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功夫大师用狮吼功严督训练 李章洙打太极应对报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05 法制晚报

  

功夫大师用狮吼功严督训练李章洙打太极应对报怨

  摄/实习记者 孙贤肖

  

功夫大师用狮吼功严督训练李章洙打太极应对报怨

  功夫大师李章洙

  铁帅上任已两周 软硬兼施调教手下 用狮吼功严督训练

  打太极应对报怨 团结全队信任核心 对球员父爱般关怀

  功夫大师李章洙 刚柔并济降队员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 对铁帅的执教风格表示欣赏 全队上下训练气氛非常融洽 队员也很卖力

  截至今天,韩国铁帅李章洙在北京国安上任已经两周了。作为一个在国内足球圈“打拼”了六年的老江湖,李章洙带队有什么绝招吗?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他以性格刚烈、强权铁腕著称。但仅靠这一点,李章洙岂能在中国足坛搏杀这么多年?

  经过半个月的观察,记者感觉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就像一个功夫大师,在调教国安队员时懂得刚柔并济、张弛有度,并且效果不错,得到了队员和俱乐部的肯定。

  以硬制硬狮吼功

  招式一

  严厉本色

  发泄不满基本靠吼

  李章洙在训练时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吼叫。为了让队员们在体能训练的同时,也能兼顾到技战术训练,李章洙曾安排过射门训练。

  队员们门前糟糕的射术让铁帅挠头不已,在杨昊和商毅的射门被门将连续扑出后,他终于忍不住吼了起来,并且不断指着脑袋示意队员要动脑子。“我必须严格要求我的队员,他们应该多锻炼门前的观察能力。”李章洙这样表示。

  在体能训练时,李章洙的严厉体现得更直接。第一次回到丰体训练,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李尧、高大卫和张帅一直跑在队员的后面,李章洙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放松要求,他看到李尧跑得有些慢,干脆大声用汉语喊:“李尧!李尧!”并且用力地挥动手臂,示意队员快跑。

  ▲效果反馈

  李小明表示欣赏

  “我知道他很严厉,训练量也很大,但我们会咬牙坚持的。”一位中场球员这样表示。

  一次现场督训后,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对铁帅的执教表示欣赏:“我们请他来,就是看中韩国教练的这种性格,只有严格要求才会有高质量的训练。等着看吧,我们这个赛季打攻势足球至少体能不会有问题。”

  招式二

  略施恐吓

  控制体重基本靠罚

  上周末训练结束后,李章洙给队员们放了假。他说:“回家以后大家不能大吃大喝,周一上午回来,体重不能超标一公斤。谁要是超标了,我就罚你们绕着体育场跑圈。”

  在喝酒这个中国球员的老大难问题上,李章洙也丝毫不手软,他告诫国安队员:“我也希望大家训练结束后回去陪陪家人,毕竟关着大家也不好。但谁也不能喝酒,这是个原则问题,不定什么时候我会进行抽血检查。”

  ▲效果反馈

  回来称重都达标

  “呵呵,你说奇怪不奇怪,教练要是真来狠的,这些队员也的确自觉啊,过了一个周末后,周一回来一个体重都没超。”队医双印笑着说,他认为现在队员表现得很职业,都一心想在联赛开始前打好基础。

  以柔克刚

太极拳

  充分信任像哥们般对待核心

  在训练中,李章洙善于调整队员的情绪。连续进行无氧训练,很多队员都不适应,李尧因为脚疼有点掉队,助理教练赵旭东忍不住提醒他跟上,铁帅立刻眨着眼睛摇摇手,然后大声喊:“小伙子们加油啊,你们一定能够完成!”

