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章洙攻击性格奠定球队风格 笑言中韩球员区别在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22 新京报

  因为韩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不高,李章洙无论是名气还是资历,都无法同很多大牌教练相比,但在中国他却拥有着广阔市场关系和人脉。从1998年入主力帆之后,李章洙在中国一干就是六年,更是因为分别带领力帆和青岛两支实力较弱的球队,拿到足协杯冠军而名震中国足坛。

  李章洙否认自己是在对当年那句“3至5年回中国”的话践约,但他确实回来了,在
离开青岛三年之后。只不过,这一次他没有去被球迷三呼万岁的重庆,也没去选他当荣誉市民的青岛,而是接过“老好人”沈祥福的班。

  

李章洙攻击性格奠定球队风格笑言中韩球员区别在脸

  第一次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李章洙并不像传说中那样严肃。

  

李章洙攻击性格奠定球队风格笑言中韩球员区别在脸

  

李章洙攻击性格奠定球队风格笑言中韩球员区别在脸

  虽然在训练场上老李不太满意,但他努力用开玩笑的方式让球员们放轻松。

  铁帅其实很幽默

  虽然在中国足坛执教时间长,但因为执教球队并不多,李章洙直接带过的球员也不算多,但中国球员每每谈起这个韩国人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训练量特别大。正因如此,“铁帅”的名头在中国足坛喊得特别响。但通过一周的训练可以发现,李章洙其实很幽默。

  第一天和球员见面,老李就开起了杨君的玩笑———你去哪里?我回家。回天津吗?我就是回家。

  已经在北京买了房的杨君就是不愿意说,李章洙却一直明知故问。旁边的领队洪元硕在旁边为杨君解围,“他在北京买了房子。”“哦,你的头怎么变大了?”李章洙却不接话茬儿,来了一句典型的无厘头式结束语。

  当然,铁帅只喜欢与自己相熟的队员开个玩笑调节一下训练气氛,对于其他尚且没有完全熟悉的队员他还是比较有分寸。上周一第一次带训练课,脚上有伤的隋东亮训练结束后在力量房里做身体练习。李章洙走过来拍拍隋东亮非常平坦的肚子笑着问:“这么大,里面都是啤酒吧。”隋东亮回道:“你来了就不大了,里面也没有啤酒,都是真露。”正当记者奇怪老李怎么和他如此熟络时,隋东亮告诉记者:“我在八一的时候李章洙就想要我,当时八一队不放,想不到现在在一个队里了。”

  生活中的精致男人

  李章洙给外人的强硬感觉主要是因为他的长相,其实在生活中他还是一个非常细致的男人。这一点从他的衣食住行若干方面都可以有所觉察,他对自己生活水准的要求非常严格。

  衣着方面,李章洙在非训练时间段基本不穿运动服。第一次在国安宾馆见到李章洙的时候他穿着一身米黄色的羊绒衫,下面是西裤和皮鞋,离开国安宾馆的时候外面多加了一件灰色的短款风衣,发型还是十年一贯的中分略带自来卷的短发。第二次是他12月16日来到国安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他穿了一套非常考究的西装,黑色皮鞋亮光闪闪,深色袜子也能够从另外一个侧面展现出他的品位。而一开始带队训练,他就变成了一身运动服,从周一到周六都是如此。吃的方面他对自己并没有过多讲究。在中国生活了六年后,中餐对于他来说已经非常适应。惟一保留韩国风格的就是韩国泡菜,俱乐部方面也会在每顿饭的时候都为他准备,这可以算他惟一的特权了。

  不过,铁帅在居住方面有着自己的一些小习惯。国安当初把李章洙安排在国安宾馆的公寓楼,第一天刚住进去就对房间提出了很多要求。宾馆服务员告诉记者:“李章洙对房间不是很满意,有可能不住在这里,我们需要做很多调整。”经过一系列收拾后,李章洙才住进国安宾馆。上周六中午,李章洙从球场回到俱乐部,进房间看到桌子上有灰尘,立刻要求工作人员收拾一下。但面对记者他却表示:“我来到这里并没有什么不适应,我需要做的事情是主动要适应这里的环境。”而翻译兼助理教练李春满倒是透露一条小消息:“他平常非常有条理,每次回到房间都要把衣服叠得特别整齐,房间收拾得也非常干净。”

