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奥五战将身带北京烙印 遗憾几人都没有为国安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国奥集训队30名球员浩浩荡荡开赴欧洲拉练,这意味着国奥备战08奥运计划正式启动。尽管在这30名球员当中没有一人直接来自北京球队,但他们中间有5名球员却是北京培养的。而且吕征、李微、万厚良和王晓龙都是地道的北京人,虽然白磊不是北京籍,但他在很小时候就随父母来到了北京。

  

国奥五战将身带北京烙印遗憾几人都没有为国安效力

  吕征、李微与佳一师出同门

  吕征是国奥队员,同时也是国家队队员。前段时间在国家队,这位百米速度达到11秒的前锋就已经开始引人注目。吕征当时和北京国安的杜文辉搭档锋线,在国足的队内对抗赛中掀起了进球狂潮。

  4年前,18岁的吕征和李微是从当时的朝阳体育运动学校(现为育人学校)进入山东鲁能预备队的,现效力

德甲科特布斯的邵佳一也出自朝阳体育运动学校。他们的教练边立生至今已做了37年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在边立生的弟子中,踢出名堂来的还有李雷雷、马荃、陆博飞等。

  他们曾参与《跟我踢》录制

  吕征和李微是在7岁那年进入朝阳体育运动学校开始跟随教练边立生学足球的。11岁那年,吕征、李微和队友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录制的36集《跟我踢》电视教学节目,当时带领他们录制这个节目的是刚从日本回来的沈祥福和刘利福。

  《跟我踢》是根据荷兰一档足球教学节目改编而来,当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用两个月时间还没找到一批适合拍这个片子的小球员,他们只得求助于中国足协前主席年维泗,年维泗说:“你们去找边立生吧,如果他们拍不了,那只能在北京寻找一些优秀球员集中训练了。”不过,随后的事情变得很顺利,吕征、李微和队友们经过十几天的训练就开始拍了,片子在两个月之后就顺利拍完。

  踢前卫的李微更被教练看好

  也是在1996年,朝阳区领导找到边立生,请他出任朝阳区体育局局长,边立生承认,当时他并不是一点不动心,用他的话讲,当局长之后工资得翻几番。不过当时43岁的边立生放弃了当官的机会,继续做他的足球教练。理由也再简单不过,他舍不得吕征和李微这批队员。

  为了鼓励吕征、李微他们好好踢球,当时边立生还定了一个规矩,踢得好可以免去下一年的学费,吕征和李微也因此经常享受免学费待遇。吕征、李微和队友们夺得过两次全国冠军、一次亚军和一次第三名。

  在去了山东鲁能预备队之后,吕征第二年就进了一线队,李微进一线队的时间则稍微晚些,不过边立生似乎更看好踢前卫的李微:“他从小就脑子聪明,是球队的灵魂。”

  王晓龙曾试训安德莱赫特

  和吕征、李微一样,出生于1986年的王晓龙也是2003年加入山东鲁能预备队的,只是比他们晚了几个月。在来山东鲁能之前,王晓龙是人大附中高二的学生,在该校的三高足球俱乐部踢球,他出色的技术赢得了山东鲁能的青睐,2004年,王晓龙试训比利时最好的俱乐部——安德莱赫特,这段试训经历也为他的足球经历写下了显赫一笔。

  在山东鲁能,司职左前卫的王晓龙深得主教练图拔的喜爱,去年,他在队中年轻球员里上场时间仅次于周海滨、崔鹏和吕征,而且他替补的是中场核心郑智,这足以说明他的能力。

  王晓龙家庭条件并不好,为了王晓龙能继续足球生涯,他的父母先是将丰台南苑的房子卖了,往南买了大兴采育的房子,后来据说又将采育的房子卖了,买了大兴与河北交界的房子。好在王晓龙很争气,已经开始显山露水了。昨天,王晓龙待了6年的三高俱乐部董事长李连江向记者谈到王晓龙的成长时很是感慨。

  万厚良、白磊

留学塞黑三年

  万厚良、白磊与吕征、李微的成长则完全不一样,他们虽然也是在朝阳区成长起来的,但吕征、李微所在朝阳体育运动学校是公立的,而万厚良、白磊所在华亚飞鹰则是民办足球俱乐部。