  对于像徐云龙和陶伟这样的核心队员,铁帅给予充分的信任。刚开始集训时,他拍着徐云龙的肩膀说:“你是球队的核心,要积极带头训练,要承担起桥梁的重要作用。”

  对于球员的夜生活问题,李章洙像老大哥一样娓娓道来,他说:“你们现在就可以回家休息了,但切记晚上不要跑出去玩,否则我们的训练就白费了。你们是职业球员,我希望能同大家互相建立起宝贵的信任。”

  ▲效果反馈

  徐云龙玩命练

  在平时的训练中,徐云龙始终一马当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第一天训练中,徐云龙的脚上就磨了个血泡,疼得他直咬牙。“呵呵,你小子真是忠心耿耿,玩命练啊!”看到这个情景,队内的一位工作人员忍不住调侃他。

  最近一直在进行身体训练,李章洙的投入感染着队员们,大家完成训练毫不含糊。就连周挺这样的老队员,在平时的冲刺跑中也会尽量往前冲。

  招式二

  绝对关心 像父亲般对待球员

  李章洙今年50岁,他的儿子都已经上大学了。在这个队中,很多年轻队员的年龄都跟他儿子的年龄相仿。在平时的训练中,李章洙不光只有严厉,还有父亲般的关怀。

  在冲刺训练结束时,很多队员都会习惯性地在原地弯腰喘气,李章洙会亲自上去扶着队员走:“咬咬牙坚持一下,千万别在原地待着,这对心脏不好。”

  训练结束时,他也会露出难得的笑容,甚至会抓住闫相闯这样的小队员,揪住他的耳朵逗着玩。

  在一次训练结束后,他对队员说:“韩国的训练方式就是一定要练够,如果量不够就要一直这样练下去,直到达到我满意。”对此他解释说,“队员受伤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练得不够,你们伤了我也会心疼。”说完,他还捂了捂自己的胸口。

  ▲效果反馈

  队员愿意好好练

  “冲啊!”这是近期训练场上冲刺跑时队员喊得最多的一句话。面对多次的无氧冲刺跑,队员们没有任何怨言,情绪都显得非常高涨。

  “李指导信任我们,我们就得好好练,这也是为我们自己好。”一位后卫队员这样表示,“另外,他在训练中同队员交流得比较多,气氛感觉挺活跃的。”

  招式三

  故意装傻 对于抱怨就靠幽默

  装傻是外教的专利,从当年的米卢到现在的李章洙,都对此方法运用自如。尽管汉语听说能力还不错,但李章洙很多时候都让翻译李春满来转达自己的意思。这一方面体现了他很严谨,另一方面可以回避很多他不愿意面对的问题。

  在训练中,队员们因为量大而抱怨的情况是很正常的,李章洙会装听不懂。有时候队员会问他,训练是不是可以“打个折”。他会所答非所问地说:“小伙子们都很帅,皱着眉头的样子不好看了。”

  “我都不敢再练了,你们的表情让我看起来很害怕呀。”看到队员们一撅嘴,李章洙就会拿这句话逗大家。很多队员都知道他的

无厘头式的说法是什么意思,只能老老实实地保证训练高质量地完成。

  ▲效果反馈

  训练气氛很活跃

  李章洙既要保证自己训练计划的完成,还要让队员们时刻有放松的心态,所以,他会通过一些幽默色彩颇强的话语,来调节场上的气氛。

  曾有队员向记者表示,国安队以往的训练气氛比较沉闷,这让队员们感觉挺压抑。如今的大运动量训练还能让队员们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李章洙张弛有度的执教思路显然起了作用。

  亦柔亦刚李章洙当记者站在这个韩国中年男人面前时,发现铁面只是他众多面孔中的一部分。在中国工作过六年,让李章洙知道如何跟中国球员打交道。

  在训练中,他展示了刚性十足的风格,从来不会在训练质量上做任何妥协。不过,他的策略可不仅仅是勒紧绳索逼迫队员,必要的时候他也会咧着嘴跟队员开“韩国风味”的玩笑。

  李章洙给我们留下的是他对假球怒发冲冠的记忆,却不知道他也有另一面。第一天见到徐云龙,李章洙就拍着他的肩膀以示信任。当年李章洙过生日时,高明曾抹了他一脸

蛋糕,他却如慈父一样傻笑。

  多年的海外生活,让李章洙失去了一部分家庭温暖。他坦言,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儿子13岁时,爷俩就分开了,这让他一直都很过意不去。有时温情、有时铁腕,这才是完整的李章洙。本版撰文/记者 王旭

  除署名外摄/记者 张英 制图/李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