  为了体现对李章洙的重视,俱乐部特意给他配了一辆天蓝色的奔驰600,里面的座位还都上了厚厚的毛绒座垫。不过,这辆车的使用频率并不是很高,因为球队一训练他就会住在香河,对此李章洙坦率地说:“在韩国也经常会有封闭训练,这没什么”。

  “虽然我们长得都差不多,但我还是一个外国人,需要熟悉和适应这里的一切。”汉语听说能力都很高的李章洙,从一开始就表明了自己外籍教练的身份。李章洙平常更多时候只是自己一个人在北京。“俱乐部会在明年比赛开始后将李章洙的太太接过来,陪他一起生活。这段时间球队要训练,还要到外地冬训,他暂时没有这个要求。”总经理李小明表示。

  71杆的业余高球手

  在重庆时喜欢去雪茄吧品咖啡聊天的李章洙,近年来给自己安排了更多的业余生活。上周六上午训练结束后,李章洙看着外面的阳光对李春满说:“下午没什么事情,去打两杆。”可他不知道北京高尔夫球场冬天都封场。国安俱乐部新址对面的那个高尔夫球练习场也利用冬天进行维修。计划落空后,他只得返回国安宾馆休息。“他一直就喜欢打高尔夫球,在青岛的时候,只要球队在主场取得胜利,他就会去打一场高尔夫球,算做对自己的一个奖励。”杨君说,“至于生活中的其他爱好,我就真没有发现了。”

  确切地讲,高尔夫球已经不单单是他的爱好了,最好成绩达到71杆(18洞标准杆为72杆)的李章洙已经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业余高手了。李章洙打高尔夫球已经有十多年了,无论是在韩国、中国还是巴西都没有间断过。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能揭示李章洙的高球水平为何如此之高:韩国职业高球手的数量与成绩,在世界高球界都占有相当的地位。而基础决定高度,在很多时候,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中韩球员区别在脸

  为什么要回到中国?李章洙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更多的采取了故左右而言他的办法。其实他内心是渴望这里的环境。在他看来,中国的足球环境虽然同韩国有很大差距,但这里面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他能带领两支并不强大的球队取得足协杯冠军,为什么不能带领北京国安队取得联赛的冠军。正因为如此,他才会从第一天开始就告诉队员联赛冠军才是自己最终的目标。

  经过一周的训练,他发现实现这个目标其实并不简单。因为队员在完成了他安排的大强度训练后的表情都很痛苦,他在训练中开玩笑说:“我都不敢练了,你们的表情让我看了很害怕。”这句话一方面表示他很关心队员,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是他的一个小计策,“我要做的都做了。”他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

  在谈到中国和韩国两国球员的区别时,李章洙说:“与韩国球员相比,中国球员有的时候会把自己想法通过表情表现出来,而韩国球员在知道了教练的训练计划后,想的惟一的问题就是如何完成训练任务。”

  鉴于中韩之间的区别,李章洙在训练中采取了一些相对而言更适应中国球员的训练方法:比如看到队员的表情就知道适当调整一下训练方式、逐个与每名队员开个玩笑拉近距离等等。这是他特有的方式:就像他在中国生活了六年,即便可以听懂80%的中国话在公共场合也会用翻译。

  攻击性格奠定球队风格

  一个教练的性格注定会影响一支球队的风格。在中国一直坚持自己风格的老李,回到韩国的几年间,不但在球场上延续自己的风格,在球场下也因公开批评韩国足协和K联赛遭到处罚。

  回到国安,他当然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心中的打法。“我们在球场上必须要求自己的球队永远比对方多进一个球,而不是少丢一个球。”李章洙谈到球队未来的风格时毫不隐瞒自己的想法,“我相信,球队要想坚持自己的打法肯定会受到很多压力,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压力。不能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就不坚持。”一名教练的压力往往来自两个方面:俱乐部和球迷。

  通过国安高层的种种举动可以了解,来自这方面的压力会最大限度地被屏蔽。至于球迷方面的舆论压力,李章洙对此也早有心理准备,他说:“我希望球迷都能到球场来看比赛,来到球场我们踢的不好骂我们也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无论球队成绩好坏都要到现场支持我们。”

  一周的训练已经结束,今天将是新一周的开始。李章洙还会延续着自己的风格做事,目标也异常简单———带领球队取得冠军。“为了首都的荣誉。”他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