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洋帅闹中超土帅不甘示弱 训练方式不同赢球是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8:25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雄1月9日发自海口)

  今天下午,金鑫基地7号训练场。并不标准的普通话,时而还夹杂着韩语,北京国安洋帅李章洙正在对弟子发着脾气。“一天有24个小时,我只安排训练了3个半小时,你就觉得累,那还踢什么球?”

  不知道李章洙在训话时注意到没有,就在场边,除了准备采访的记者外,还有一个特别的人群,那就是刚刚结束训练的一些国内教练。与其说他们是在“偷师”,倒不如说,他们是想解开一个疑问:这些洋帅,肚里究竟有些什么货?李章洙,为何会成为在中国联赛执教时间最长的洋帅?

  洋帅,已经在中超激起波澜;而土洋帅之争,暗地已经展开。

  现象一:洋帅来势凶猛

  自从中超创立以来,从来没有如此多的洋帅涌到中国。

  2004年,中超元年取消升降级,只有大连和山东两家聘请洋帅;2005年,没有降级的中超也只有4队聘请洋帅;2006年,恢复升降级的中超有5家聘请了洋帅。而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中一共有6支聘请了洋帅。他们分别是:图拔(山东鲁能)、吉梅内斯(上海联城)、齐瓦诺维奇(沈阳金德)、邦弗雷雷(大连实德)、雅拉宾斯基(天津泰达)、李章洙(北京国安)。

  土洋之比,10:6。洋帅虽说在人数上还是不及土帅,但他们的影响力却高过土帅。因为,这些洋帅所效力的球队,要么是有力争夺冠军的,要么是有望更上一层楼的。至于土帅,则绝大多数还是在中下游球队执掌教鞭。

  现象二:洋帅训练多样

  相信在小时候,很多球迷在看过

武侠小说后,都尝试过在腿上绑上沙袋,练习轻功。

  今天下午,北京国安的洋守门员教练托米奇也让弟子练习“草上飞”:两名国安守门员,被要求穿上一个用沙袋做成的马甲;虽说上身突然增加了不少的重量,但托米奇还是要求他们要做出规范的鱼跃救球动作。

  这只是外籍守门员教练的花样,那些外籍主教练就更不用说了。一位土帅在谈到科萨时说:虽说在武汉队执教时的成绩比较差,但他的水平是摆在那里的。只不过他有点水土不服,并没有根据中国球员的战术素养、武汉队的实际情况,而作出比较具体的策略。等他到球员能力稍强的大连队,不就取得成功了吗?!

  洋帅肚中有货,就连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也这么认为:洋帅的训练水平,就是比有些国内教练的水平要高!否则,他们不怎么专门练体能,为什么也能通过体测呢?!

  现象三:土帅不愿示弱

  “我们是土帅,训练也都是土方法。”这,是汉军主帅裴恩才的自嘲,更是裴恩才对洋帅的不服气。

  土洋之争,在一些土帅眼里,其实并不是在一条线上。老裴就举了一个例子。当年荷兰

世青赛前,洋帅克劳琛就敢让国青队休整了整整7天。“这种大赛前的调整方式,我们有时候也想尝试一下。成功了还好,但万一打不好,我们就不好交待。而洋帅,就不会有这种顾虑。”

  既辅佐过外教,又请外教辅佐过自己的

申花主帅吴金贵,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我在国家队担任阿里·汉的助手时就感到,一些队员对阿里·汉有一些看法,但他们最多也只是在下面发发牢骚而已。如果换作国内教练,情况就可能不一样了。不光是球员对外教和本土教练的态度有所不同,俱乐部也是一样。”

  虽说自认为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不过,老裴并不愿甘拜下风: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才是好猫,赢球才是硬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