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文辉:恋家让他远离恶习 6年终于搏得当家前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0:50 北京娱乐信报
杜文辉:恋家让他远离恶习6年终于搏得当家前锋



  球场上的杜文辉,似乎能够给人一种挺成熟的感觉,而在走出国安赛季后半段“救世主”这个光环之后,我们却很容易发现,其实杜文辉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北京孩子,恋家、没事好跟“发小”们吃个饭、休假在家的时候最喜欢逗狗玩……就是这样一个极其典型的北京孩子,在国安俱乐部拼搏了整整6年之后,终于成了国安队的当家前锋。

  与球场杀手的形象比起来,生活中他看起来很文静。

  

  对杜文辉的采访,记者很习惯性地准备把采访地点放在咖啡厅、茶馆这些比较安静幽雅的地方,可杜文辉大大咧咧地在电话里说:“去那些地方干吗?直接来我家吧。再说,我还真不知道我家附近有这样的地方。”这下可好,就他这一句话,我们在杜文辉家附近折腾了半个小时。

  “我家住建功北里X号楼,我在楼下等你。”电话里杜文辉还挺自信地说,等记者到那里的时候,却根本看不见杜文辉的人影,于是电话打过去,“我在楼下一直等着你呢!”抬头看看,是建功北里X号楼没错啊,于是又找一遍,还是不见人。“哦,是建功北里Y号楼,是我记错了。”杜文辉在电话那头说。

  总算找到了,一见面,杜文辉直挠头,“还真是,我家搬到这里得有十年了,我还真没注意过我家是几号楼,印象中就是X号楼啊。每次回家都是心急火燎地往家跑,就记着回家的路线了,不好意思啊。”一边抱歉着,杜文辉一边带着记者往家走,“这回记住了,我家是Y号楼。”杜文辉嘟囔着。

  

  说实话,作为在中超联赛踢得上主力的球员,北京籍球员的个人生活还都比不了南方一些职业球员那样奢华。杜文辉就是这样。

  所以,当我迈进去往杜文辉家那有些阴暗,又显得有些老旧的楼道时,我不禁问了他一句:“这还是你爸妈的房子吧?”前面带路的杜文辉回过头来说:“对呀,我还跟我爸妈一起住的呀!”一脸的诧异,仿佛对我问的问题很奇怪。其实也是,刚23岁,在绝大多数父母看来,这个年龄还是离不开家的。

  前面说了,杜文辉的家绝对称不上奢华,就是北京百姓经常挂在口头上的那种小

户型,三居室,屋里的
装修
都非常明显是那种上世纪90年代的风格。不过,杜文辉的家非常整洁,家里东西虽然多,但却一点不乱,我刚一夸,杜文辉很有些自豪地向妈妈努努嘴:“我妈挺能收拾的。”

  谈起自己的家,杜文辉说:“我从小学的时候就搬到这个房子里了,在这儿也生活了十几年了。其实我爸妈都是特别普通的工薪族,所以打小我们家算不上多富裕,却也没什么生活之忧,一家人都挺顺。后来,因为我爸特别喜欢足球,看我小时候对学习兴趣不是太大,就让我踢球去了,其实也挺简单的。”于是,杜文辉就先上宣武体校,然后就进了国安三线队、二线队,然后就是一线队。

  

  杜文辉特别恋家,属于那种只要一没事就往家里钻的好孩子。当赛季结束,国安的队友们不少都带着自己家人、朋友去外地度假的时候,杜文辉还真就是老老实实在北京待着,在家待着。

  “也就奇怪了,像我这么大的男孩子,能像我这样只要一放假就待在家里的人还真是不多。”杜文辉说。每当国安队有难得的休息时间,杜文辉第一件事肯定就是打车回家,后来国安队的队友们还取笑他,可杜文辉依然故我,只要一放假,绝对不会到处乱跑,准第一时间回家报到。“后来我知道很多真正好的职业球员都是这样的,爱惜自己的身体,也不会在外面玩的时候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杜文辉说:“当然这都是我后来知道的,一开始真没这么想,就是觉得一放假,最舒服的地方还是自个儿的家,最好吃的东西还是老爸老妈做的饭。”

  一会儿杜文辉妈妈端过来两杯茶,等妈妈转身离开,杜文辉又对我说:“前一阵子我爸妈去香港玩了一趟,正好赶上我们刚打完这个赛季,球队放假,可他们出去玩了,只剩我一人在家,特别别扭。倒不是孤单寂寞,就是那种在家特踏实的感觉没以前那么强烈了。”

  

  说起自己除了球场之外最开心的事是什么,杜文辉想了想,“也就是跟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儿一起待着,干吗都开心,打小就这样。”

  “其实大部分像我这年纪的人都这样,我在这儿生活了十几年,有一帮小时候的同学,到现在都还经常在一起玩。”杜文辉说:“倒也不干什么,就有时候一起出去吃个饭什么的,反正跟这帮发小儿一块儿,干什么都自在。拿吃饭来说,他们不会因为我是踢球的有点钱就怎么样,都是赶上谁高兴谁就请客,这么说吧,我们在一块儿,吃卤煮都开心。”

  还有一个活动项目是杜文辉和他的伙伴们特愿意干的,那就是去家附近的体育场踢野球。说到这,我挺诧异的,尤其像杜文辉这样成天在球场上训练、比赛的人,休息的时候总该远离那片草地了吧?可杜文辉不是,“我们一帮人都挺爱踢球的,也是从小没事就一起到宣武体育场跟别人踢球玩。”我问他,有没有在球场上被别人认出来的时候,跟一帮踢野球的球友会不会用自己的真功夫?杜文辉说:“有的时候有人能认出来,那他们想一起踢就踢,不想踢也没办法,反正去跟他们踢球我都会收着点(动作),一般也没人计较。对我来说,跟他们踢球好歹也是自己能活动活动,不至于在家歇懒了,不过保护措施我可是做得很好,护腿板是肯定得戴的,总不能因为这个耽误了正事。”

  

  在足球圈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只要能在中超踢上主力,车子、房子那就算有谱了。可到现在为止,杜文辉这些东西都还没有。“正计划呢,还没找着合适的。”杜文辉淡淡地说了一句。后来又聊起这方面的话题,杜文辉说:“现在整个

中国足球大环境也不是太好,而且自己真正到一线队打上主力的时间也不长,可真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有钱。”

  又说起他的爱情,杜文辉对这个话题似乎有点回避,只是说现在有一个谈了不到一年的女朋友,平常见面的时候还都特别少。“我俩都觉得自己还小,恋爱这种事也是需要时间的,我觉得眼下我最要紧的还是把球踢好,趁着自己年轻、状态最好的时候闯出点名堂来,这也是对以后负责任吧。”

  虽说还是个大孩子,可杜文辉自己还是挺有主意的,而他这一点也确实让他父母很放心。

  撰文信报记者郭梁

  图片信报记者陆欣

  ★星档案★

  杜文辉

  出生日期:

  1983年12月9日

  身高:

  1.83米

  体重:

  73公斤

  现效力球队:

  北京国安

  运动经历及成绩:

  1998年-1999年北京少年队99甲A三线金弓杯赛第2名

  1998年-1999年北京少年队99甲A三线金弓杯赛最佳射手奖

  1999年德国法兰克福少年队培训、学习

  2000年北京国安青年队U19

  2000年至今北京国安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