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失意事件:中超为何如此冷血 师徒怎能一夜反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3:40 深圳特区报

  冬天,就意味着寒冷,当2006的脚步声逐渐远去的时候,我们终于不能免俗地要回头看上一眼。这一眼看去,风云已去,影像却在。过眼烟云之中,总有一些东西在这激情四射的体坛世界里显得有些灰暗,让人觉得寒冷。我们或许不愿再去提及一些问题,然而对于这些事情进行一些冷静的理性思考或许又能让我们避免这些错误的反复发生。

  冷心

  王德显

  师徒反目

  中国有句古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然而就在今年的9月份,为人师表的田径著名教练王德显突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四面楚歌之中。而给他带来莫大烦恼的,正是他昔日的几个女弟子:孙英杰、艾冬梅,郭萍和李娟。

  其实这并不是王德显第一次处在风口浪尖了。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了。先是孙英杰十运会的药罐子风波、再到于海江投药官司、再到奖金风波,围绕在王德显和他的女弟子身边的负面消息,就已经开始层出不穷了。然而,2006年9月18日,王德显曾经执教的火车头马拉松队四名退役女队员艾冬梅、郭萍、臧云杰、李娟,以王德显“侵占财产”罪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终于让王德显第一次不得不披上被告的外衣,与昔日爱将对簿公堂了。

  就在王德显正为工资案焦头烂额之际,另一昔日爱将,世界级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却在媒体前公开表示和王德显断绝师徒之情,并向媒体曝光,王德显曾经将其锁骨打断、并以黑社会相威胁。12载“父女恩情”一朝灰飞烟灭,孙英杰忍痛倒戈相向。王德显在疲于应付“工资门”事件的同时,再度背上了一个“暴虐成性”的恶名。

  几经波折,艾冬梅、郭萍和李娟还在苦苦等待,而案件从9月18日起至今,已经不知不觉的超过3个月了。超过了简易程序规定的3个月内做出一审判决的期限,这意味着案子已经不可避免地走向普通程序。黑幕还未来得及昭雪,2006年就已经快要过去了。未解的悬案,只能等待新一年的裁决了。

  冷思考

  即使在很多年后,人们说起2006年的中国田径,或许会想起两个人:一个当然是刘翔,这一年,他打破了世界纪录,攀上运动生涯又一巅峰;另外一个人,名叫艾冬梅,一个陷入生存困境的女子中长跑退役选手,一个像秋菊一样要讨个说法的苦命女子。

  刘翔与艾冬梅,犹如命运之两极,唯一的共同点:两人都是田径运动员。刘翔在多哈亚运会上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给自己这一年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艾冬梅的这一年,还将在无奈的口水仗、无望的诉讼中度过,沉重地拖入下一年。

  刘翔只有一个,而艾冬梅们,是一群,郭萍、李娟,还有孙英杰,这都是一些因为王德显被诉侵吞财产案后人们所熟知的名字。当我们面对刘翔的12秒88而欣喜若狂的时候,那么,面对孙英杰身上的伤痕、郭萍残疾的脚、艾冬梅嗷嗷待哺的孩子,我们又怎能不心情沉重、黯然神伤?

  事实上,这一年让我们心情沉重、黯然神伤的,最初还不是艾冬梅们,而是一个名叫邹春兰的“冠军搓澡工”,贫病交加,凄苦不堪。当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以骄人的成绩笑傲赛场、将这一年的竞技体育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时,这一年,被后人记住的,除了辉煌,还应有为辉煌曾经做出过贡献但是如今陷入困顿的一个群体。

  诚然,艾冬梅们的凄苦,并不能否定中国体育的巨大成就;但是,就像一个刘翔并不能代表中国田径全面崛起一样,一个刘翔,也不能代表中国的运动员们在吃完“青春饭”后个个都能安居乐业、衣食无忧。

  虽然近年来我国为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但是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郭冬梅、邹春兰们也许只是个案,但中国目前脱离学校教育、“一条龙”的训练模式,决定了相当数量的年轻人离开赛场后,摆脱不了失业、伤病、贫困的困扰。

  最近还有一条新闻,退役名将桑兰、穆铁柱出现在北京城乡贸易中心,助力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联手雅鹿集团举办的雅鹿“心”计划——退役奥运选手和优秀运动员保障工程,当天每出售一件羽绒服,就会有一元钱捐赠给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作为资助退役运动员的基金。

  让社会能够参与到退役运动员的援助工作中来,是一件大好事,但是,仅靠社会援助,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事实上,有关部门应该在“二次分配”时充分考虑到这个群体,在社保方面充分考虑到这个群体,千万不能出现让他们“在计划经济体制内奉献青春,在市场经济体制内自寻出路”的现象。

  冷血

  中超三起伤人事件

  2006年9月4日,深圳队球员陆博飞在深圳皇岗口岸附近的联合广场人行天桥上被两名歹徒砍伤。

  2006年10月5日傍晚,实德中场球员权磊在自家楼下下车时,被两名陌生男子猛砍十几刀,权磊当即倒在血泊之中。

  2006年11月29日,青岛队队员马永康在吃饭时,遭到一群不明来路的人袭击。

  从主力球员陆博飞,到本有着美好前程的权磊,再到已经打不上什么比赛的马永康。一年之内,依靠单纯的比赛本身已无法吸引国人眼球的中国足球,“选择”了以这种方式引人注目。一个事件可以称之为偶然,但类似的事件连续发生,就不能以一个简单的“偶然”来形容了,这也不能不让人追问为何类似的恶性事件愈演愈烈?

