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超转会沉闷标王价格直线下降 谢缩水挤掉阎泡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8:13  北方体育报

  ★特约记者徐毅述评 “祖上也曾经阔过。”阿Q这样叫嚣着。对于如今萧条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来说,他们的祖上也曾经阔过。山东鲁能给今年的标王王亮开出的价格也就是480万,创造了中超历史的最低纪录。同样是这个转会市场,却创造过1300万的天文数字,并且1000万以上的开价也出现多起。 从阎世铎时代到谢亚龙时代,中国足球的转会市场从繁华走向萧条。建立在旧市场上的新买卖,让人感叹世事的变迁。

  标王价格直线下降

  阎世铎在2000年4月26日正式担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中国足球正式进入“阎世铎时代”。在阎世铎上任后的第一次转会市场开启,成为2001年转会市场标王的曲圣卿就第一次把中国足球国内球员的转会身价抬到了500万以上,达到了550万,当时“胖子”是从辽宁转会到上海

申花。到了2002年,由上海申花转会到上海中远的祁宏身价达到了950万,2003年的吴承瑛1300万的转会身价则达到了中国足球历史的巅峰。

  到了2004年以后,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的热潮已经过去,球迷对足球的热情严重下降,一些负面新闻让中国足球变得难以控制,体育总局也开始酝酿对阎世铎的调动,2005年初,阎世铎正式离任。谢亚龙接手这一“烫手山芋”,中国足球进入“谢亚龙时代”。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再也没有恢复到阎世铎时代的繁华,每年的标王身价几乎都在下降。2005年时标王郑智的身价达到了850万,2006年的李玮峰却下降到490万,到了今年的王亮只有了480万。

  除了标王外,转会市场的萧条还表现在已经很难出现哄抢球员或者出现多个高价格球员的情况。在转会热闹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甚至还会对摘牌进行现场直播,但现在,中国球市的转会却很难吸引人们的注意了。

  足球环境迥然不同

  转会市场的变化,很大程度是受到足球环境的影响。阎世铎上任的时候,中国足球自从职业联赛开启后的那股劲一直没有松懈过,在中国足球完成第一次世界杯出线后,人们对足球的激情得到了最大的释放。

  阎世铎的狂赌世界杯和龙哥的上帝之手,让中国足球的热度达到了顶峰。2001年是中国足球最为疯狂的一年,在冲超成功后,米卢带着神奇的光环到处“布道”,国脚们享受着英雄的待遇,赞助商蜂拥而至,金钱和荣誉都来得那么容易。在第一次打进世界杯的狂喜之中,所有的问题被悉数掩盖。当时出现了假球黑哨,但中国球迷的热情仍然被调动了起来,毕竟第一次的感觉是美妙的。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足坛人士继续过着挥金如土的日子。世界杯的刺激让商家和赞助商都以中国足球为荣,当初或许很少有人能够冷静想想中国足球有朝一日会成为不良资产。在这样的刺激下,各家俱乐部挥金如土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上海申花和国际更是把德比演变成烧钱大赛。特别是国际队,为了抢夺申花的球员打击对方士气,是把市场搅热的主要力量。而现在,他们想购买仅仅450万的王鹏继续为球队效力都成为很难实现的目标。

  西安国际的窘境很具有代表性。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赛失9球未进1球,球迷彻底从第一次完成冲出亚洲的兴奋中退出。此前被掩盖着的种种矛盾被“报复性”揭开,中国足球突然变成了不良资产,他们即使有烧钱的能力,也不再愿意为负面新闻过多的中国足球投入太多的资金。同样是这些球员,他们的身价和受欢迎程度却不可阻挡的下降。延续着这样的颓势,愿意投资足球的企业减少,不少喜欢烧钱的俱乐部明智的退出,转会市场上一些标价不高的球员也无人问津。每年球员上榜后,都会产生许多下岗者,转会已经成为许多职业球员“不能承受之重”的瓶颈。

  性格政策差距巨大

  “阎世铎张扬,谢亚龙内敛,前者做的事情很多都费力不讨好,但后者的低调却很可能使他在不被人注意中取得成功。”这是两人刚刚交班的时候,一名中超俱乐部的老总所说的话。

  性格决定很多东西。阎世铎做事情一直非常高调,不懂足球,不懂英语的阎世铎一直期待用高调来掩盖自己的其他不足。他经常语出惊人,出手也能让人吃惊——从“人民足球”到“健康联赛,快乐足球”,再到“中超足球”,阎世铎用他那豪迈的嗓音诠释着他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投入,他在上任仅半年后就作出暂停甲A联赛升降级的决定,接着又说出“杀无赦,斩立决”的豪言。在转会的问题上,阎世铎也希望市场能够变得更加繁荣,哪怕其中有更多的虚假成分。借着中国球迷热情的高涨,转会市场上出现不少高价的交易,这都被阎世铎认为是自己的功绩。阎世铎时代的转会政策还带有平均主义色彩,“每家俱乐部国脚数量不得超过5名。”这使得更多的国脚在市场上流动,也客观的抬动了价格。

