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文辉:对抗球迷我很内疚 在国家队有自己的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0:50 北京娱乐信报
杜文辉:对抗球迷我很内疚在国家队有自己的优势

  新一期国家队22日集训,主教练朱广沪将杜文辉的名字划进了名单。老朱说,“他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不错,而且还有速度优势。”而杜文辉也坦言,“朱指导看中我的是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比较强”。

  中超后半段,杜文辉4场比赛打进4球,帮助国安队取得3胜1平的成绩,赚到10分,国安新一代杀手横空出世了。

  这是杜文辉首次入选国家队,他也成为这支国家队中最年轻的北京人。

  说成名

  四个进球收获信心

  一战成名,用在杜文辉身上确实是有点过了。但杜文辉用四场比赛使自己从偶尔替补上场的板凳球员,一跃成为联赛后期的铁打主力,这多少也算是一个奇迹了。

  “也确实是因为这几场比赛的感觉特别好,记得当时是客场打重庆,赛前头一天,沈(祥福)指导专门找到我,说这场比赛让我首发,问我有没有信心。”杜文辉说,“说实话,我特别感谢沈指导对我的信任,记得当时从第一次谈话到比赛,沈指一直在做我的思想工作,现在回想起来,他那是担心我作为年轻球员,是否能顶得住那种压力,毕竟我们那个时候刚刚在主场输给了

申花。”

  杜文辉顶住了这个压力,而且后来的事实证明,杜文辉不仅这一场顶住了压力,打进那个确保客场平局的一球,更是在随后的三场比赛中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为国安队破门得分,成了当时中超赛场上最热门的前锋。回忆起那时的感觉,杜文辉显得很平静,但比之前明显加快了语速,而加快的语速明显地“背叛”了他表面的冷静。

  在表面冷静、内心兴奋的时候,杜文辉又说出了自己的遗憾:“最难受的还是最后在厦门的比赛输了,而且我没能继续用进球帮助球队。”那场客场对厦门的比赛中,杜文辉的两次任意球和一次头球都非常有威胁,尤其是那个头球,眼前只剩下已经横空飞起的厦门队门将安琦,但那个头球吊射却鬼使神差地让对方挡了出去。杜文辉开玩笑地说:“我都恨死他了,那个球要进了,也许我们不会输,而且我也能在这个赛季做到善终。”

  说经历

  二队半年卧薪尝胆

  是什么让杜文辉在国安一队待了整整5年后,才终于有了爆发的一天?问到这里,杜文辉捋了捋自己稍微有些凌乱的长发说:“是那将近半年的二队下放,让我想清楚了很多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次挫折,使我真的长大了。”

  杜文辉自己也觉得,从小到大的足球之路确实太顺了,顺得连他自己都不能相信,先是少体校,然后进国安三线队、二线队,然后去法兰克福培训一年,然后就直接进了国安一队,这期间,杜文辉还先后入选过国少队、国青队,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一帆风顺。

  四个进球有望让杜文辉成为国安队的当家前锋。信报记者 陆欣/摄“记得当时是

足协杯的一场比赛,球队输了,最后俱乐部的处罚决定下来说,我和徐宁表现不佳,对待比赛和训练的态度有问题,所以把我俩下放到二队去训练。当时我也特别不理解,输了球大家都有责任,可为什么最后受罚的就是我们两个?可后来也想通了,不管别人,自己也确实因为有问题才会被俱乐部处罚,而且作为一个男人,应该去承担这些。”

  在二队训练的那段日子,在杜文辉看来那可真是无比尴尬的一件事。“你想啊,我在一队也已经有五年了,也算得上是球队里的老人了,可一下子让我又回到二队去跟小队员们训练,头些日子特别不适应。”杜文辉说,那个时候最怕就是吃饭,因为二队吃饭和一队是在一个餐厅,两边隔得也不远,所以一开始经常在饭点跟一队的队友碰面,特别尴尬。

  而就是这段让杜文辉无比尴尬的几个月时间,让这个曾经的愣头小伙成熟了。“后来我也渐渐想通了,想明白踢球到底为了什么,既不是为了给别人看,也不是为了跟谁去怄气,而是为自己,为国安队。”

  说教训

  对抗球迷觉得有愧

  杜文辉当上国安队联赛末期的首席射手,并且迎来京城球迷无限喝彩,那都是后来的事了,可又有多少人知道杜文辉一个不光彩的经历。

  这件事发生在9月24日,国安主场1比0胜大连的那场比赛中。当时国安连续输给

鲁能、申花,又被当时几乎铁定降级的力帆队逼平,来自球迷的压力特别大,即便是在自己的主场,仍然是嘘声一片。这场比赛进行到第86分钟,杜文辉在禁区左侧连续两次射门,终于洞穿了大连实德队的球门。“我当时真的特别兴奋,就感觉憋在自己胸口的一口气爆发出来了一样,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就想起了之前我们遭受的那些嘘声,然后我就跑到观众席前面,把食指放在嘴上,当时的意思就是‘闭嘴’。这下可好,原来球迷都是给我鼓掌欢呼的,一下子又都一起开始骂我,后来我一碰球,就有球迷嘘我。”

  不过由于那个进球给球队直接带来了宝贵的胜利,所以当时并没有俱乐部或者球队的人批评杜文辉什么,而随着杜文辉后来又连续为国安奉献进球,球迷也都渐渐淡忘了这件事。可杜文辉却一直对此耿耿于怀,他对记者说,其实后来想一想,真的特别愧疚,也希望球迷能够原谅他当时的冲动。“这也算是一个教训吧,这个是挺不好的哈?”杜文辉有点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

  说未来

  勤能补拙想打主力

  当杜文辉在今年联赛最后阶段几乎成了国安惟一的进球指望时,很多人都在说,杜文辉势必会成为下赛季雷打不动的主力。对这种说法,杜文辉一笑而过,“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只是要求自己在踢球的时候尽心尽力,至于结果,那肯定也是功到自然成的事。”

  今年联赛的最后阶段,在高大卫、科内泽、高雷雷或得病或停赛而无法上场时,杜文辉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连续首发机会,4场比赛打进4球给他带来的是信心。杜文辉说:“我知道当主教练把我放在那个位置上时,我应该去干些什么。很多人后来都跟我谈论这最后的几场比赛,我也都会用一样答案告诉他们:收获了信心这是第一位的,因为我知道我有能力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其次是学会了比赛,我始终都认为我不是那种特有天赋的人,但我深知勤能补拙的道理,所以我愿意用自己玩命的奔跑去赢得机会。”

  虽说眼下国安俱乐部还没有开始跟球员进行续约的工作,甚至谁会成为今年被国安挂牌的球员都还是未知,但有一点是几乎可以肯定的:对于迅猛崛起的杜文辉,国安俱乐部还是打算留着下个赛季自己用。“我也不知道俱乐部会有什么考虑,总之我还是对自己的明年充满了期待。”杜文辉说。

  信报记者郭梁

  【相关链接】

  第29轮 北京国安 1比0 长春亚泰

  第28轮 辽宁队1比2 北京国安

  第27轮 北京国安 1比0 大连实德

  第26轮 重庆力帆 1比1 北京国安

  (注:杜文辉进球轮次及国安比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