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章洙:重回中国只为证明一些东西 能赢图拔更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顺报道 李章洙不太明白“塞尔维亚”这个词,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把那群人称为“南斯拉夫人”。大概,这群人给他带来的刺激早已成为一种被定格的记忆,虽然报纸上这些年一直在与时俱进地变换着对那个国家的称谓,但李章洙却始终认为,“南斯拉夫人”不过是机会更好一些。

  1998年算得上是中国联赛中的“韩国年”,包括李章洙、朴钟焕、车范根、崔殷泽和金正南在内的多名韩国教练同时执教甲A球队。但他们并没有抓住这个良好的势头,先后黯然淡出,只留下李章洙一人苦苦支撑。但“南斯拉夫人”却比他们的运气更好一些,在李章洙看来,实际上这群人中的绝大多数并不成功,比如国安的乔利奇、即使今年世界杯塞黑队的主教练皮特科维奇,也先后在申花和四川大河队下课。可是,科萨在实德以及桑特拉奇、图拔在鲁能的成功,却帮他们打下了金字招牌。“我不能说我带大连队一定能夺冠,但是,谁能说就一定不能夺冠呢?”

  这恐怕代表了一大部分来自巴西、韩国等其他国家外籍教练的不平之声。从“南帮”、“前南帮”到“塞黑帮”,甚至到现在的“塞帮”,这个族群的确在中国足坛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客观上说,塞黑人与韩国人可能是最能了解中国人的两个族群,一者来自地缘和文化习惯上的亲近,二者来自曾经相似的国体。李章洙显然研究过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他认为,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塞黑人比韩国人更圆滑”。

  韩国人很较真,甚至很固执,这首先就可以用来解释韩国教练在1998年后的大面积淘汰。当时他们还来不及深入了解

中国足球,而在开始有一定了解后又不愿意作出丝毫改变,李章洙恰恰是韩国帮中最能够变通的人,所以他的“存活期”也最长。而塞黑人在思维方式上与中国人几乎保持着惊人的相似性。李章洙当初离开力帆的根本原因就是“道不同不相与为谋”,“我不赞同他搞俱乐部的方法,虽然我努力去适应,但最终仍然无法接受。可是南斯拉夫人就不一样了,我知道当时米卢跟中国足协的合作其实有很多不愉快的地方,但是,他不会当面去说,他总是能转着弯去解决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主动去适应中国足协的意思。”

  在别人的地盘上,这也许是一个最根本的生存法则,这不是碰到一个开明的俱乐部老板或足协领导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李章洙说他过去对中国只了解50%,现在可能已经有70%,“有些人可以很信任你,但是到最后肯定只有你去适应别人。”

  不知道这是否能看作是李章洙正在变得越来越“圆滑”,但是,他坚信自己在足球上绝不会变得圆滑,“我重新来中国就是为了证明一些东西,不一定说我仅仅为战胜南斯拉夫人,也不是仅仅为证明韩国教练一定行,我只知道,我会努力去战胜所有对手。当然,同样赢一场球是三分,如果能赢

鲁能赢图拔,我会更高兴一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