  1996年,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正在红火之时,华亚飞鹰俱乐部就是在那一年成立的,当初华亚飞鹰和北京国安还有过一段姻缘,双方合作成立北京国安华亚飞鹰足球俱乐部,不过三年之后,因为一些分歧,华亚飞鹰和北京国安就分手了。

  随后华亚飞鹰操作将球员输送到塞黑留学,先后有53名球员到那里留学三年,万厚良、白磊就是在留洋之中成长起来的。万厚良和白磊都踢后卫,万厚良是在北京的一个部队大院里长大,曾在人大附中和八一中学踢球,1999年去了华亚飞鹰俱乐部。朝鲜族球员白磊很小的时候随父母从吉林来北京做生意,随后他就在华亚飞鹰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在塞黑三年,万厚良、白磊不但球技大有提高,而且学会了塞尔维亚语,而且在塞黑的最后一年,他们还被分到当地的俱乐部,参加了当地低级别的职业联赛。

  万厚良两年前曾入选国家队

  2005年初,19岁的万厚良与华亚飞鹰队友张啸一起加盟了当时的上海国际(现为西安国际),由于塞语不错,万厚良与张啸每次客场比赛时都要和塞黑外援住在一起,担任翻译任务。

  万厚良到了国际队之后,运气很好,当年就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而在参加了两年中超之后,张啸选择了离开,改踢五人制足球,目前他已是国家五人制足球队队员。

  白磊已成为厦门的城市英雄

  万厚良曾差点去了当时朱广沪出任主帅的深圳队,一次华亚飞鹰俱乐部的队员们到深圳训练,朱广沪看中了万厚良等人,但当时深圳俱乐部内部出了问题,朱广沪就让万厚良回北京等消息,后来深圳队出了大麻烦,万厚良他们就去了国际队。当时和万厚良一起去国际队试训的队员中就有白磊,当时18岁的白磊有伤,没有表现机会,所以他直到去年才加盟厦门蓝狮。据说,白磊加盟厦门蓝狮之后,国际队的主教练成耀东很后悔,现在成了国奥队队员的白磊已然是厦门这个城市的英雄,因为白磊是这个球队成立11年来的第一个国字号球员。

  而就在白磊入选国奥队之前,他的弟弟、17岁的白光随华亚飞鹰的队友参加了厦门蓝狮预备队的选拔,白光和他的多名队友已被看中,也曾到塞黑留学过三年的白光和哥哥在厦门蓝狮并肩作战的日子看来已经为期不远了。

  同门师兄弟流向

  边立生主要弟子去向

  ●李雷雷(1977年)山东鲁能

  ●马荃(1977年)厦门蓝狮

  (上了转会榜)

  ●陆博飞(1979年)深圳金威

  (上了转会榜)

  ●王存(1979年)北京国安

  ●邵佳一(1980年)科特布斯

  (德甲)

  ●李洋(1980年)厦门蓝狮

  ●姚远(1980年)北理工

  ●张树(1980年)北理工

  ●李鲲(1981年)厦门蓝狮

  (上了转会榜,可能转会到北京国安)

  ●李微(1985年)山东鲁能

  ●吕征(1985年)山东鲁能

  ●杨冬明(1985年)厦门蓝狮

  ●王少阳(1985年)西藏惠通

  注:边立生还给一些乙级队和大学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华亚飞鹰主要球员去向

  ●曹轩(1985年)浙江绿城

  ●及兴华(1985年)浙江绿城

  ●杨征(1985年)浙江绿城

  ●王栋(1985年)北京国安

  ●于雷(1985年)北京国安

  ●林震(1985年)北京宏登

  ●田飞(1985年)南京有有

  ●王超(1986年)北京国安

  ●万厚良(1986年)西安国际

  ●吴明坤(1987年)重庆力帆

  ●姚刚(1987年)重庆力帆

  ●白磊(1987年)厦门蓝狮

  ●韩浩(1987年)厦门蓝狮

  ●王磊(1987年)北京国安

  (上了转会榜)

  ●李超(1989年)北京宏登

  ●宋晨晨(1989年)北京宏登

  ●尚志辅(1989年)北京宏登

  ●金文鑫(1989年)成都五牛

  ●程越杰(1993年)中国中学生队

  ●张晓彬(1985年)曾效力新西兰骑士队参加澳超联赛

  ●张啸(1985年) 曾效力西安国际

  (今年回华亚飞鹰俱乐部改踢五人制足球)

  注:华亚飞鹰俱乐部还给一些乙级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信报记者 邓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