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瓦迪诺维奇6年前就说来中国 杜伊"铁哥们"入主金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于志凯)在主帅的选择上,金德选择跟着潮流走!足协选前南教练,金德也选前南教练,而且人选还是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的“铁哥们”!

  杜伊的这位好友叫做米勒·齐瓦迪诺维奇,今日他将抵达广州与在那里拉练的金德队会合。金德高层也将就合同细节与之最后沟通并签约,不出意外,他将成为新赛季金德队的主教练。据悉,齐瓦的年薪不高,低于25万美元。

  他和杜伊是“铁哥们”

  齐瓦迪诺维奇到底何许人也?经过打探,记者为您揭开他的神秘面纱。原来这位前南斯拉夫教头和中国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竟然关系十分亲密。据知情人透露,齐瓦能够来到金德,杜伊的大力推荐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且齐瓦跟杜伊是同一个经纪人,两人也是非常好的朋友,在金德方面与杜伊联系欲了解齐瓦的一些资料时,杜伊也给予了相当正面和积极的评价。

  据这位知情人介绍,齐瓦同国奥主帅杜伊以及原大连实德主帅福拉多(现任科威特主帅)非常要好,三人曾效力于前南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因此被称为“红星三兄弟”。前不久的亚运会上,在国奥首场与

伊拉克的比赛前,杜伊曾咨询过齐瓦迪诺维奇(曾出任伊拉克队主帅),当时齐瓦给出了十分有针对性的意见,依靠这些军情最终杜伊率领国奥击败伊拉克队,“事实上,杜伊在亚运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还特意提到了齐瓦,当时他就表示希望齐瓦迪诺维奇能到中国执教并和自己一起感受
北京奥运
会,没想到他这个愿望这么快就成为现实。”

  他6年前就说要来中国

  说起齐瓦迪诺维奇,一些老球迷可能有些印象。2000年的上海四国赛上,执教伊拉克国家队的正是齐瓦迪诺维奇,那是他上任20天后第一次带队打比赛,上海之行也是他惟一一次到中国的经历。遗憾的是在这次四国赛上,齐瓦的成绩并不好,在当时与老乡米卢的对决中,他所率领的伊拉克队1:4落败。在四国赛期间,齐瓦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自己希望到中国足球俱乐部来执教,当时他还给了中国足球一些建议,没想到他的愿望6年后成了现实。

  实际上,齐瓦迪诺维奇具有丰富的执教经历,他曾经在前南的多个俱乐部执教,红星俱乐部两度任命他为主教练。齐瓦迪诺维奇曾经执教过国奥队、国家队,在执教期间,他非常喜欢起用年轻球员,也不给米哈伊洛维奇和斯托伊科维奇等大牌任何特权。直来直去的性格让齐瓦迪诺维奇得罪了不少人,因此在国家队只干了一年就下课了。

  他曾被萨达姆之子亲点为帅

  值得一提的是,齐瓦迪诺维奇在执教南斯拉夫国家队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当时,在国家队放年假时齐瓦到沙特跟纳赛尔俱乐部的老板接触,并且签订了一年的工作合同。这让南斯拉夫国内很震怒,媒体甚至把他称为“背叛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人”,南足协立即解除了他国家队主教练职务,负面影响持续了好多年。

  离开南斯拉夫国家队后,齐瓦迪诺维奇来到沙特的纳赛尔队,并率队参加过世俱杯,不过成绩一般。齐瓦在沙特执教了两年后,又被伊拉克国家队看中,被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相中,随后萨达姆的儿子乌代亲自任命他为国家队主教练,在带队期间,乌代对其信任有加,并曾派专机送他回贝尔格莱德休假。在来中国之前,齐瓦在也门执教,在亚洲杯

预选赛上,也门主场0:1负于日本队,这也成为他带也门队的最后一场比赛。

  队员:为什么是他?

  晨报讯(记者 于志凯)“齐瓦是谁?”对于这位新帅,正在广州清远集训的金德队员非常陌生。不过相对于陌生,金德队员似乎更关心齐瓦的能力。

  为什么是他?听到齐瓦的名字后很多金德球员都在第一时间发出这样的疑问。作为一个前南教练,齐瓦迪诺维奇不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他在中国的执教成绩是一张白纸,到底他能不能够适应还是未知数,而这也是金德队员最为关心的。与队员的担忧相比,金德高层则看好齐瓦,“正因为他不了解中国,所以才会很认真地做每一个决定,不会因为熟悉了某些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而采取相应的对策”,金德一官员如此表示。

  这两年球队频繁更换不同风格的教练,金德队员心里十分没底,对于齐瓦的到来,金德队员并没有表现出欣喜。“这些年换了多少教练了,斯蒂皮喜欢抢逼围,托尼讲究防守反击,霍顿带来了英式风格,库夫曼将球队改造成全攻全守,齐瓦能带来什么?是讲究配合的前南足球风格,还是传承米卢的快乐足球?球队应该坚持一种风格,老换教练球队风格会不明确,队员适应也很难,这不利于球队的成长!也不知道齐瓦有什么结合的好办法没?”在得知是前南教练入主的消息后,一位主力队员不无担心地感慨。

  金德缘何相中“无名”齐瓦

  晨报讯(记者 于志凯)列出了8人名单,而且不乏大腕,为什么金德最终选定了名气不大的齐瓦迪诺维奇?

  据知情人介绍,金德相中齐瓦有两点原因:一,没脾气,易于管理。二,带青年队能力不错。

  前南教练绝对“好脾气”

  金德俱乐部之所以选择齐瓦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便是“听话”。

  多年来,金德聘请的外教大都极有主见,葡萄牙籍主帅托尼甚至公开与金德翻脸并对簿公堂,斯蒂皮、库夫曼、霍顿虽然没与俱乐部有过大冲突,但是在很多问题上都持反对意见,有的时候甚至令金德高层下不来台。正是考虑这个因素,金德高层在选拔教练时,特别注意对“脾气”的考察。在考察了诸多外教人选后,金德意外发现,原本不在计划内的齐瓦出奇地配合,在谈到薪水和合同细节时基本没什么异议,这令金德高层十分满意,而接触过程中,齐瓦的好脾气也令金德十分意外,最终他顺利入主。

  事实上,前南教练的好脾气是有迹可循的。在鲁能和实德,图拔和福拉多(实德前主帅)在拥有权力的同时也会对高层的指示言听计从,即便是油滑的米卢,在足协高层面前也是唯唯诺诺,可以说前南教练很少说“不”,这很符合金德的心理控制需求。

  看好齐瓦带青年军经验

  除了看中了齐瓦的好脾气以及廉价外,其在国内外多家俱乐部有过丰富的执教青年球队经历也是金德选择他的原因之一。此外,因为齐瓦与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关系十分要好,金德非常希望借助齐瓦与杜伊的关系将金德球员尽可能多地输送到国奥队镀金。如果大多数球员都能到国奥走一遭的话,必然会提升他们的自信和战斗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