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原来得了自闭症 中国体坛问题青年绝不仅是刘云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7:1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

   和刘云飞解除了工作合同、给“国门失踪事件”画上了句号,申花俱乐部终于有一点如释重负的感觉。这个时候,申花老总吴冀南说了一句实话:“应该让他去看一下心理医生。”

  由一个28岁的成年人制造的悬疑事件,在半年多的谣传之后,此时此刻才有了另外一种注脚。原来除了赌球、欠债、吸毒等可怕的猜测之外,还有这样一种可能:那个看上去十分健康、一度青春飞扬的年轻人,心理上却脆弱得不堪一击,而制造那些匪夷所思行为的根本原因,是来自他的“心病”。

  而这种异于其他物理病状的“心结”,也是最容易为大家所忽略的。

  从媒体对刘云飞家人、队友的采访来看,他们不是没有注意到刘云飞性格的特异,但却都没有上升到心理疾病的高度。按刘父的说法,自己的儿子只是性子太直,并且不善于和人沟通;按队友的说法,刘云飞性格具有两面性,顺利时非常张扬,一点挫折却可以让他陷入低谷,做事很容易走极端;按俱乐部领导的说法,这个人遇到事情不会面对面说清楚,只会逃避。

  按照心理医生的说法,不能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外界沟通,不能采取合理的方式处理生活中的问题,遇到事情只会选择失踪这样的极端手段,这已经是自闭症的倾向了。

  但在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中,大家想到的都是足坛的所谓黑幕,却唯独没有想到心理健康的问题。作为刘云飞身边的那些人,首先是父母,儿子明明在做着极端的事情,却只是好言劝慰,心里想着“等他过一阵就好了”;他的队友,大都开玩笑地用一句“他的脑子和一般人不一样”作为解释;而作为

申花俱乐部,在刘云飞因为主场打泰达、闹了第一次失踪之后,并没有耐心地作出解释,而在
赌球
传闻满天飞后,也并没有给于澄清,对待球员的态度,也过于漫不经心和简单粗暴。

  现在,事件告一段落了,刘云飞回到天津在家待岗。他永远不接听电话,身边也没有什么朋友,但是他告诉自己的父亲,他不想就这样离开球场。

  那么这个曾经威风八面的门将还能回来吗?没有人知道。而应该让人们警惕的,是问题青年的心理问题。要知道中国体坛的问题青年,可绝不仅仅是刘云飞一人。 (樱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