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掌门人盘点2006 中超出现新气象女足走折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1:02 江淮晨报

  

中国足球掌门人盘点2006中超出现新气象女足走折线

  面对中国足球的“生死劫”,谢亚龙寻求解局

  谢亚龙对即将过去的2006年的思索是哲学而理性的,在新华社记者长达将近两个小时的专访中,你会时不时从这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话语中找到生动的比
喻、辩证的观点、对事物本质的探索以及对客观性的看重。面对中国足球的各个组成部分,也许正是用这样一种思维方式才适合做出总结式的陈述,从而理清过去一年的脉络。

  杜伊起步很好,但尚未解决实质性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正式接手国奥队才不到一个月的塞尔维亚老帅杜伊科维奇带领球队打出了漂亮的攻势足球,国内媒体对此一片赞扬之声。但谢亚龙却对此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说:“我的观点是要允许杜伊有一个过程,不管是顺利的开始还是艰难的起步,我们都要允许杜伊有一个过程,起点好并不能说明中国足球实质性的问题和矛盾得到了解决。”

  谢亚龙解释说,中国球员长期以来在基本技术和技战术观念上存在很多问题,他对此是有一定看法的。他说:“亚运会上国奥队在面对强队时让大家看到了‘敢打’的一面,但是还没有涉及水平提高的实质方面。下一步不管队伍表现好与不好,都希望大家给杜伊一个过程。希望大家对杜伊多帮助。切忌‘捧杀’或‘棒杀’。”

  谢亚龙对杜伊的印象很不错,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朴实、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人。谢亚龙说,由于目前国奥队中方教练组基本都能用英语直接和杜伊交流,在沟通上双方非常顺畅,而一切工作也都正常。但是国奥队的提高之路可能会漫长和艰难,因为在改变中国球员长期以来形成的东西、建立新概念的过程中会出现振荡,这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

  “在哲学层面上要确立进攻理念”

  谢亚龙无疑是攻势足球的推崇者,他反复强调,对于中国足球首先要解决的是进攻上的问题,要“敢打”,不要“保全”。在他眼中,中国球队大多保守、缺乏进攻性、害怕失败,导致机会主义意识的泛滥,只希望靠防反来保平争胜。

  谢亚龙说:“中国球队的重心太低,就像一个人将重心后移,几乎是坐在禁区里来应付对手,这还怎么去击打对手?老百姓对中国足球很不满意的地方就是

中国队不敢打。”

  “我们国歌的最后一句就是‘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谢亚龙说,“体育能够反映国民性。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和成长,主导思想应该是解决攻击力不足的问题,攻击性是不能缺少的东西。”

  谢亚龙表示,在哲学层面上中国足球要确立“进攻理念”,没有攻就没有守,只有挨打。

  支持朱广沪就是支持中国人自己

  

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06年的表现相当一般,尤其是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对新加坡队两回合的糟糕表现备受批评,对于一度成为舆论抨击对象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谢亚龙还是给予了相当的支持。

  谢亚龙说:“中国足球要想搞上去,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朱广沪不仅是一个人,他还是千千万万国产教练的代表,支持他就是支持我们中国人自己。何况他现在已经开始在改变。”

  谢亚龙表示,他不太赞成频繁地换帅,不要一输球、一起伏就更换主教练。因为换人会使一个教练知识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中断,换一个人又要重新积累。他说:“任何有作为的教练都是从失败中站起来的,要允许失败,要相信人,给人机会。”

  谢亚龙说,在国家队主教练的问题上他和朱广沪会“依法办事”,原来如何约定的就会按照约定去办。

  对于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谢亚龙也给予支持。他表示,虽然足协已经聘请克劳琛为中国女足的技术顾问,但他对克劳琛有两个要求:一是不代替,即不能代替马良行从事实质工作;二是不替换,希望克劳琛能发挥长处,马良行也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

  中超在“底部盘整”中出现新气象

  谢亚龙去年底在接受年终专访时曾表示2005年是中超联赛进行底部盘整的一年,而他认为仍可用股市的这个术语来形容2006年的中超联赛,只是这其中添加了一些新的要素,出现了新气象。

  谢亚龙说,2004年中超是一个乱局,2005年是底部盘整,底部盘整在股市上有一些规律,比如要震仓、出清、将不利因素改掉、吸纳新力量,构建自己的成长要素,这些和中超是一个道理。2006年中超恢复了升降级,建立了中超公司,改变了裁判员选派办法,又和公安部联手打击赌球,构建了很多新要素。

  谢亚龙称俱乐部和足协的关系已经有改善,在很多事情上采取了协商和交流制度,他说:“昨天有中超俱乐部老总对我说足协的民主意识现在有所增强。而我则告诉他们俱乐部的自律意识、维护大局和自我牺牲的意识也有提高,在行业上出现了新气象。”

  谢亚龙认为这样的“底部盘整”还要继续下去,而且明年中国足球依然不可能出现他理解中的“回暖现象”。但是2008年是一个契机,如果在奥运会上打好了就可能回暖;而2009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如果男足能够出线,则中国足球就可以重现当年的较好景象;如果接下来中国足球继续抓住时机,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再过5年、10年就有可能相对稳定地进入亚洲前列,在世界足球的大家庭中占据一席之地。

  女足走了一个先扬后抑的折线

  2007年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对此谢亚龙格外重视,他说:“女足世界杯不仅是中国人的事,更是世界足坛的一次盛会,中国既然已经接下来,就必须要办好。”

  2006年中国女足走了一个先扬后抑的折线,先是在亚洲杯上力克朝鲜队惊险夺冠并在女足世青赛上夺得亚军,一度有全线飘红之势,但在多哈亚运会上却再次折戟沉沙,且暴露出实力上与朝鲜队的明显差距。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会遇到更强大的欧美对手,要想实现打入四强的目标难度可不小。

  当记者问谢亚龙对此有没有信心时,他说:“有没有信心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责任感,是全力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路途再艰难我们也必须要走下去,这已经超越了信心这个层面,这里面更多是一种责任,责任是神圣的力量。”

  “体制”是中国青少年足球问题的症结

  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一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难点,也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和提高的一个症结。在做了细致的调研和分析之后,谢亚龙表示他已经对此有了清楚的认识,即问题的根源在于不合理的体制。

  以前有一种说法是“中国足球只盖屋顶,不打基础”,对此谢亚龙并不同意,在他的观点中,以前中国足球所采用的举国体制的优势就是在打基础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当时只是还没有走向市场化,没有和国际接轨。但后来的职业化改革解决了市场化的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替换了原先的整个体制,导致这十几年来基础越来越薄弱。

  谢亚龙说,全国曾经有4000多个足球学校,现在只剩下了40多所,当各省体育局不再抓足球时,业余体校也就不抓了,连带着学校之间的足球比赛也就少了,教育部和体育部门在足球方面的合作也断裂了,“我们在解决一个问题的过程中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

  谢亚龙给出了他的对策,他说:“我们要构建适合中国足球的训练体制,结合实际国情,让地方体育局以及有关行政部门去搞足球,以全运会、城运会为龙头,抓各队伍的训练的体系建立势在必行。各省市和各地有关行政部门要合理运作、整合当地足球资源。”

  谢亚龙表示,目前足协正在研究、探讨一些措施,希望能够开展和普及青少年足球运动,尤其是在学校足球上下工夫。他说:“在学校足球上我们和教育部门一起进行了研究,最后达成很多共识,今后除了已经存在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全国联赛外,还要建立初中和小学的全国联赛。足协愿意投入启动资金,也相信会有有识之士、企业投入进来。”

  ·郑道锦·(新华社供本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