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年关难过全是钞票惹祸 俱乐部围着省钱大做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23 东方体育日报

  亚泰教练风波源于成本控制

  2006年是长春亚泰队征战中超联赛的第一个年头,最终在主教练陈金刚的带领下,取得了年终排名第四的好成绩,而俱乐部在这一年的投入号称达到了人民币7000万元。

  距离2006年结束还有10天的时候,却爆出亚泰教练组集体辞职的消息。表面上看,
是因为教练组成员跟俱乐部在新工作合同的细节上无法达成一致,而俱乐部方面则以跟教练的合同到期双方自然分手为由作为解释,但亚泰俱乐部之所以冒着动摇军心的危险放弃教练组,其实目的还是在于控制成本以进一步减少开支。

  据一位圈内人士说,虽然

亚泰宣称一年投入了7000万元,但实际最多也就3000万元到4000万元左右。“亚泰队里没什么大牌球员,而且他们那些球员都是很小的时候就进入球队,在工资方面应该不会太高。”至于赢球奖金方面,“亚泰队今年的成绩为13胜7平8负,即便按照一分20万元的上限,最多也就是1000万元左右。所以即便他们真的花了7000万元,估计很多也是投在了球队之外的什么地方。”

  2007年,在实德、国安和

申花这些传统强队早早瞄准了明年联赛冠军的情况下,以亚泰队的实力,虽然保级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要想取得前两名,难度只会比今年更大。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花大钱去争一个并没有把握的联赛冠军,还不如稳扎稳打把基础先打牢,所以俱乐部明年联赛目标的上限是一个有些模糊的“保五争二”。由于劳资双方在收入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教练走人不可避免。不巧的是,以陈金刚为首的教练组非常团结,在不能同进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同退。

  没人没钱没场地“铁蛋”萌生去意

  没人、没钱甚至连训练的场地都没有,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于未来的迷茫,这就是殷铁生眼中的青岛中能队的全部。

  从铁蛋接手中能队的那一天起,围绕着这支球队的传闻就没有停息过,而且很少有正面的消息,今年花了120万元买进谭望嵩,算是俱乐部最大的一个手笔,但最终中能只在联赛中排名倒数第二,险些降入中甲。尽管俱乐部高层在今年年初一再向殷铁生承诺,会引进高水平的内外援,但一直到联赛结束,2007赛季的备战工作已经开始进行,殷铁生仍然只能带着手中现有的球员进行训练。

  事实上,在颐中集团退出之后,青岛足球便一直受困于资金短缺的难题,主教练殷铁生看好的球员买不起,俱乐部买来的外援又不好用,球员个人能力并不算差的青岛队,每年却只能在降级圈里挣扎,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一个“穷”字。更让殷铁生不满的是,由于租用的颐中集团的场地到期,中能队竟然陷入了没有训练场地的尴尬,只能借用当地学校的操场进行训练,这对一支职业球队来讲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嘲讽。

  虽然在谈到去留问题时,殷铁生仍然保留了“看新赛季开始前内外援能否到位再作决定”的活口,但是从中能俱乐部这两年的投入来看,殷铁生得到一个满意答案的可能性并不大。

  深足一切围着省钱做文章

  新帅张军的出场,并没能掩盖深圳足球背后的重重问题;球迷的当场质问,也预示着深足的2007年不可能一帆风顺。

  之所以选择此前只有预备队执教经历的张军出任主教练,除了看重他身上的潜质,更重要的是他本身就是俱乐部的人,谢峰和孙刚同样也是出于这种“能省则省”的考虑被留用的,放弃朱波最主要的原因是双方在待遇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

  按照深圳俱乐部的设想,明年球队将大量起用年轻队员,像张文钊这样的预备队球员将大量被征调进一线队,而原来的老将中,除了队长忻峰,包括李毅在内的其他人都有可能被挂牌出售,即便卖不出去,球员只有在接受降薪的前提下才能留队,而唯一的目的就是省钱,因为在深圳这样一支一年到头赢不了几场球的球队中,球员的工资就成了俱乐部支出的大头。

  虽然深足俱乐部在新教练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来年会增加投入争取更好的成绩,但是一直到现在,前任主教练王宝山等人状告深足欠薪的官司还没有了结。这似乎也在提醒着深足高层,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前,要想复制2004年欠薪夺冠的“辉煌”,基本相当于白日做梦。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