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毛剑卿重伤申花难讨说法 球员利益在足坛已成盲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5:35 东方早报

  球员在原本可以避免的情况下在国家队受伤,毛剑卿此番受伤引发了极大关注,并引起一连串问题。在欧洲出现类似情况足协将给予俱乐部补偿,但申花却非常无奈,态度也从“讨一个说法”转变成“沟通”。

  申花抱怨:总不能去和足协吵架吧

  “足协这么做是对球员、对俱乐部的不负责任,申花要向足协要一个说法。”上周五听闻毛剑卿在国奥对抗训练中受伤的消息后,申花方面当时的反应十分强烈。昨天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申花领队戴春华在谈到俱乐部对毛剑卿事件的最新态度时态度已经十分缓和,“我们只能先等待小毛今天检查的具体结果,然后和足协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从“讨说法”到“沟通”,短短几天内

申花的态度发生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讨说法?怎么个讨法?总不见得去和足协吵架。”戴春华的态度充满了无奈之情。“找足协要赔偿金?这个我们还没有想过。”

  目前申花队内国脚和国奥球员众多,毛剑卿受伤已成事实,如何防止球员在国家队中受伤是申花方面必须考虑的事情。“我们希望足协能用一个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球员。”申花方面显然还对足协在毛剑卿已经受伤的情况下让其继续参加对抗训练有所不满。至于给足协提出诸如为球员买保险之类的建议,“等和足协沟通之后再说吧。”

  球员无奈:职业生涯恐受威胁

  在右脚本就有伤的情况下参加对抗导致右脚脚踝韧带撕裂,毛剑卿成为足协不负责任行为的最大受害者。最近两天毛剑卿都在上海对伤势进行确诊,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毛剑卿受伤处80%的韧带已经断裂。据悉今天毛剑卿还将对受伤处再次进行复查,以决定是进行手术还是采取保守疗法,“现在基本上要进行手术了,要休息两个月。”毛剑卿对记者说道。

  ◇相似案例

  杜威:在备战雅典奥运会

预选赛的放松训练(打篮球)中,杜威被一名队友踩到左脚,不幸骨折。此后足协又让杜威留在国奥队让所谓“神医”治疗,耽误最佳治疗时机,为此杜威休息了大半年,但足协对此无任何表示。

  李铁:在备战2006年

世界杯预选赛主场与科威特比赛前,李铁在“遛猴”训练中骨折。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李铁上场时间寥寥。这次受伤堪称李铁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而足协一直未对此时做出任何补偿。

  案件思考:他们的利益在中国却成了盲点

  宋承良

  杜威右脚骨折,李铁右脚骨折,毛剑卿右脚脚踝韧带撕裂……当一个个球员在国家队训练中倒下后,俱乐部往往只能抱怨几句了事。即便想找足协讨个说法,俱乐部又因为找不到具体条例而作罢。当全中国已经开始呼吁法治社会时,中国足球却处在无法可依的时代。

  学习欧洲先进足球这句口号已经喊了十几年,但实际结果却是中国足球越来越接近落后。至少在保护足球运动发展的基础———球员这个环节上,足协就是根本采取不作为的态度。班古拉眼睛失明,放在欧洲可以拿到几十万欧元的保险金和赔偿金,但在中国根本行不通,末了足协想出了让各俱乐部捐款的方法,但其他俱乐部凭什么要为班古拉买单?

  英足总在世界杯前为所有国脚买好保险,当欧文受伤后,足协根据条例向纽卡斯尔支付赔偿金。在国外,做什么事情都有法可依,根据条例和法规办事。但在国内足坛能被找到的只有“盲点”。球员工会已经呼吁几年了,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动静,难道我们还要眼睁睁看着又一个杜威、李铁和毛剑卿的出现吗?

早报记者 宋承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