没有要的原因是他们想在欧洲找一个,但价格太贵所以又找到上海。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包括埃因霍温在内,欧洲所有的大俱乐部现在都在找左后卫,这事确实很奇怪,我注意这事已经很多年了,所以我来这里后马上告诉大家,赶紧练左后卫吧。

  我不会让我的女儿踢球 家庭是安德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在只身来到中国工作后,安德烈也自然而然地思念起家人和故乡。

  城市快报: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家人吗?安德烈:我和老婆

离婚了,现在我跟女友住在一起,我们已经有了6年的交往,但还没结婚。我还有两个女儿,一个19岁,一个23岁,都很漂亮。这里我补充一句,不要笑,凡是高水平的职业球员都会离婚的,大家都这样。

  城市快报:你女儿也踢足球吗?安德烈:不踢。你可不要骗我,我知道中国的女足非常厉害,我可得小心些(笑)。我记得2003年在美国看过女足世界杯的决赛,当时中国和美国比赛,

中国女足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我可不敢让我的女儿和中国踢。

  城市快报:家人和朋友都支持你来中国工作吗?安德烈:家人在我的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如果有机会,我会把家人接来游览一下,毕竟他们也没来过中国。也有朋友劝过我不要来,但是我还是听家人的。

  城市快报:你住在荷兰哪座城市?安德烈:我住在鹿特丹,一座港口城市,和天津有相似之处。我家住在22楼,从窗口就可以看到鹿特丹港口,那里的景色非常漂亮,希望有机会你也去看一看。

  城市快报:最后说说你的性格吧,认为自己在中国会和在荷兰一样成功吗?安德烈:我的观点是工作中一定要有乐趣,有了乐趣工作才会有积极性。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在工作中也喜欢把困难的事当作有兴趣的事来看待,我想这样对工作会有促进作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