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军练体能好过去年 裴恩才强调体测是成绩晴雨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08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自12月15日武汉足球俱乐部集中以来,球队已经训练近两周,那么这一阶段武汉队的训练情况怎么样呢?记者昨日前往武汉俱乐部新基地,采访了相关人士。主教练裴恩才表示武汉队今年的体能状况比去年要好,教练和俱乐部都很重视体能储备,“体测好,成绩就好,这是规律。”老裴说道。

  “球队体测没问题”

  近两个星期的训练,对于球队来说是枯燥无味的,每日都上大量,一日得跑一万米。在武汉队的训练场,除了教练与球员外,武汉俱乐部老总徐志强几乎每日都在场边看队员的长跑。对于球队这一阶段的训练徐志强表示认可。“最近一段时间,球队上的量很大,但是球员都坚持下来了,教练组怎么评价我不知道,我是满意的,他们这样的精神面貌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徐志强这样说。据了解,体测将于下月15日开始,徐志强将于下月13日赶往海南督战。

  

武汉队主教练也对球队最近一段时间球队的训练情况表示满意,“这样下去,球队体测没问题”。裴指导现在担心的是几个伤病号的情况,目前吴鹏、蔡曦与姚翰林等几名伤愈复出的球员在训练中还不能完全跟上。

  “体测是明年成绩的晴雨表”

  今年球队在比赛中就经常出现体能下降的情况,当时就有人指出是在年初的体能储备不够。因此裴恩才认为球队再也不能吃体能的亏了,虽然YOYO测试不一定科学,但是现实的例子摆在面前,“我们今年肯定会加强体能训练,同样的亏我们总不能吃两次吧”。

  有人对体测的科学性提出质疑,认为年初武汉队体测成绩不好的球员在比赛中并没有出现大的体能不足的情况。但是裴恩才却有不同观点,“体测还是很有作用的,那些体测成绩不好的,在比赛中经常出现慢一拍的情况,有时就因为慢那么一拍,就让对方进了一个球。”裴恩才说。

  对于体测的重要性,裴指导认为不光是体测不过就拿不到参赛证的问题,“体测是明年成绩的晴雨表”,裴恩才还跟记者举了几个例子,前两年,武汉队的体测成绩很好,在联赛中体能也比较好,结果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年武汉队的体测成绩就不好,而体测比较好的山东

鲁能与北京国安等球队最终就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观察★

  “魔鬼”还在后头

  为了准备明年元月中旬的体测,武汉队从越南回来只休息了一星期就开始进行体能集训。主教练裴恩才向来对球队的体能储备很重视。 

  这两个星期以来,武汉队的训练以跑圈为主,为了减少队员们对单调训练的厌倦,教练组在体能训练开始以前就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在体测前的这近一个月时间,训练分为有氧、混氧和无氧训练三个阶段来,武汉队目前还处在体训的初级阶段——有氧训练。裴恩才拿着一叠自己制作的训练图向记者表示说,现在的体能训练还不能算很“魔鬼”,下一阶段就会严格限制慢跑速度,“不能由你自己的性子慢悠悠的跑,必须得在教练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几堂训练课看下来,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武汉队今年准备体能测试的整体状态不错,队员训练积极,包括往年的几个体测困难户都跟得上全队的训练步伐。裴恩才对今年出现的新景象也很欣慰,他不止一次的说道“他们现在训练的劲头都很高,状态也要比去年好,我相信这次的体测成绩要好过去年。”

  本报记者 张倩倩

  ★特写★

  (时间:12月25日下午)

  四个角站四个“监工”

  三个教练裴恩才、冯志刚、陈方平外加副领队陈林,分别站在球场的四个角,扮演“监工”角色,督促队员们跑步时不能偷懒。

  领跑的邸佑步伐有点慢,裴恩才看见后便会厉声教训邸佑“跑快点”。但到了跑圈快结束的时候,也就是队员们开始体能不支的阶段,教练们的角色也有了转换:鼓励掉队的队员跟上。杨昌鹏那组队员从领队冯志刚身前跑过后,冯志刚提醒队员们:“现在还没到你们体能极限的时候,再坚持下过了这个点就好了。”

  “艾志波,坚持,跟上啊!”

  艾志波最近患上了感冒,身体状态不太好。跑了几圈后,他逐渐脱离了大部队。跑在前面的队友周恒、荣昊等人一边跑一边还回头大声喊:“艾志波,坚持,跟上啊!”艾志波在队友们的鼓励声中终于和队友们缩短了差距,荣昊他们不忘继续鼓励:“艾志波,好样的。”

  “这个‘两米’还挺能跑”

  “高佬”杨昌鹏的两条腿看起来细如竹竿,但很多人都没想到他的体能还不错,就连裴恩才看完训练后都表扬杨昌鹏:“你别说,这个‘两米’还挺能跑,不管怎么跑都不掉队。”

  “猴子”有点悬

  “猴子”吴鹏可是一个传说中能跑垮跑步机的人物,体能好可见一斑了。但今年脚动了一个手术,吴鹏一直还没能参加正常的训练。老裴说:“如果吴鹏的脚伤没什么问题了,估计他没怎么系统练也可以过体测,但如果今年在体测之前还不能怎么跑的话,想过关就有点悬了。”

  “还指望蔡曦打比赛呢”

  蔡曦、姚翰林这一对“难兄难弟”,最近都是带伤训练。上周从天津复查返回后的姚翰林对教练的体能安排还要打点折扣,只能完成三分之二的训练量。

  姚翰林说他的伤现在已经没有大碍,但跑步的时候总是使不上劲儿,最近还要多练下脚部的力量。而裴恩才对肩部动了手术的蔡曦颇为着急,“蔡曦的体测一定得过,我明年还指望他打比赛呢。” 

  本报记者 张倩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