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建业新命题非常5+1:陆峰要转会 五主力要涨薪遭三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44  大河报

  本报海口专电 前天下午5点钟,正在海口冬训的河南建业教练、俱乐部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俱乐部群发的短信,要求教练、队员登录俱乐部的内部网络平台,传达俱乐部“关于张淼等5名队员罢训处罚决定的通知”!

  罢赛、罢训这样的恶性事件在中国足坛并不少见,而河南建业队刚刚升入中超却开天辟地来了第一遭!除了队员罢训,紧接着传出另外一条更具有爆炸性的消息:陆峰向俱乐部递交转会申请,而建业俱乐部已经同意并协助陆峰到中国足协补办挂牌手续!

  陆峰为何突然提出转会?张淼、姚冰、刘翔、王宇景、李昭楠等5名队员为何突然不跟随球队南下冬训?建业俱乐部为何做出三停处罚?这些变故对建业队备战中超又有何影响?

  六队员拒上大巴

  建业队预定了27张4日下午5点50分飞往海口的机票,球队大巴原定4点20分从城市花园出发去机场,无论训练、比赛还是去机场,主教练门文峰、助理教练袁志新总是提前5分钟在大巴上等队员,队员们也知道教练组有早到的这个习惯,所以,建业队很少出现到了出发时间而队员迟到的现象。然而,当记者登上大巴时却发现一股异样的气氛。

  车上的小队员脸上有点紧张,老队员也不像以往那样开些轻松的玩笑,4点20分出发的时间到了,两名从来不迟到的教练不见踪影,陆峰、张淼等几名队员也不见踪影。

  半个小时过去了,大巴上的气氛更加异样。再不走,就赶不上飞机了!主教练门文峰在司机的催促下从宿舍楼走出来,他边走边打电话边回头向队员的宿舍张望。

  上车后,主教练门文峰遗憾地对负责球队后勤服务的小陈说:“把他们的机票退掉吧。”

  工作合同谈不拢

  陆峰、张淼、姚冰、刘翔、王宇景、李昭楠,这6名队员为何拒绝上大巴呢?记者马上打通了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兼领队张宇的手机。

  “陆峰等几名队员有些个人事务需要处理,过两天就会去海口同大部队会合。”张宇笑得很爽朗,语调也很轻松。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张宇说出了真正的原因,所谓的“个人事务”就是工作合同。

  “在球队出发前,5名队员突然提出不上飞机,要求和我谈谈今年工资合同的事情。这些事情应该是总经理和队员具体谈的事情,最近杨楠比较忙,所以我就去和队员见面谈一谈。”张宇当时还觉得事情很快就能解决掉。

  “这几个孩子都很好,在2006年的冲超过程当中是立了功劳的,胡(葆森)总去年就表示,一个队员不能卖,让每个队员都有打中超的机会。这些孩子很年轻,打上中超提出涨工资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张宇再三强调这些是“孩子”而不是“队员”。

  张宇看来,“孩子”们年轻有点盲目冲动是“没什么大不了的,谁都年轻过,我也冲动过,我很理解我们这些孩子,很简单,很可爱,也很卖命。”

  “但是,作为一个俱乐部的董事长,队员们对工资待遇不满意,可以通过正常的手段渠道向俱乐部提出申请,这种不签合同不上飞机,不去冬训的做法是错误的。“

  建业训练最冷清

  就这样,建业队第一批到海口集训队员只有16名,加上前来试训的杨林和王寿挺,总共也不过18名,不抵其他球队的一半,别说不能和

申花、国安比了,连中甲的吉林延边、南昌八一都比建业的人多。

  最近两天,看着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队都是四五十名队员在训练,门文峰摇着头说:“训练也讲究个人气足呀。”

  人气不足,连分队打对抗的人都不够,不过,建业队的训练热情倒是不低,主教练门文峰就格外要求训练质量,这几天基本上都是射门训练,门文峰训练时的嗓门格外大,“不管出现任何情况,主教练都要应对,我们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一天教练,就要把一天的事情做好。”

  记者注意到,平常训练从来都是把手机关机的他却时刻揣着手机,从他严肃的表情看,他期待着手机铃声的响起。但是,两天下来,门文峰有点失望了。

  胡葆森亲自过问

  6名队员不随队冬训,而且都是去年的主力队员,这对任何一家俱乐部而言都称得上是一场大

地震。建业集团的老板胡葆森得知后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第一,在谈合同时,俱乐部要公平对待自己队员,如果不公平、公正,这是俱乐部的问题,俱乐部要承担责任。”

  “第二,俱乐部要马上调查其他中超俱乐部的工资待遇情况,建业俱乐部要在纵向、横向综合比较后拿出一个合理的方案,目前的工资待遇同队员的个人能力、去年冲超的功劳相符不相符?“

  首轮谈判工资翻一倍

  建业俱乐部的主要领导在得到胡葆森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后,在球队出发的第二天同几名队员就工资合同进行了首轮谈判。

  据张宇介绍,“我们双方谈得很好,队员们很理解我,我也很理解队员。过去大家都说建业是贫民俱乐部,虽然冲超了,但是建业还是建业,考虑到队员们去年在冲超过程当中的功劳,俱乐部决定这几个队员的工资涨一倍。”

