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周宁博客放炮揭国安旧家丑 我不在乎骂我的人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59  法制晚报

  

周宁博客放炮揭国安旧家丑我不在乎骂我的人很多

  

周宁博客放炮揭国安旧家丑我不在乎骂我的人很多

  周宁博客上炮轰国安

  近日 前国安队员在博客上发表文章 《老彼德毁了北京足球的半壁江山》引起关注 点击量超5万

  博客“放炮” 周宁揭国安旧家丑

  文章中批评老彼德把国安队变成河北香河队 他的言论招来球迷一片骂声 本人表示自己说的是实话

  1月8日,前国安队国脚周宁因其在博客上撰写的《老彼德毁了北京足球的半壁江山》一文,引起球迷的广泛关注,也招来骂声一片。他在文中自揭老东家国安的“家丑”,披露了外教彼德洛维奇2002年入主国安后,引进多名水货外援,推行人盯人的战术,最终“把国安队慢慢变成河北香河队”。

  昨天,周宁向记者谈到他爆料的动机时表示,他本人性子比较直爽,有什么就说什么。他这样说没有骂人的意思,只是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博客摘录

  周宁炮轰老彼德

  在文章中,周宁以今年国安起用外籍教练李章洙为话头,引出对4年前的外教彼德洛维奇的回忆。他在文中写道:“我们当时送它一个外号叫‘老B的’,如果不是它,国安队也不会被逼到保级的地步,这真是北京足球的悲哀。”

  之后,周宁回顾了当年老彼德推崇的人盯人:“谁要是漏人那是坚决不行,当比赛输了就开始找毛病,大家在一起总结的唯一问题就是谁没盯住人,大家都跟疯了似的互相推卸着责任,只要不是自己盯的人进的球那就万事大吉了。这招还真灵,从此大家照顾好自己的人就齐了,别人盯的人进球和我没关系了。当时国安队就是这种风气。”

  周宁称:“当时的我基本上在看台上看着,看着北京国安队慢慢变成河北香河队。”

  网络反应

  点击量过了5万

  昨天,当记者打开周宁的博客上《老彼德毁了北京足球的半壁江山》一文时,发现文章后面的跟帖部分已经被屏蔽掉了,但此文的点击量已经达到了55973次。

  周宁告诉记者,他知道很多球迷都在骂他,“网上骂我的人很多,但我不在乎。因为博客是我的私人空间,我只是在上面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过有一点我也搞不懂,为什么我说老彼德这事,会有这么多的人关注?”

  ●大炮其人

  出生于1974年的周宁可以说是老国安的代表球员。足协杯冠军、超霸杯冠军,两个国安俱乐部在中国顶级联赛获得的冠军,周宁都曾经亲身经历。他还入选过国奥队和国家队。

  2005年退役后,周宁一直没有离开体育圈,从事体育产业推广工作。

  性格直爽 有什么就说什么

  在足球圈里,周宁的个性也算是小有名气的,这也使得外界认为周宁很另类。也许真是个性“毁”了周宁,尽管曾是国字号常客,但是周宁第一次被外界注意就是在1995年随国奥队备战奥运会外围赛期间,擅自外出的他受到了处罚。

  从德国回归之后,周宁在国安队的训练中和队友发生争执,正好被看不惯他的主帅彼德洛维奇目击,于是周宁又被下放到预备队。虽然同年周宁被解禁回归一队,但是联赛中的“中指事件”让这位中场悍将再次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对于自己的性格,周宁表示:“我这人性子很直,有什么就说什么,没有半点虚假。”当记者问他是否想过这种自揭家丑的后果时,他说:“我没有损人,也没有骂人的意思。就算老彼德在我面前,我也会和他掰哧掰哧。这是事实,我说的都是实话。”

  揭露内幕

  风气不好 队员学会溜须拍马

  周宁告诉记者,老彼德带队之后,让北京球员走了很多弯路。他认为,现在国安队员的毛病很大程度上是从老彼德时期遗留下来的。

  “当时球队的风气很不好,我们完全没有了话语权。”周宁说,“现在国安队的当打球员很多都是当年老彼德时期的年轻人,小小年纪就被灌输了溜须拍马的思想。当时队里不能接受有个性的球员,只需要我们迎合教练。我们这批老国安下来之后,这种风气现在还在影响着国安队。一个没有创造力的球员,能踢出什么成绩?”

  韩旭说法

  这个说法有点过了

  “国安的问题不是一个教练就能搞成这个样子,周宁这样说有点过了。”作为和周宁同时期的老国安球员,已经退役的韩旭认为周宁的看法有些偏激。

  “其实俱乐部才是掌握球队命运的关键,他们把握着国安的大方向。”韩旭认为,“俱乐部的一些做法促使很多优秀的本土球员出走。很多小队员还没有完全成熟,俱乐部就将正值当打之年的本土队员甩卖。”韩旭说,国安队没有形成传帮带的传统,基础建设太薄弱,这两年开始尝到自酿的苦酒。

  高层反应

  李小明:这是个人行为

  对于周宁在博客中的批评性文章,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并不想过多评论,他认为这是周宁的个人行为。

  李小明对此事显得比较谨慎:“首先,周宁在队里的时候,我并不在俱乐部工作,不方便对此事进行评价。而且,我觉得这事是他的个人行为,同我们国安俱乐部没有任何关系。”对于此事可能产生的影响,李小明则拒绝回答。 文/记者 王旭

  业内说法

  董路:老彼德并不成功

  昨天晚上,足球评论员董路就周宁的博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董路分析,周宁的博客不是在骂人,而是痛定思痛的想法。董路认为老彼德的功利性给国安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老彼德当年确实帮国安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当年推行的人盯人的战术并不符合现代足球的要求,这是一种落后的打法。那个时候,中国的职业队怕紧逼,尤其是体力拉开后就容易被对手钻空子得手。当对手还没有适应这种打法的时候,也许会取得一定的效果,一旦适应就不灵了。”

  董路说,每一任教练都应该给这个球队留下一些东西,而老彼德走后,教练组将他的打法推倒重来,这也证明了老彼德在国安的失败。

  相关链接

  老彼德执教回顾

  战绩脾气一样出名

  2002年初,彼德洛维奇上任。在那个赛季,老彼德引进了多名外援,其中就有至今依然在

鲁能效力的后卫巴辛。在那个赛季,国安队打出了比较出众的攻势足球,单赛季进球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9个。赛季结束时,国安队和深圳队同积52分,只是在抽签决定名次的时候,才由于手气不佳“输”给了代表深圳队抽签的北京人谢峰,最终屈居第3名。

  在2002年执教国安的过程中,老彼德多次传出和高层不和的消息。2003年4月,老彼德作为“救火教练”再度入主国安,但他未能将球队带出低谷,糟糕的成绩以及暴烈的脾气最终让他在10月再度离去。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谷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