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中超球队换血如今成为潮流 童子军风光反衬壮年落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39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雄)

  今天下午,海口金鑫基地。

  身着整齐队服的西安国际球员,排成两列队伍,谈笑着从宿舍走向训练场。在他们身后不远处,是曾经被称为“大帝”的李毅,身着一件有些陈旧的深足队服,低着头默默地走着。28岁的李毅,正行走在求职的道路上。

  而就在不远处,李毅在深足时的教练张军正对记者们谈笑风生:我们队必须得换血。虽说没了像李毅这样的明星球员,但刚上来的一批小孩就是我们的希望。

  大换血,成为中超如今的潮流;大换血,也直接催生中超转会市场的怪象:童子军,炙手可热;壮年球员,无人问津。

  童子军的风光,反衬出那些30岁左右壮年球员的落寞

  在海口,几乎每位中超教头的眼光都盯在年轻球员身上。特别是那些国奥、国青适龄球员,更是成为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如裴恩才曾经的目标人物———延边队国奥球员赵铭,虽说早和汉军初定终身,但在多家俱乐部的“金元攻势”面前,延边俱乐部还是抛弃汉军,与开出300万元转会费的金德签约。而与赵铭有着相似状况的还有许多人,例如山东

鲁能与大连实德的小将,也成为转会市场上的被追逐者。

  童子军的风光,反衬出那些30岁左右壮年球员的落寞。

  2007转会,与李毅同样处境的,还有多名国脚级的球员,像力帆队的李健(30岁)、

申花队的闵劲(29岁)和刘云飞(27岁)、实德队的王鹏(29岁)、国际队的吴承瑛(32岁)、
辽足
的张永海(28岁)。鲁能的前国脚王亮(28岁),一度也被称为“烫手的山芋”,而无人过问。最后总算是“好人”祥子(注:指沈祥福)收留了他,让他到自己执教的中甲广州队混碗饭吃。

  这种局面的出现,有积极的原因,也有消极的因素

  俗话说:三十而立。但为什么在中超,却不欢迎“三十而立”呢?

  汉军主帅裴恩才今天分析到:“这种局面的出现,有积极的原因,也有消极的因素。”

  所谓积极的原因,老裴认为有两个,一个是因为年轻球员有市场竞争力,他们不仅便宜,而且有潜力,某种程度上可以用质优价廉来形容;二是说明现在各队后备力量的培养增强了,以至于会有大量年轻球员被送到转会市场。“像职业联赛初期,基本上四年才会有新一拔队员冒出来;而现在,由于各俱乐部梯队建设更完备,这个周期缩短到两年。”

  至于消极的因素,老裴认为:一是说明现在这批三十来岁的球员能力不足够强,如果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肯定还是会有球队抢着要他们;再就是这些球员大多在原俱乐部拿着高薪,这样他们的转会费也高,自然难以找到下家;第三个原因,也是最关键的,那就是中国足协对联赛建设规划的无序所致。前几年联赛极不稳定,动不动没有升降级,再加上联赛风气不好,好多30岁左右的当打球员都染上一些劣迹。“你说,哪家俱乐部愿意拥有这种风气下成长的球员?!”

  但是,强行弃“老”扶“青”,行吗?

  放眼国际足坛,没有一家俱乐部是靠“童子军”打天下。再看看身边的沈阳金德。近几个赛季,该队几乎将三十岁以上的球员全部“处理掉”,靠像陈涛这样的一批年轻球员闯天下。虽说,他们是国内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可在联赛中他们的成绩总是不佳。为何?老裴解释到:足球有他的规律。换血是必然,但必须得有序,需要以老带新。

  本应三十而立,未料不仅未“立”,而且要为饭碗而奔波,这让汉军主帅裴恩才也忍不住唏嘘:1992年,我38岁时,还在乙级联赛中上场,和那些小伙子们拼抢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