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吴金贵:师夷长技以制夷 2007代表土帅三线PK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报道 “Pk?你真的认为,在目前的中国足坛,中国教练和外籍教练的竞争是在完全平等的情况下进行的吗?”吴金贵若有所思地想了想:“如果大家都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我相信中国教练应该至少可以和外籍教练打个平手,而不像现在这样。”

  2007,代表土帅三线PK

  刚刚过去的这个2006赛季,吴金贵在联赛中对外教的成绩并不差,其中对图拔的鲁能队是一胜一负,对大连是一胜一平。“我跟图拔的关系不错,他也一直都把申花看作是鲁能的主要对手,图拔在前南斯拉夫带队时成绩就相当不错,据我所知他带队的成绩甚至超过了老彼得。”

  去年联赛结束后,当中国足协在济南举办南北明星赛时,吴金贵就当选为南方队的主教练,而图拔则自然就是北方队的主教练,比赛前夜,图拔邀请吴金贵来到山东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酒吧里开怀畅饮,吴金贵流利的英语也帮助他和外教之间可以无拘无束地交流。“我觉得作为中国教练,首先要把老外看作是同行,既然是同行,首先要围绕着业务进行交流。”

  在2007年中,吴金贵将带领球队与图拔同时在中超、亚冠和A3三条战线上PK,而在吴金贵的心目中,2007年

亚冠联赛的重要性,甚至要超过中超。“在欧洲,大多数球队都把欧冠看作是至高无上的比赛,我们这样做,是和国际接轨。”在即将前往海南之前,
申花
已经确定了外援的人数和人选,申花2007赛季的外援已经确定为3人。很显然,作为国内土帅的代表,吴金贵希望能凭借2007为自己和国内土帅赢得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

  外籍教练有先天优势

  但是作为本土教练,吴金贵也看到了,外籍教练在中国执教具备的先天巨大优势。“中国人有些老话,其实是很有道理的,比如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足球圈里的确是如此,不光是俱乐部对外籍教练态度比国内教练更好,球员对外教和本土教练的态度也有区别,我在国家队担任阿里汉的助理教练期间,就明显就感觉到,一些队员也对阿里·汉有一些看法,但是他们最多也只是在下面发发牢骚,但是如果换做是国内教练,可能后果就会是两样,外教大都来自足球发达国家,他们的起点本身就比较高,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对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的态度,反差真的挺大。”

  作为国内唯一能与洋帅执教球队抗衡的本土教练,吴金贵对于外教和本土教练的差别,不无调侃地打了一个比喻:“我们请外教,有时候像请神一样,最差也像请专家教授,但是对国内教练呢,说句不好听的,好像觉得给你碗饭吃就觉得不错了。”让吴金贵感到些许安慰的是,在申花队的历史上,唯一的两个联赛冠军,全部都是本土教练带队获得的,其一是徐根宝,其二就是吴金贵,但是相比之申花的那些外教,中国教练的待遇却是外教的几分之一。“如果我没记错,1999年拉扎罗尼在申花的年薪是90万美金,包括随后申花的一些外教,年薪也都在50万美金以上,这注定是不平等的,所以我们只能接受现实。”事实上,2007年将成为申花主要对手的鲁能、大连以及国安等队,他们为外籍主教练所付出的薪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唯一的外教助手将离开

  还是刚刚过去的2006赛季,吴金贵都破天荒地邀请了塞尔维亚人可可维奇担任他的助理教练,虽然进入新的一年后,在康桥训练场上也已经不见了外籍助理教练可可维奇的身影,也有传闻这位国奥主帅杜伊的私人好友很可能会在新赛季从申花的教练组中消失。但作为一名中国教练却坚持找老外当助手,很显然,如果对老教有成见,吴金贵是断然不会这样做的。作为2007年中超联赛第一集团中唯一一名中国本土主教练,吴金贵坦率的告诉记者,他对于外籍教练不但没有仇恨,更多的恐怕是友情和感激,如果没有当年去德国的六年多的

留学,吴金贵或许不会回到申花队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而如果没有在申花队长达5年的与外籍主教练的合作和学习,吴金贵或许也不会在2002年开始走上申花主教练岗位。“我要师夷长技以制夷。”吴金贵说。

  值得一提的是,吴金贵还曾经应阿里·汉的邀请,在国家队担任了半年多的助理教练,当然,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件事,让吴金贵难忘的是2003赛季,在申花夺冠的那个赛季,吴金贵创造了对外籍教练空前的胜率。“那年好像就有点围剿的意思,那一年国内的外籍主教练空前多,但是我记得我们申花对这些外教指挥的球队的成绩并不差,对拿冠军最多的科萨,我们的成绩是一胜一平。”

  对于2007年中超联赛第一集团的几位外籍教练,吴金贵也有自己不同的评价,他认为,图拔在山东得到了俱乐部的极大支持,这是他最大的优势,而李章洙对中国足球的情况很熟,甚至都会讲国语,这是他的一大优势,至于邦弗雷雷,根据吴金贵的了解,他和大连签订的应该是为期三年的合同,大连和他长期的合作,应该是他的优势之一。

  “其实,教练只是一个部分,更多的,还是俱乐部实力的竞争。”吴金贵对于中外教练在2007赛季的PK,给予了一个看法。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