  谢亚龙的做事却是非常低调。同时谢亚龙至少在表面上非常顾及球员的利益,因此他一再表示反感俱乐部为了遏制球员转会而制定非常高的身价。很多在阎世铎时代可以注水的价格,到了谢亚龙这里却要被剔除干净水分。

  另外为了进一步遏止俱乐部哄抬物价,谢亚龙和中国足协正在酝酿新的转会政策,“一名参加当年国家队50%比赛的国脚提出转会,如果俱乐部不同意,足协将受理他的转会申请。”此外,中国足协还打算重新修改转会费计算规则——不再将比赛奖金列入球员转会费。之前国内球员转会费计算公式是转会一年球员收入乘以加值系数,根据足协规定,球员月收入最高3万元封顶,而巨额奖金收入占据球员收入最大头。而根据新的计算公式,即便像郑智这样的顶级球员,他的转会费为:36万元(年收入)×5.6(最高加值系数)=201.6万元。这都使得目前转会市场的价格持续走低。

  三大刺头再就业难上加难

  足球是个性球员比较容易成功的运动,但一名球员如果太有个性,那么他就会不可避免的走上弯路。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转会市场已经开启,但其中3名“个性球员”尽管有不小的名气,但现在寻找一个下家对他们来说难上加难。因为在很多俱乐部的眼里,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剌头”,是无论如何也碰不得的。

  刘云飞可能退役?

  打开今年申花的转会册,里面最大牌的就是前国门刘云飞。但是相比于其他一些年轻球员不断有人来询问和试探,刘云飞却被异常的冷落,一名申花俱乐部的官员在谈到刘云飞的时候说:“目前还没有一家俱乐部来和我们谈论过刘云飞的事情。不过,现在转会市场才开启这几天,可能过段时间会有人来也说不定。”

  如果放在几年前,刘云飞还能像在阿里汉时期那样成为主力国门,那么即使他再耍大牌,也会有俱乐部愿意砸钱并且包涵他的脾气。但现在朱广沪已经彻底的[抛弃了刘云飞,而且上个赛季他莫名其妙的离开上海返回天津,长时间不和申花俱乐部联系,都让其他俱乐部不敢用刘云飞。“刘云飞现在这样的情况,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他自己造成的。说实话,我们也希望他能够有一个好的归宿,但是如果他没法改变自己性格、行为的固执和任性,在他的前途问题前面,我们永远要打一个问号。”申花的这名官员对刘云飞的评语深刻而由衷。“试想,如果一位球员到了俱乐部们一个个都要‘敬’而远之的地步,那么问题在哪里或许就不言自明了。”

  刘云飞原本最有可能的去处是回天津,在去年“失踪”期间,刘云飞就和天津的朋友透露了想回到泰达的想法。被申花抛弃之后,刘云飞再次从上海回到了天津的老家,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的时候,他也再次暗示了想回到泰达的念头。不过刘云飞在此前就和泰达俱乐部的老总们有过节,得罪了很多人,导致他在05赛季基本被“冷冻”,一气之下刘云飞才选择了转会。现在泰达高层有了变动,教练班子也换了,但泰达依然还是拒绝了刘云飞。俱乐部一名官员指出:“刘云飞拿这么高工资,还不如培养年轻人。”尽管泰达确实在着手引进门将,但这句话基本上堵死了刘云飞的回归之路。

  目前中超球队中有一些俱乐部确实缺少门将,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俱乐部宁可引进年轻的球员,也不愿引进负面消息过多的刘云飞,因为门将这个位置对比赛的胜负作用太大了。此前网上流传的一个消息,声称绿城主教练王政利用自己的天津老乡身份和刘云飞进行了接触,当记者向俱乐部高层求证这一消息时,俱乐部的态度是“太不靠谱了”。在申花和天津都拒绝了刘云飞时,其他俱乐部的大门似乎也不愿意向刘云飞敞开。除非申花俱乐部把150万的身价大幅度下降,除非刘云飞肯去一些小俱乐部,否则正值当打之年的27岁的国门不排除将提前退役。  

  李毅折价去国际?

