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新赛季中超16强主帅尘埃落定 看众生相类型各有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随着天津泰达俱乐部昨天上午宣布捷克人雅拉宾斯基成为球队主帅,2007赛季中超16强之帅印归属尘埃落定。在众帅中,既有图拔、殷铁生、吴金贵、吉梅内斯这样原地不动的,有像高洪波、王宝山这样通过“挪窝”寻求上升空间的,也有像门文峰、王政、张军这样在中超从无执教经验的,更有雅拉宾斯基、齐瓦迪诺维奇、邦弗雷雷这样初来乍到的洋“冒险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有两个降级名额的中超,各位主帅的压力比近几年都要大许多,赢得俱乐部老板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稳定不动型:图拔、吴金贵、殷铁生、成耀东

  在16强中,共有9队主帅选择原地不动。在他们中既有

鲁能图拔、
申花
吴金贵这样期待在中超和亚冠续写辉煌的教练,也有裴恩才、成耀东、殷铁生、唐尧东等苦苦支撑球队的实干者。他们之所以被留用,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各家俱乐部“稳定为先”的战略。各俱乐部在经历了中超元年的改革风波以及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的痛楚后,已经无力大手笔撑面子,对他们而言,稳定意味着稳中求进,可以让球队不必在将帅相互适应中浪费时间。

  挪窝攀高型:高洪波、王宝山

  高洪波40岁、王宝山43岁,毫无疑问,两人同时具备年富力强的优势,而且两人都“野心勃勃”。高洪波经过了过去两年率厦门蓝狮冲超继而保住中超球队资格的锻炼,已经一跃成为国产年轻教练的佼佼者,于是他有了挪动的资本,被中超黑马长春亚泰慧眼识中。王宝山上赛季在深足执教并不成功,但是作为一个同样有过国字号执教经历的年轻教练,这个陕西男人一直在寻找机会证明自己,因此,他接受了厦门蓝狮的邀请。

  初试牛刀型:王政、门文峰、张军

  凭着率队成功冲超的战绩,门文峰、王政这两名年轻教头一跃成为中超主帅中的“一年级新生”。两人在中超虽初出茅庐,但是他们年轻、易于接受新事物,善于纳谏,并与队员关系良好,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绿城老总宋卫平说:“绿城从来都会善待有功之臣,王政年轻有上升空间,应该被委以重任。我们要成绩,但更要发展。”张军的晋升与两位中超新军教头有所区别,因为他是在深圳金威经济危机日益严重时被推上一线的,他执教中超所面临的艰险比前两者只多不少,毕竟在球队大量主力球员被挂牌后,深圳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保级。

  不知深浅型:邦弗雷雷、齐瓦、雅拉宾斯基

  齐瓦迪诺维奇放弃了塞尔维亚足协技术顾问的职位被金德“忽悠”到沈阳、邦弗雷雷毅然来到了心高气傲的大连、从未与亚洲足球有过干系的捷克人雅拉宾斯基入主津门,3位对中国足球还不摸门的洋帅当起了中超“冒险家”。邦弗雷雷知道实德

球衣上印有8颗冠军星,但他也许不知道中超已经改朝换代到鲁能时代。雅拉宾斯基据说是内德维德的师父,但他和齐瓦迪诺维奇同样需要尽快熟悉中国足球的文化背景,特别是存留在中超联赛中的一些“潜规则”。

  卷土重来型:李章洙

  在16位教练中,北京国安的韩国新帅李章洙无疑是一个特例。作为一位对中国足球很熟悉的个性教头,未能率队夺取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桂冠让这个韩国男人感到些许遗憾,于是他卷土重来。不过此番来华执教,他所面临的困难却是前所未有的。鲁能的独霸天下、实德的卧薪尝胆,还有亚泰、联城这些新军的虎视耽耽。而沈祥福上赛季留下的季军也无形中给了他一定的压力。毕竟,冲击冠军不仅需要他铁帅的严谨作风,更需要以球队雄厚的实力为依托,李章洙除了注重挖掘弟子的潜力外,对国安俱乐部是否真正加大投入并没有什么把握。徐钊

  相关新闻

    大牌教练不吃香

  名帅威尔金森、拉扎罗尼们来华执教的失败经历擦亮了中超老板们的眼睛,他们选帅不再盲目注重名气。因此在2007赛季中超16位教头中,除邦弗雷雷外再无一张国际知名的面孔。中超选帅已趋于理性和实用。

  欧美名帅们的响亮名头未必可以给中国球队带来成功效应,对名气的盲目推崇只能让中超老板们烧钱还落了笑柄,所以老板们比以往清楚,选择贵的、大牌的,不如选择听话的、实用的。

  现如今,即便是作为双料卫冕冠军的鲁能主帅图拔,其年薪也不过40余万美金,而作为目前中超第一名帅的实德荷兰籍主帅邦弗雷雷的年薪也没能超过50万美金。其他国产中超主帅的年薪大多也在百八十万人民币左右。可以说,中超各家俱乐部不仅在引援上,而且在选帅方面的投入都大打折扣。各队虽然纷纷表态主帅都是经过“择优海选”后产生的,但实际情况是,各俱乐部把节约成本作为选帅的首要原则,于是有了齐瓦迪诺维奇、雅拉宾斯基这些陌生面孔的出现。而从拒绝为教练提供长期合同的事实来看,各俱乐部都不敢保证自己选来的教练“价廉还物美”,他们已做好了不灵就换帅的准备。

  不过各俱乐部的紧缩银根却在某种意义上加速了球队新鲜血液的替换。在上任的7位中超新帅中,齐瓦迪诺维奇、雅拉宾斯基曾经分别在前南斯拉夫、捷克主抓过青少年人才培养工作。而张军、门文峰、王政的执教都是从青年梯队中开始的,即便是殷铁生、成耀东、吉梅内斯、唐尧东这些老面孔,他们在上任伊始也都曾表示“以挖掘、锻炼、培养新人为己任”。在大多数俱乐部夺冠无望、降级无忧的情况下,培养新生力量也许是中超老板们选择价廉主帅的最体面理由。(肖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