  涨一倍,表面看着一个很不错的结果,问题的关键是基数是多少。据记者了解,建业队去年一些队员工资在三千元左右。

  次轮谈判再涨两千

  6日,双方进行第二轮的谈判,俱乐部做出决定,在涨一倍的基础上再上浮两千,并且表示,这是俱乐部最后的底线,希望队员们到此为止,马上飞赴海南开始冬训,队员们继续留在郑州的话,这种做法的性质将会发生变化。

  张宇代表俱乐部正式表态:第一,感谢队员为建业队冲超做出的贡献。第二,胡总也要求不能卖一个队员,让每个队员都有机会打中超。第三,俱乐部已经开出了认为符合队员能力的工资待遇,而这还没达到队员们提出的要求。俱乐部很遗憾目前没有能力满足队员的盲目要求。

  五名队员被三停

  “建业冲超是靠团结拼搏,对一个依靠作风战斗的团队来讲,健康向上是最最重要的。建业打中超,作风不能变。”张宇强调树正气,不手软。

  6日下午5点钟,建业俱乐部做出处罚决定:第一,张淼、姚冰、刘翔、王宇景、李昭楠等5名队员罢训,俱乐部对上述5名队员做出“停赛、停训、停薪”处罚。第二,5名队员要做出书面检查。第三,俱乐部将视队员的检查情况做出下一步的处罚。

  5名队员的“三停”处罚何日解除,能否参加1月15日体能检测?张宇解释说:“这只是初步处罚决定,一切要看队员们的检查态度。“

  陆峰提出转会申请

  在处罚通知中,没有提到陆峰。张宇澄清说:“陆峰和其他5名队员的情况不同,陆峰是向俱乐部请假,申请办理补办转会手续。”

  去年转会河南后,建业俱乐部同陆峰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作为建业队的精神领袖,陆峰和队友一起完成了冲超大业,就在冬训出发前不久,陆峰升任助理教练。

  陆峰在去年年底曾经向俱乐部提出了转会申请,经俱乐部做工作,陆峰收回了转会申请。元旦在洛阳结婚前,陆峰还表示自己不会转会。

  短短几天,陆峰的态度为何有了180度的大转弯?陆峰前天表示:“其实也没有很特别的原因,去年回来就是想帮助球队冲超,最终也冲了上去,应该说我的任务也完成了。提出转会,主要还是想换个环境,能到一支更高水平的球队中锻炼、提高。”

  对于自己的转会去向,陆峰坦言现在还没有确定下家:“正在联系,还没有确定。”

  因为已经过了转会申请的时限,陆峰对不能成功转会也有着足够的心理准备:“如果不能转,还会为建业好好效力。”

  张宇对陆峰提出转会申请表示理解:“我们尊重陆峰的个人意见,陆峰是希望能进入大一点的俱乐部效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进入国家队。”

  张宇代表俱乐部表态,全力配合陆峰补办有关转会手续。

  门文峰:这是过激行为

  率队冲超成功,正在积极备战首次中超联赛的关键时刻,出现这样的事情,门文峰表示:“队员希望得到更好的待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可以有很多方式和俱乐部谈,不能过激,这样做,就属于过激行为了。”

  “从球队建设和战术打法上,这几个队员我都需要。”门文峰表示,“但现在出现了这种事情,作为教练组,我们支持俱乐部的决定,这几个队员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尽快做出检查。”

  受罚队员:我们仍在训练

  当得知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后,5名队员的第一反应是“我们这不算罢训吧?我们是想在冬训前把工作合同谈好,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备战中超。”

  张淼等5名队员在郑州这几天并没有停止训练,“15日就要体能测试,我们每天都在训练。”

  5名队员已经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们几个进一队已经整整五年了,刚开始每个月工资也就是两三千块钱,去年每个月涨到了四千多,这个工资水平不仅在中甲比许多球队低得多,在队里,我们也是主力队员了,而和一些队友比,我们的工资也是很低的”。

  记者观察

  不管建业队5名队员的行为算不算罢训,也不管陆峰最终是否再次离开河南,出现这样的事情,我想是所有河南球迷不愿看到的事情。

  这是一场没有绝对是非对错的纷争而已,不可否认,5名队员的做法有不妥之处,同样,建业俱乐部也有值得检讨的地方。每年到了签订合同的时候,建业队总会出现一点波折,只不过这次来得更猛烈些罢了。

  建业队队员的工资水平在中甲是中下游水平,这一点不能否认,而建业俱乐部不拖欠工资奖金这一点同样不能否认。

  现在,需要双方冷静下来,不能这样僵持下去。队员们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太可惜。建业能冲超成功,靠的是这一批河南的子弟兵。中超保级,同样离不开这批好不容易锻炼培养出来的河南子弟兵。

  作为中国足坛资格最老的俱乐部,13年来建业应该积累了一套相对正规的规章制度和方法,争取把本土队员、内援、外援的待遇平衡在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档次范围之内。毕竟,在目前的体制下,俱乐部处于强势的地位,队员扮演的是相对弱势的角色。

  还好,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张宇一直把这些队员看做“冲动一点的孩子”,犯了错的队员要检讨,而俱乐部要做的则是能给踢球的孩子们一种安全感。

  □首席记者张耘培文记者王建立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