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57天孙祥从地狱跨进天堂 带上妈妈去荷甲期待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51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陈海翔晚报今晨海口电

  “有时候,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看上去非常遥远,如果你只想着现实,只看到这种遥远的距离,那么你永远都无法抵达梦想那一端。”昨天,孙祥在电话那头颇有感触的说出了这句话,“现在我想说的是,只要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那么你们就会发现,原来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只有那么一点点。”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记者联络到了正跟随国家队在西班牙维尔瓦集训的孙祥,对他进行一次越洋连线专访。

  不断超越梦想

  2001年,当孙祥还在国青队参加训练的时候,他的梦想是加入

申花队,成为球队的左边前卫。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申思那样的球员,甚至代替申思在申花队中的地位。”当时,孙祥在一次采访中这样对记者说,“我觉得我有别人没有的优势,我和申思一样,是一名真正的左脚将,申花队一定需要我这样的队员。”

  结果在一年之后,他当时所属的02俱乐部整体加盟申花,孙祥很快站稳了球队主力左边前卫的位置,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04年,孙祥第一次收到了来自意大利乙级联赛俱乐部的邀请,因为种种原因他当时并没有能够成行,但是他已经将前往欧洲踢球作为了自己的又一个梦想。“我真的非常希望能够去欧洲踢球,哪怕是差一点的俱乐部也行。”孙祥说,“我觉得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会将前往欧洲联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的目标当然也是这样。”

  这一次,孙祥用了两年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梦想,2007年1月13日,申花与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正式签订了一份合约,孙祥以租借的方式正式加盟这支荷甲联赛的常胜将军。

  我不害怕失败

  “我当然想过失败,作为一名中国球员来说,想要在欧洲豪门立足肯定会非常困难,这不仅仅是技术能力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预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我会拼命去争取,我不害怕失败,即便失败了,我也不会觉得丢脸,机会放在面前却不敢去拼一把,那才是真正的丢脸。”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孙祥正在房间里休息,下午他就将跟随国家队参加一场热身比赛,他告诉记者说,他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心事了。“真的是非常激动,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在合同正式搞掂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就瘫倒在了床上,真的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祥说,“能够得到这样的机会是我的梦想,我想,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尽快在埃因霍温站稳脚跟。”

  在得知孙祥正在跟随国家队训练之后,埃因霍温俱乐部也表现得非常大度,他们给孙祥打来电话,表示他可以不用立即前往位于西班牙拉曼加的球队训练营报到,在得到国家队的假期之后,他可以先回上海处理私人事务,然后再前往荷兰与球队直接会合。

  “足协副主席南勇明天会到这里来,然后我会正式向国家队教练组请假,得到假期之后我会立即返回上海。”孙祥说,“我现在的心情你们可以想象得到,我当然希望能够尽快到埃因霍温,但是一切都得按照程序一步步来。我希望能够在20日荷兰联赛重新开始之前抵达球队,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据悉,在申花签署了那份租借合同之后,埃因霍温队主教练科

曼联系到了孙祥,他告诉孙祥不要心急,只要发挥出自己在荷兰试训时的水平,一定就能够达到教练组对他的期望。

  “在申花队打联赛,我可能只要发挥出自己水平的95%就可以了,到了国家队,我必须要发挥出100%的水平,但是到了埃因霍温,我必须每一场比赛都发挥出120%的水平才能达到那里的要求。”孙祥说,“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我已经想好了,即便在那里遇到了再大的困难,我都会咬紧牙关挺下去,不会让爸妈和大哥失望,更不会让所有关心我的球迷失望。这两天刚刚看到我的博客已经超过百万流量了,为了这么多关心我的人,我一定会拼下去。”

  有妈妈陪 更不怕了

  “在我刚刚进入02队的时候,我们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饭,我爸爸问我的目标是什么,我说要进军欧洲,听到这句话之后很多人都很开心,但是爸爸却批评我了,他告诉我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虽然他这么说,但实际上爸爸却是最希望看到我成功的人。我想我没有让他失望,因为我现在已经是欧洲豪门的一员了。”

  在孙祥得知申花和埃因霍温正式签署了合同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当然就是打电话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而在电话临近尾声,一向非常恋家的孙祥说了这么一句话,“妈妈,现在我一个人去荷兰,有苦头要吃了”。

  “我妈妈最担心的就是我的身体。”孙祥说,“在国内的时候,我非常容易感冒和发烧,只要受了一点寒就会不舒服,我妈妈当然最了解我了,所以他这两天一直都在担心,我一个人到了非常寒冷的荷兰之后能不能保持好身体状态。”

  只不过现在孙祥不用担心了,因为他的妈妈已经决定和孙祥一起去荷兰,陪伴他度过最困难的初始阶段。

  “他一个人过去我当然不放心,到时候万一吃不好睡不好,还怎么能够毫无顾虑的踢球啊?”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祥妈妈笑着说,“我越想越不放心,于是就和他爸爸商量是不是先陪她过去,现在我已经开始在办理签证了,我们的安排是孙祥和他的经纪人先过去,等他住的地方安排好了我也会马上过去陪他,孙祥踢球我帮不上忙,但是帮他烧烧饭洗洗衣服,我还是完全能够胜任的。”

  “有妈妈陪过去,我当然就更不害怕了。”在孙祥妈妈给儿子送去了这个好消息之后,孙祥当然非常开心,“其实我倒不怕埃因霍温的寒冷,前段时间我过去试训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比较适应那里的天气了。但是说到吃饭,我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人家欧洲联赛都是走训的,吃饭都要回家吃。你想想看,在大运动量训练结束之后,如果还要让我回家烧饭,那我真的要昏过去,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牵挂大哥和申花

  “这是我的第一支职业球队,自从我加盟申花,正式代表球队上场比赛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这正是我需要的球队,是我需要的俱乐部。在这几年时间里,申花给了我很多很多,我在这里真正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我在这里拿到了第一个联赛冠军,将来我无论到了哪里,我都不会忘记申花。”

  孙祥告诉记者,他现在还是申花的人,他非常珍惜这最后几天作为“申花人”的时间。“申花和埃因霍温签的租借合同是从1月15日开始,非常可惜,我现在不在海口和大家在一起训练,我真的非常希望能够在申花再训练一次,能够和大家好好的道别,但是现在我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说着说着,孙祥的语气中略微透露出了一种伤感,“可能有的人觉得我说这些话是在做秀,但我想说的是,申花对于我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就像我的家一样,一个孩子要离开自己的家,总会有一些伤感的。”

  让孙祥牵挂的,还有继续为申花拼搏的大哥孙吉,“从小到大,我和大哥孙吉一直都在一支球队里,从小学队到中学队,从中学队到02俱乐部,再到申花,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虽然说我们平时也会打架,也会吵嘴,但是无论碰到任何困难,我们都会一致对外,一起解决。”现如今,兄弟俩要暂时分开了,在正式成为了埃因霍温的一员之后,孙吉对孙祥说,今后一个人在外面拼搏,一定要小心一些,千万不要受伤,大哥永远支持你,这几句话差点把孙祥给说哭了。

  “无论我到了哪里,申花都是我的家,我在荷兰最牵挂的当然就是申花队的成绩和大哥的身体。”孙祥说,“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吴总和吴指导坚决的支持我留洋,我真的非常感谢,我衷心希望申花能够在新赛季中踢出好成绩,也希望大哥能够越踢越好,最好能够夺冠。就算已经不在申花了,到时候我也会一样开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