  在2001年金德四少因喝酒而误伤人命之后,中国足球的暴力事件就从未停止,而又以最近两年更为严重。去年6月11日凌晨,国脚陈永强在和家人吃饭过程中与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发生冲突,之后陈永强头部被砍伤。就在陈永强血案震惊中国足坛后三个月,武汉的王小诗同样是凌晨在一家酒吧外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追砍,身中四刀。然而这些事件并未能引起人们警醒,今年的暴力事件更是愈演愈烈,即使不算班古拉在场上被踢爆眼球的事件,也足以让中超联赛在进行到第三年的时候,成为最黑暗的一年。

  冷思考

  中国足球的形象在球迷心中降到低点,也绝非偶然。

  首先就拿屡次发生的被砍事件来说,大都是发生在深夜,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却缺乏自制律,成为恶性事件的主角也就不意外了,毕竟频频遭砍肯定与自身素养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其次就是中国足协的监管问题以及在屡次三番事件出现之后的态度。在中国足球的整体背景下,尽管中国足协作为一个行业机构并不具有对俱乐部的管理权,但他们却有权去规范一些制度,从而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遗憾的是,一直到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中国足协也未能在约束俱乐部方

  面出台任何明确的章程,甚至始终未能就这样接二连三的事件做出一个官方的表态。正是在中国足协监管不力的大环境下,在近两年中出现了太多球场外血案,而且事件的过程都是异常相似,除了权磊等少数事件发生在下午,其他被砍事件大都发生在凌晨,因此可以说,中国足协始终暧昧的态度实际上起到了误导的作用。

  总之,这些球员似乎已经成为既可悲又可怜的产物,在畸形足坛大背景下,他们很难做到出污泥而不染。而大的体制下,他们又成为文化素质相当低的一代,也正是由于文化素质的缺乏,使得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交友方面并没有很深的判断能力,交友不善的时候就具有了更多潜在的危险性。陆博飞事件发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那么一种预示,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陆博飞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这次也是一样,如果没有任何改观,马永康同样不会是中国足坛最后一个受害者。

  冷颤

  意大利足坛大

地震

  2006年5月3日,这是一个在尤文图斯即将获得2005/06赛季意甲联赛冠军前的普通日子。这一天的《米兰体育报》刊登了一份意大利足球圈人士的手机通话记录,涉及这份记录的人有前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前意大利足协副主席曼齐尼、前欧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席帕伊雷托和前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他们之间的通话和比赛裁判人选有关,莫吉向这几位先生、特别是帕伊雷托要求,尤文图斯希望有他们自己喜欢的裁判去执法比赛。

  意大利足球的一层厚重的黑幕就这样被不经意地开启。

  《米兰体育报》的电话记录并非捏造,因为这来自于都灵检察院,来自于独立检察官瓜里涅洛。随后的2个多月,意大利足球圈甲乙级50%以上的俱乐部都受到足球丑闻或多或少的牵连,连带引出莫吉体系和

AC米兰体系两大足球控制力量派别,包括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球员、裁判、政治家、记者、警察等等社会各色人物都牵涉其中,笼罩在意甲上空长达数年的黑幕终于一层层被揭开,最终上赛季联赛冠军尤文图斯被勒令降级,AC米兰被判罚分。意大利处罚假球的力度令人称赞,而更让人吃惊的是由这次事件所引发的对意甲联赛的信任危机,原来之前那么多年,意甲一直笼罩在一片黑幕之中。

  直到现在,从5月被揭露的电话门丑闻影响还在继续,因为到1月11日,拉齐奥大区民事法庭还将讨论意大利足协授予

国际米兰联赛冠军的合法性。

  冷思考

  今年夏天,意大利足球无疑是经历了两场大治,一是国家队在德国世界杯中问鼎,对于一个足球国度来说,没有比世界杯更能象征繁荣与昌盛;另外一场大治则是电话门丑闻的最终判决。而无论是哪场“大治”,其导致的后果都必然是大乱;而尤文图斯被判降级,AC米兰等球队被罚分,莫吉等人被暂时赶出足球圈,必然使得意大利足球重新洗牌,内部权力重新进行分配,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内部必然是乱成一团。

  电话门自然也产生了两极的影响。首先是积极影响:意大利足球得到一次不算真正彻底的整肃,但有总比没有好。旧体系崩溃,意大利足球再也不是几股势力操控的联赛。意大利国家队甚至因为在内交外困之中迸发出惊人的团队战斗力,捧起大力神杯;本赛季,南方球队的整体成绩好过北方,实属近10年来罕见的事情。

  另一面就是消极影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尤文图斯的降级带给了乙级联赛突然的繁荣,本赛季意乙的平均入场人数比上赛季上升了24.7%,但意甲现场观众却急剧减少。由于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同时受到惩罚,意大利的欧战球队发生变化,在今年,意大利足球的欧洲竞争力也比往年下降很多,而且这样的影响很可能还会延续到明年。从目前来看,意甲状况实在堪忧,冠军队成员大多数都即将步入职业生涯末期,值得信赖的本土新人寥寥无几,甚至连对国际大牌球星的吸引力都在下降。但大乱后大治,这是已经被事实验证过无数遍的必然规律,一张白纸反而好作画,剧烈的阵痛总好过长期的苟延残喘,或许下赛季,或许就在下半个赛季,我们便能看到一些振奋人心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