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蒂哈德再引国际巨星 海湾联赛渐成大牌黄金养老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5: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沙特豪门伊蒂哈德俱乐部将于今天正式宣布与葡萄牙巨星菲戈签约,合同为期两年,年薪约600万美元。伊蒂哈德用意十分明显,旨在引进大牌重夺亚冠。2005年,也正是伊蒂哈德重金引进卡隆、约布,结果让鲁能在客场丢掉七球。回顾沙特以及卡塔尔联赛的引援历史,其实这种做法已是他们的老套路了。

  海湾国家素来喜欢用大腕的名气扩大联赛影响力,当时巴蒂斯图塔、埃芬博格、耶
罗、瓜迪奥拉、巴斯勒、勒伯夫和卡尼吉亚七大国际巨星聚集在卡塔尔联赛,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卡塔尔联赛渐渐成了过气名星退役前的最佳淘金之处。沙特联赛亦不逊色,伊蒂哈德在引进欧洲大牌明星上向来是大手笔。当年引进卡隆就曾开出亚洲俱乐部的第一高价年薪。

  05亚冠伊蒂哈德引强援曾让鲁能蒙羞

  2005年7月29日,沙特伊蒂哈德俱乐部正式宣布引进前

国际米兰前锋卡隆,卡隆将从摩纳哥租借至伊蒂哈德一年。对此,卡隆也信誓旦旦表示要帮助伊蒂哈德卫冕亚冠。 卡隆的年薪为500万欧元,成为亚洲俱乐部的第一高价年薪。随后伊蒂哈德又突击签下英超米德尔斯堡喀麦隆籍前锋约布。当时他在米德尔斯堡只能打替补,因此约布自愿投自伊蒂哈德门下,加盟方式为租借,时间为一年。

  这两名前锋的加盟对鲁能来说简直是场灾难。在亚冠联赛1/4比赛次回合的较量中,虽然李霄鹏在第16分钟精彩远射先声夺人,但伊蒂哈德在卡隆、约布两大外援统领下形成了绝对优势,上半场2-1超出,更在下半场连入5球,最终7-2狂扫鲁能。

  卡塔尔联赛成大牌“黄金养老院”

  巴蒂斯图塔、埃芬博格、耶罗、瓜迪奥拉、巴斯勒、勒伯夫、卡尼吉亚、罗马里奥,数到这些国际巨星的大名时千万别以为这一定是在欧洲赛场。卡塔尔人用重金将这些大牌请到了他们国内联赛效力。

  2003年6月,巴蒂已经与卡塔尔俱乐部签订了两年价值800万的合同,他曾以25个进球名列卡塔尔联赛射手榜的第一位。两年后,战神在卡塔尔正式宣布挂靴。也就在03年,耶罗、埃芬博格、罗马里奥、瓜迪奥拉、勒伯夫、卡尼吉亚相继来到卡塔尔,一时间让卡塔尔联赛势头猛涨。

  事实上,自石油经济蓬勃发展以来,中东一直就是过气球星和三流球星的乐土,据巴西足协统计,仅科威特一国就有16名巴西球员在那里淘金,他们的工资加在一起超过了1500万欧元。而对于挥舞着支票的中东各国来说,引进这些欧洲不需要的球星,可以增加本国联赛的吸引力,促进本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因此酋长和王子们对此也是乐此不疲,卡塔尔首都多哈当地的报纸在评论巴蒂到来说:“巴蒂斯图塔和埃芬博格的加盟,让阿拉比队一夜间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球队。”

  卡塔尔国家队引援曾震惊世界

  2004年3月,卡塔尔足协放出了一颗震惊世界的卫星:招募在

德甲效力的巴西球星埃尔顿和迪迪,使他们为卡塔尔国家队效力。在国际足联的紧急干预下,卡塔尔的“卫星计划”被中途叫停,但是卡塔尔足球的“引援行动”仍在联赛中大力推进。当时卡塔尔要引进埃尔顿打世界杯
预选赛
引起了周边世界的一片恐慌,中国队更是高度关注。当时一旦卡塔尔的这种做法真的成功,那中国队的出线前景将更加黯淡。

  过气大牌涌入难提高本国足球水平

  实际上,这批过气大牌的纷纷加盟并没有在根本上提高海湾国家的联赛水平。吸引这些巨星加盟的首要因素无疑是金钱。法国前国脚勒伯夫这样评价卡塔尔足球:“他们的足球很不职业,但收入实在太诱人了。”在卡塔尔联赛中,红牌可以用钱取消,也可以为了等一名球星参加比赛而更改时间。

  最鼎盛的时候,卡塔尔联赛的世界巨星超过20人,吸引这些球星的只有钱。而且,前往海湾国家联赛踢球的基本上都面临退役,海湾之旅只不过是这些过气大牌退役前的淘金之所罢了。一般而言,这些球星的状态都已严重下滑,已难在欧洲顶级联赛呆下去,前往海湾纸级别联赛是个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就是像伊蒂哈德这样短期租借当红球星,目的只是为了在亚冠上取得好成绩。如05赛季亚冠,伊蒂哈德闪电租借卡隆和约布,租期都只有一年。这种短期引援的目的很明确,对于提高本国联赛水平作用其实并不大。(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