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主力消失申花大门告急 金贵不放心小将另觅内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17 新闻晚报

  蔡健林、区楚良、虞伟亮,作为国内职业联赛开始至今的传统劲旅,申花队的大门一向都由“门神”把守,但是在今年下半年,情况却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刘云飞突然消失,虞伟亮被下放预备队,让名不见经传的周亚君一下子成为了申花这支豪门的主力门将。

  如今,刘云飞已经正式被俱乐部解除了合同,虞伟亮也已经被申花挂上了转会榜,
明年的申花大门究竟由谁来把守已经成了众多球迷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而究竟是费尽心思去引进一名成熟的门将,还是干脆就全力培养新生力量,也已经成为了困扰在主教练吴金贵心头的一件大事情。

  现状:

申花门“小鬼当家”

  目前,申花队有两名门将,分别是直接从东华大学校队调上来的周亚君和十运队门将邱盛炯,除了他们两人外,吴金贵在上赛季结束后还专门将已经在东华大学读书的原申花替补门将王伟杰调了回来,这样就凑足了一支球队常备的三名守门员配置。但即便如此,这样的一个阵容似乎还是让人感觉有那么一点不放心。

  上赛季,周亚君一共为球队守了12场比赛,在他把守大门期间,申花队的丢球一共是8个,尽管在比赛中他的出击有时显得有些犹豫,但从总体上来说,周亚君在下半年的表现是值得表扬的。毕竟在这12场联赛之前,他的职业比赛经验几乎是一片空白,甚至连

足协杯比赛的大门他都没有守过,此前他只是作为东华大学校队的门将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联赛和大学生五人制比赛,并夺取了冠军。至于另一名“小鬼”邱盛炯,在
十运会
比赛中,他的表现中规中矩,吴金贵本来准备在去年联赛的最后几场比赛中派他上场锻炼一下,但可惜的是球队一直没有坐稳老二的位置,所以他也实在不敢轻易锻炼年轻队员。

  “周亚君的身体条件是不错的,并且也很有发展潜力,邱盛炯也还可以。”在谈到自己手下的这两名队员时,申花队守门员教练蔡健林说,“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材料,但是还需要雕琢,而这需要时间。”今年,申花不仅要在国内参加联赛和足协杯的比赛,还要代表中国参加亚冠联赛,如果要将这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周亚君和邱盛炯稚嫩的肩头,似乎确实有那么一点点冒险。

  吴金贵:再找一个最稳妥

  刚刚从欧洲选援归来,吴金贵下飞机之后得到的第一条消息就是申花队已经和刘云飞解除了合同,“我支持俱乐部的决定,毕竟刘云飞确实不能够让人放心。”在说完这句话之后,吴金贵的心里已经开始盘算,明年的申花门到底该怎么办?而就在第二天上午,他也立即和俱乐部讨论起了这件事情。

  “其实我也很相信现在球队中的这几个守门员,但是联赛毕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作为守门员,你必须要把自己的状态长时间稳定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金贵说,“现在无论是周亚君还是邱盛炯,他们都没有什么丰富的联赛经验,是不是能够应付长时间的联赛,包括亚冠,确实是一件比较让人担心的事情。”

  事实上,吴金贵非常希望能够自己培养信得过的门将,也希望能够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但这其中毕竟存在风险,“就这个问题,我还要和俱乐部好好地沟通一下,如果他们也认为应该培养自己的守门员,那么我们就放手让他们去干。但我们今年是联赛亚军,很多球迷都希望球队明年能够更上一层楼,如果要以成绩为重的话,那么还是买一个更加稳妥一些。”

  另觅内援门将其实也不简单

  尽管中国足协为了保护本土门将的成长,早在几年前就规定了职业球队不能引进外援门将的规定,但今时今日,如果想要从中国足坛找几个像样的门将出来,还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说起买内援,最麻烦的可能就数买门将了。”申花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在一支球队中,主力门将和替补门将都是非常重要的位置,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一家俱乐部会同意放走自己的守门员,所以如果你想要完成一项守门员交易,要么就是对方俱乐部的门将多得不得了,要么就是对方门将和俱乐部不开心了,否则别想就这么轻轻松松的买一个守门员回来。”

  想买一个普通门将都这么难,更何况要买一个优秀门将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中超联赛中算得上有点名气的门将掰着一只手的手指头就能数过来,除了鲁能的门将李蕾蕾,上海联城的王大雷,厦门门将安琦,以及国安的门将杨智稍有名气之外,其余的门将几乎都排不上号,而想要把上面的这几个门将买到申花,几乎都属于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算你愿意砸再多的钱都不一定行。

  要么放手锻炼新人,并同时承受联赛成绩受到影响的现实,要么就又砸钱又费神,去其他球队高价挖一个门将过来,总而言之,新赛季开始前,“申花门”必将成为困扰吴金贵与俱乐部的一个重要问题。□晚报记者陈海翔报道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