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日球员留洋多从租借开始 申花强留孙祥凸显自私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申花球员孙祥无疑成为年初最热门又是最值得怜悯的球员,包括东瀛日本的媒体也在关注这位有可能奔赴荷甲踢球的中国球员的命运,虽然日本媒体在报道孙祥租借欧洲豪门消息的同时,还念念不忘地强调中国球员目前在欧洲踢球的5名球员境遇大都不算好,其中仅曼城的孙继海还能有球踢,但现在也因伤在家静养,对于孙祥有望赴欧前景似乎并不看好。

  其实孙祥的实力并非左边后卫佼佼者,作为超龄球员在亚运会上平平表现,很难如郑智在经验和技术上具有更胜一筹的绝对优势,尤其他的大局观和气质上都有先天不足,但作为海派球员新生代代表,愣是在众人的质疑眼光中得到了欧洲以造星工厂而著称的埃茵霍温俱乐部的赏识,对方甚至一再表示将以先租后签的模式力邀孙祥前往助战,似乎并没有人愿意去反思欧洲人看中的是他的什么特点。

  在中国足坛号称思想前卫、管理现代的上海

申花俱乐部的官员们在为球队出生入死卖命的功臣遇到机遇时却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沉稳和慎重,处理方式也显得极为草率和自私,且不论一点人情味都没有的三点声明完全是对球员有限足球生命和憧憬前途希望的漠视和抹杀,更可悲的是还高喊着替球员负责到底的强烈责任心,这种仅以玩文字游戏取乐而不愿倾听当事人心声和无奈的悲鸣,它是中国足坛资本市场运作之后滋生的毒瘤,也是如孙祥这样呆在申花球员的悲哀。

  “商品”与“合作伙伴”的区别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在山东鲁能队效力仅2年且名气远远盖过孙祥的郑智却被通情达理的俱乐部放行,而他也是延续着先租后签的套路,对比之下,我们不得不击掌为郑智遇到开明的主而感到庆幸。按说吃青春饭的球员们,他们不仅仅是俱乐部买来后一辈子都当牛做马、供人取乐的壮劳力,他们需要放纵自己实现与世界接轨的梦想,申花队从中作梗,至少说明他们对球员付出所表现出最基本的尊重和认知,更没有以更高的标准面对球员国际化的开放步伐,看来现代俱乐部的建立不仅仅是拥有强大的资金链,而且更需要温情的人文关怀。我们借此机会不妨看看我们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是如何运作球员西行,处理球星与俱乐部的关系的。

  从表象来看,日本俱乐部和申花队在对待球员西行总的原则是大同小异,不论租借还是转会皆视球员是“有价商品”的出售,但与申花队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表现歧异之处在于,申花方面只把球员当成没有思想的“东西”,不允许球员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愿望,相反日本俱乐部则是与球员联袂出击,成为休戚相关生意伙伴,如何在突入其来的交易中赢得利益的最大化,当然它可能表现在短期和长远投资等诸多方面,俱乐部往往表现出听由球员拿主意的开明观点,这也是日本球员极少被俱乐部从中强留的原因之一,除了俱乐部利益之外,国家利益、俱乐部声誉等也被提升到很高的程度。

  日本曾经或者目前仍在欧洲踢球的球员大都是日本足坛的精英,他们是日本职业联赛门票、电视转播、赞助费多少的关键所在,但据我所了解的到的,虽然各家俱乐部在得知队内的主力球员希望到欧洲长见识的时候,大都会在经过一番激烈思想斗志后愿意尊重球员本人所做出的选择,除了他们深知强扭的瓜不甜的基本道理之外,球员与俱乐部甚至与国家的足球战略都是最终一致的,仅从这点来看,申花俱乐部的官员们处理事件的能力和结果的确有所不同。

  日本球员大都是从租起步

  与申花队谈租色变有所不同,日本各家俱乐部的球员大都愿意以租借的方式先迈进欧洲足球门槛为第一目标,一旦进入欧洲足球圈子里,球员们往往根据自己的特点卖力地表现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进而能与对方签订长期的正式合同。当然也有例外。三浦知良当初能够如意转会到亚平宁的热那亚俱乐部,更多体现在后援资金的实力而非球员真实的实力,中田英寿也算个例外,因为他在98年法国

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佩鲁贾俱乐部一眼相中了他,并使他一举成为亚洲球员在欧洲最成功的球员之一。

  中田英寿身价最高时甚至高达2000万欧元,但到了最后时段也只能以租借费150万至200万欧元到别的球队踢球。目前日本球员在欧洲最火爆的球星当属中村俊辅,这位具有鲜明特点和才气的球星当初是以租借半年(年薪30万美元)然后正式签约的程序进入意甲,经过一番咬牙坚持,摸爬滚打之后,最终以转会费320万美元的价码成功转会

雷吉纳队2年半,年薪一跃增至50万美元,当再次转会苏超凯尔特人队时转会费已升至350万美元,他的母队横滨俱乐部从租借的风险中尝到了球员输出带来的巨额回报。

  鹿岛俱乐部曾就柳泽敦租借到桑普多利亚队一事与对手展开针锋相对的谈判,双方最终同意,他先被租借到该队一年(年薪30万美元),然而再以300万美元的转会费留在该队2年半。小野伸二与荷兰费耶诺德队的合同是一签5年,小野在2年前是以375万美元的价格转会该队,目前他的身价已涨至1000万美元,如果按照当初双方所签的合约规定,稻本润一应在加盟富勒姆队第2年开始以500万美元(年薪50万美元)转会该队,但由于该俱乐部已欠债6000万美元以上,所以俱乐部无力支付巨额的转会费,只能以40万美元的租借费继续让稻本干临时工。稻本在头一年进入英超阿森纳队时,他几乎在一个赛季里都坐在替补席上,但他却不愿意就此离开,硬是在人们的冷嘲热讽中,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最终赢得了突出的成就。

  (阿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