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张晨回上海踢球为尽孝道 申花新将坦言不同于刘云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0:32  东方早报

  潮水有节奏地一起一落,四周刮着微微的海风,伴随着几只鸟儿时不时飞过,在碧蓝天空的照耀下,金鑫基地后面的海滩上呈现出一幅令人陶醉的金色画面。张晨的职业生涯也随着加盟申花这支国内顶尖豪门球队而进入黄金时期,“我们就在这儿聊吧。”张晨挑选了一个面对大海的位置,一边欣赏着四周美景,一边向记者回忆起点点滴滴……

  棍棒下走出的门神“眼泪都在眼眶里”

  从小和父母在西安长大,张晨上小学时,父亲从陕西省女足青年队一位教练那儿弄来一个足球,每天放学后张晨就在家门口对着墙壁开始练球。

  四年级升五年级时,张晨换了个学校。一天下午,张晨上体育课时去买绳子跳绳,路过传达室时被门卫叫住,门卫叫张晨去喊一位老师过来接电话,“老师接完电话,便开始问我哪个班级的,他问我愿不愿意加入校队踢球,我求之不得啊,哈哈。”望了一眼对面的大海,张晨爽朗地笑起来,“为了看我有没有发展前途,第二天还把我父亲叫去看身高。当时正好一个守门员要毕业离开了,于是教练对我说你身高还行,就守门去吧。”

  当时张晨的教练刚从师范学校毕业,这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十分严厉,“训练时他看到我没直接把球抱住就过来踢我屁股,如果让球进了就用哨子抽我的腿,夏天时一道道红印子特别明显,为踢球我可没少挨打,眼泪都在眼眶里面。”往事有些不堪,不过张晨依旧笑着回忆,“我妈当时看着特心疼,我自己却坚持下来了。只一年时间,水平已比同龄人高出一个档次。”

  18岁那年,张晨回上海过暑假,为保持状态跟随浦东青年队训练。第一天训练时,教练就看中了张晨,“教练觉得我不错,就叫我别回去了,跟着队里一起练。”自那以后张晨就离开了西安一直留在浦东队,留在了上海。

  为妈妈提前回到上海“让她接受更好的治疗”

  “申花是国内大俱乐部,各方面都很规范,能给人一种稳定的感觉。这样我就可以集中精力把球踢好。”张晨告诉记者自己选择申花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稳定。

  选择申花的另一个理由,就是能尽快把妈妈接回上海治病。“我妈妈一直有关节炎,转会申花也是为能把父母早点接到上海,让妈妈可以接受更好的治疗。这也算是我尽的一份孝道吧。”根据张晨的安排,等父母处理完在西安的一些事务后,他就会把父母接到上海和自己一起生活,“其实早晚都会回上海的,只不过没想到会这么快。”

  找女友选上海人“如果不踢球我还要内向”

  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偶像,张晨也不例外。“1994年

世界杯开幕式德国对阵玻利维亚,我和父亲在
客厅
打了地铺,我吃不消先睡了,等比赛开始父亲把我叫起来,我记得克林斯曼进了唯一的球。”后来张晨开始留意这位一头金发的德国“轰炸机”,“倒不是觉得他踢球风格怎么样,主要是觉得他做人特踏实、朴实。感觉他修养比较好,素质高,也不像一些前锋成名了乱七八糟的事情就跟着来了。他属于那种踢球好,做人也好的球员,我特别喜欢,这也是我踢球和做人的目标。”

  门将位置,张晨最欣赏的是布冯和卡西利亚斯,“他们两个守门的风格就是稳定。尤其是布冯,刚出道时就给人一种特别成熟的感觉,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我不算那种很有激情、很有霸气的门将,这是我的性格决定的,我想我场上主要的目标是协调好整个后防线的防守,如果后卫有了漏洞就及时指出,而不是像舒梅切尔那样对着后卫大声训斥。”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按照张晨的说法,他的性格属于内向型,“如果不踢球可能还要内向。”内向的张晨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业余时间都呆在家里,“没事就打打电游,或者和朋友出去唱唱歌。”对于成家这个话题,张晨有些不好意思,“想找个上海的女朋友,30岁左右成家,毕竟先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新丁告白:我和刘云飞情况不同

  从国际加盟申花,张晨获得了一个更大、更好展现自己的舞台,与此同时他肩上承担的压力也将远大于在国际队,“职业球员总是伴随着压力的,即便代表申花参加亚洲赛事,我想我也能正确处理,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说到这儿,张晨整理了一下穿在身上的蓝色申花外套,指了一下左胸前的两颗五角星,“我希望能够帮助申花夺取联赛冠军,帮申花的

球衣上添一颗星。”言语中张晨露出一股自信。

  算上张晨,目前申花阵中总共有4名一线队门将,“我们平时训练时都有很多交流,蔡指导也一直和我们交流。很多球员会在加入一个新集体后不适应,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舍甫琴科,不过我觉得融入申花应该没有问题。”不出意外张晨将在新赛季和上个赛季后半期的主力门将周亚君争夺主力位置,“周亚君的反应很快,身体素质也很好,和后防线球员之间配合也相当默契。我也有自己的优势,我这个年龄打过比赛多一些,在经验上可能更好一些,在处理球上就会比他们更加稳定。”去年刘云飞曾在加盟申花后没能获得主力位置而闹情绪,对此张晨认为,“我和刘云飞的情况不同,他的起点比较高,我会慢慢争取,再说以我的性格绝对不可能做出那样的事情。”(宋承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