  李毅在朱广沪时代的早期是绝对主力,尽管始终无法为国家队进球,尽管他的低效率让人气愤的写出《李毅大帝本纪》,但是朱广沪依然选择使用他。但由于李毅自己的不争气,最后朱广沪只能放弃。在国家队没有了位置后,已经走下坡路的李毅在国内足坛的地位急剧下降,现在连深圳俱乐部也不准备留他了。

  新赛季深圳俱乐部准备对球队进行大清洗,李毅则成为了其中的最大牌。在大头转会申花之后,李毅上赛季成为了深足的队长,并兼任助理教练。不过表现平平的李毅并没有起到应该有的作用,一个赛季只打进了两个进球。深圳俱乐部目前已经确定由张军出任新赛季的主教练,张军圈定了自己的教练班子,在这种情况下,李毅已无法继续担任一队的助理教练。因此俱乐部与李毅协商,想让他担任二队的助理教练,这意味着李毅将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还不到30岁的李毅断然拒绝,他还想多踢两年,这样深足将他放进了转会名单。事实上,这两年李毅一直有走的想法,去年也曾主动要求上榜转会,只是后来深足的挽留,让他继续留在了球队,而现在,俱乐部已经放弃了挽留。郁闷的李毅随后表示只要有球踢,宁愿到其他俱乐部不需要薪金。 其实除了水平下降外,作为球霸事件的主角之一,李毅在球场外的“作用”是很多俱乐部感到害怕的。毕竟任何球队都需要团结,没有一名教练希望自己离开后,球员会仰天大笑一声:“天亮了!”在李毅上榜后,去询问的俱乐部并不多。中国足协曾经向绿城俱乐部推荐过李毅,但绿城却没有接受。在谈到拒绝李毅的时候,绿城方面委婉的表示以前在中甲的时候,对中超球员并不是非常熟悉。

  李毅上榜后一直无人问津,就当人们认为李毅无处可去的时候,西安国际突然成为了李毅可能去的下一站。国际主帅成耀东声称李毅的转会:“我们正在谈,现在还没有最后定。”在王鹏和维森特两名锋线主力相继离队之后,国际新赛季锋线人员安排捉襟见肘,而目前的内援选择榜上,能比得上王鹏的人,大概也就是李毅了。不过对于一名剌头球员来说,200万的身价和60万年薪有些过高,如果哪支球队摘他,或许很重要的原因是看动这个“娱乐人物”的轰动效应,这个时代能够吸引眼球就能够赢得利益。

  王亮只能被回收?

  王亮有些出人意料的成为了新赛季的标王。上赛季王亮在山东鲁能就很难打上比赛,因此山东鲁能决定放弃这名前国脚,标王的身价将阻止王亮成功的寻找到下家。

  虽然有前国脚的身份,但王亮在足球场上的表现似乎从来没有给人留下过太好的印象,最深刻的印象应该就是代表中国队在美国热身时的那脚世界级乌龙。去年王亮突然火暴,则是因为妻子张楚格成为超女。其实在辽宁队踢球的时候,王亮的口碑就不是很好。2005年年7月3日,辽宁队在刚刚接手球队的赵本山面前1:1战平上海联城后,俱乐部便解除了王亮父亲王洪礼的帅印。第二天,王亮赶往机场的路上便接到了“不用随队到重庆参赛回家好好反省的通知”。当王亮与张曙光取得联系后,张曙光告诉王亮俱乐部对他实现三停,理由是“董事长赵本山认为你在最近的比赛中训练态度不够端正,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中状态不好,故意不使尽全力……所以,决定对你做出停薪、停训、停赛的三停决定,你先在家好好反省一下吧,何时归队等候通知。”当时有不少媒体就猜测,王亮是因为打假球惹恼了赵本山。

  现在想要王亮的俱乐部并不多,这才使得很多媒体都认为今年的标王因为无法成功转会其他俱乐部,而不得不屈就父亲王洪礼所执教的中甲球队哈尔滨毅腾队,但传闻很快就遭否定。因为无论王亮的年龄还是竞技状态均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让他打中甲不太可能。不过随着山东鲁能为其开出480万元的高额身价,使得很多对他感兴趣的俱乐部望而却步,财大气粗的哈尔滨毅腾队确实成了“标王”的追逐者。不随后王亮却否认了这一说法:“ 一方面,以我目前的身体状态和竞技水平在中超找一支球队还是不成问题的;另一方面,我是不可能再到我老爸手下踢球。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对我来说在自己父亲手下踢球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背负的压力和责任也太大,所以我宁愿选择自己打天下。”

  根据王亮自己透露,目前北京国安正在和他联系联系,老东家辽宁队也在他考虑的范围内,不过由于身价过高,即使回

辽足可能也是以租借的形式。所以,他被鲁能回收几乎已经成为定局。

  相关新闻:中国足球“新旧大对比”

  新目标 旧打法 万米国足能换来亚洲冠军?

  新本本 旧内容 国奥洗脑一切就能从零开始?

  新留洋 旧战场 郑智不是海外军团救世主

  新希望 旧火种 小董点燃中国足球希望

  新出走 旧模式 湖南现象召唤金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