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中超足球人物之李金羽 快乐男孩而立之年到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52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宫尚文

  李金羽:29,不谋而合

  入选理由:

  从7岁开始踢球的李金羽在临近而立之年时,终于到达了事业的巅峰——2006赛季,他以26个进球宣告此前由耶利奇保持的职业联赛单赛季个人进球纪录作古。能达到这一高度,李金羽说与他多年来对足球的执着分不开。联赛中的26个进球,这就是李金羽影响中国足球的理由。

  影响力:

  除单赛季联赛26个进球外,李金羽在中国足坛的影响力还在于:在国内足球大环境整体不景气的情形下,他凭借个人的高超球技以及偶像派的阳光形象,为中国足球增添了难得的一抹亮色;鲁能泰山队本赛季提前6轮夺冠乃至捧得双冠奖杯,李金羽可谓居功至伟;在2006年度洲际射手的总体排名榜中,他凭借26个进球位列第4名。

  自述2006:

  29岁,这个在国内多数球员看来都是一个状态下滑的年龄,李金羽却在这个年纪实现了事业的新跨越——联赛中创造了26个进球的个人单赛季进球新纪录,如果加上

足协杯的2个入球以及国家队的1个进球,他说“29”这个数字与他的
球衣
号码、年龄“不谋而合”。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这位偶像感慨万千:“今年的表现已经超乎我的预料,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主要是鲁能俱乐部2006赛季的总体势头非常好,我的进球数与球队本赛季的总进球数基本是成正比的。”

  对于2007年是否有信心再创更高的进球纪录,李金羽诚恳地表示,比较苦难。“我已经多次说过,本赛季我之所以能进这么多球,完全是因为队友们对我无私的支持。在其它球队中,如果没有像泰山队这么多勇于无私奉献的队员,想超越这个进球纪录不容易。对我个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再打破26个进球的纪录也是很困难的,不过,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有一天不能再为泰山队踢球为止!”

  28轮联赛打进26个进球,这本身就是奇迹。李金羽说,这是他坚持放平心态的结果。“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渐渐能够平静对待一些问题了。在2006年中超联赛中能打进26个球,除队友的支持和我个人良好的身体状态外,我想还与我心态平和有很大关系。”

  职业球员能够出成绩,内因是关键,但外因也不能忽略。2006赛季,李金羽在联赛总共26个进球中,来自辽宁的球队为他“贡献”了8球(辽宁队4球、金德队3球、实德队1球)。对家乡球队的进球,自然免不了部分父老乡亲的埋怨,李金羽说:“作为职业球员,我只能各为其主。至于部分家乡球迷的责难,我想,我完全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

  有了成就再加上阳光的形象,李金羽无论走到哪里,伴随他的几乎都是鲜花与掌声。面对这些,他是否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他表示,经过这么多年职业生涯的洗礼,他早已学会了在荣誉面前淡然面对,在挫折面前不再自馁,“在这方面,我坚持的原则是:只要不影响训练与比赛,我不会拒绝任何人!”

  社会反响:

  媒体对李金羽的总体评价是:尽管已是中国足坛如日中天的头号前锋,但看起来,他仍然那么随和,就像一个阳光的邻家大男孩。

  山东某球迷协会会长在谈到李金羽时表示,他目前对于山东足球来讲,属于国宝级人物,我们要好好珍惜,“

大羽不仅球技高,人品也非常好,这样的好球员,山东全体球迷都希望他能在泰山队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关联人:

  说起李金羽2006赛季取得的成绩,除队友、球迷们的支持外,还有泰山队主教练图巴对他的重用。在鲁能泰山队,李金羽无论状态好坏,只要没有伤病,就会出现在首发阵容中。相对而言,在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眼中,李金羽的作用就没有在俱乐部队那样突出,不过,这反而从侧面激发了他在俱乐部队表现自己的潜能。

  2007走势:

  加盟泰山队3年来,在2004赛季,虽然由于伤病困扰缺席了7轮比赛,但那时由于有外援尼古拉斯的强力助攻,李金羽还是在整个赛季打进了13个入球;在2005赛季,李金羽羽仅仅贡献了7个入球;2006赛季,在重新增加中场“炮弹运输手”日科夫后,李金羽创造了新的联赛进球纪录。由此可见,对于李金羽这种锋线抢点型球员而言,中场是否存在一名强力助攻手,对于他能否进球至关重要,在2007赛季日科夫续约几成定局的情形下,李金羽继续保持良好的进球态势指日可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