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中超上演土洋帅之争 国内教练抗议竞争起跑线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随着捷克老帅约瑟夫·雅拉宾斯基出任天津泰达队主教练的消息浮出水面,2007中超16位主帅“各就各位”。随着邦弗雷雷、李章洙等知名洋帅的到来,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呈现激烈的土洋帅之争的局面。

  土洋之争:人数比10比6

  也许是因为图拔率领山东鲁能成为2006赛季“双冠王”的缘故,今年多支中超球队效仿鲁能,请来了洋教练,洋帅在中超中的势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扩张,不过国内教练仍然以10比6领先,人数上稍占优势。

  传统豪强大连实德请来了荷兰人邦弗雷雷调教球队,去年身兼数职的林乐丰就此卸下了主教练的包袱,专心做他的俱乐部老总。上赛季成绩不错的北京国安也赶上了这波“引进洋帅”的潮流,请来了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还有一向非常慎重的天津泰达也“轧闹猛”,刘春明卸任,雅拉宾斯基上任。而天津泰达也成了16支中超球队最晚敲定球队主教练的队伍。

  跟往年的洋帅潮不同的是,今年俱乐部请来的洋帅,履历都比较显赫。就拿雅拉宾斯基来说,他是前欧洲足球先生内德维德的启蒙教练,曾执教捷克豪门布拉格斯巴达、布拉格斯拉维亚等球队,并曾在西班牙、土耳其、斯洛伐克和希腊等国执教,皆取得了不错成绩。

  土洋之争:洋帅有优势

  是洋帅更强,还是本土教练守住防线,这要有待新赛季结束后进行总结。不过,在这场激烈的战斗开始前,已经有国内教练提出了“抗议”,认为这是一场并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赛跑。

  既辅佐过外教,又请外教辅佐过自己的吴金贵,对这一话题有着更深的体会。他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足球圈里的确是如此。我在国家队担任哈恩的助手时就感到,一些队员对哈恩有一些看法,但他们最多也只是在下面发发牢骚而已。如果换作国内教练,情况就可能不一样了。不光是球员对外教和本土教练的态度有所不同,俱乐部也是一样。”

  吴金贵还半调侃地说道:“我们请外教,有时候像请神一样,最差也像请专家教授,但对国内教练呢,说句不好听的,好像觉得给你碗饭吃就觉得不错了。”

  联赛尚未开始,竞争还处在起跑线上,以吴金贵为代表的土帅就已经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不过起跑好并不意味着就是冠军,一旦本土教练能率领球队夺冠,那么2008赛季的中超球队教练席或许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链接:中超各队主帅]

  俱乐部主帅俱乐部主帅

  山东

鲁能图巴浙江绿城王政

  上海

申花吴金贵长春
亚泰
高洪波

  上海联城吉梅内斯厦门蓝狮王宝山

  武汉光谷裴恩才天津泰达雅拉宾斯基

  辽宁唐尧东北京国安李章洙

  西安国际成耀东大连实德邦弗雷雷

  青岛中能殷铁生深圳金威张军

  河南建业门文峰沈阳金德齐瓦诺维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