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足协酝酿改制只因市场萧条 中超遭遇尴尬迅速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43  北京晚报

  元旦期间,足协酝酿了一项重大中超改制方案,那就是南北分区。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第一次表示,中超联赛在2008年奥运会后将改为分区赛制,即将16支球队分为两组进行小组赛,每个小组前四名进入复赛,直至争夺最后的冠军。这一方案是足协内部有关人士和许多中超俱乐部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但也是中超没落后无奈的选择。

  中超南北分区赛制,此前曾多次被提出,但都被足协内部人士坚决予以反对。从联赛职业改革来看,中超南北分区赛制是职业联赛的倒退而不是进步。毕竟,主客场双循环赛制是世界各国职业联赛主要采取的赛制,它有利于俱乐部的市场经营,也符合大多数球迷看比赛的愿望。然而,主客场循环赛制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赛场安全和俱乐部的差旅支出。每年一支中超球队差旅支出都要在千万元之上,这对于现在很多经营举步维艰的俱乐部是一项巨大的财务负担。然而,如果进行分区赛后,俱乐部的经营和中超的整体经营更是无从谈起。有关中超改制的话题曾被多次提及,当初阎世铎提出南北分区赛制,结果遭到各方强烈反对。2004年中超元年出现地方俱乐部“革命风波”后,在“一切以08奥运为重”的指导思想下,中国足协再次抛出“南北分区”,并要求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起草有关中超改制的报告。但因为足协内部意见不统一,郎效农也坚持不起草这样的报告,最后也不了了之。

  不久前,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今年女超联赛计划,为更好备战07

世界杯女足赛和08奥运,女超联赛开始实施南北分区赛制,16支参赛队分成南、北两大赛区,分别于3月下旬和6月下旬进行大区比赛,各赛区前4名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元旦期间,谢亚龙公开透露的中超改制计划,其方案与女超相似,女超成为了试点。谢亚龙表示:“中国足协正在考虑在08奥运之后改变现有中超赛制,就是把16支中超球队分为两个组,每个组有8支球队参加。实施这个赛制的目的首先是减少球员的比赛场次。现在,球员比赛太多,特别是国脚们,每年打的比赛场次不少,一直处于疲劳状态,等这些球员再回到国家队时,很难体现出他们的水平。改革赛制,就是希望能够减轻球员的负担。第二就是提高球员的
竞争力
,将水平相差不大的球队安排到一起进行比赛,一方面可以保证比赛本身的水平,也可以提高观赏性。第三就是避免假球。”当然,减少俱乐部财务负担也是一个重要理由。

  但有专家指出,南北分区的有些理由并不完全符合足球发展的规律,有待进一步推敲。比如减轻球员负担问题,一种观点认为国外球员每年所打的职业比赛要在30场到50场之间。他们以赛代练,保证了运动员的水平。而中国球员,即便是冠军队,每年最多也就打二十几场比赛,其强度相差很远,不存在什么负担问题。相反,多打比赛,反而有利于队伍水平的提高。

  中超之路怎么走,将又一次面临十字路口。 本报记者陈赢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