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毛剑卿洗尽铅华爱看狼图腾 书中找到自己成长身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2:3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赵新明

  最喜欢的动物是狼,骨子里也有狼一般的习性,所以毛剑卿才会伸手去翻看《狼图腾》。同样是在不得志的那段时期,看完书后的他转而在左臂上文上了一只狼头像,没有想到的是,竟然也时来运转。

  毛剑卿有些独,从小到大,教练们都这么说他。小时候,教练们就喜欢他独,因为球在他脚下就可以转化为进球,而到了青年队和成年队,太独的队员并不讨教练的欢心。

  在进入成年队之前,毛剑卿在球队中都是教练员的战术核心,这一定程度上也养成了他比赛中着重个人表现的欲望。“带球过人,远比进球更有快感。”这是毛剑卿先前的理解,但如今却有了变化。

  毛剑卿说他自从看了《狼图腾》以后,开窍了不少。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

  “狼其实非常聪明,他们遇到对手知道如何群起攻之。其实踢球也是这样,优秀球员知道帮助团队获取胜利,而不是自己逞能。”去年看了《狼图腾》后,被狼的很多习性所吸引,这也是他下定决心去文那只狼头的原因。“我很感谢教练的信任。不过,我将来还需要做得更出色,我在门前还不够自信,可能是很久没进国字号的缘故吧。”

  毛剑卿的独不仅仅在球场上,同样体现在生活中“当时做这个文身很痛很痛,不过我真的很喜欢狼。我年轻的时候是一头独狼,我现在知道了,群狼比独狼更厉害,虽然有时候狼也喜欢孤独。我自己好不算好,球队好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懂得群狼战术的毛剑卿,现在唯一需要的是找回当初比赛中老是充当独狼拯救球队的勇气和信心,“我希望我能够成为群狼中最凶狠的那一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