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破解邦弗雷雷:固执而不孤傲 高度自信激情澎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57 半岛晨报

  大连用一场中雪欢迎这位来自荷兰的60岁老人。但邦帅对于雪见怪不怪,在他的老家荷兰,风雪也被注入了欢乐的成分——毕竟雪让人联想到了纯洁无暇,邦帅更愿意相信,这场雪预示自己今年能够在大连“瑞雪兆丰年”。所以,16日来到实德基地,邦帅毫不犹豫地告诉副领队夏任,“训练要在室外进行。”轻描淡写,却不容置疑。然后邦帅就穿着单衣站在风雪里注视着鱼贯而出的队员。这就是所有大连球迷亟待解读的新任主教练,他就这么有些轰轰烈烈的开始了。

  高度的自信

  “我相信我会带领这支球队重回巅峰。”——邦弗雷雷

  14日晚刚下飞机,邦帅说出的这句话听起来与其他教练没什么分别,因为这更像是一句友好的客套话。在说这句话的过程中,记者始终与邦帅对视着,试图从他的眼里找到狡猾的蛛丝马迹。然而眼前这位60岁老人的眼神让记者不得不相信,这绝对不是一句从大连第一任外籍主教练科萨嘴里可以听到的客套话。“这老头在说心里话。”在场的同行一致认同这个观点。

  自信,而且是高度的自信,邦帅有种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果然,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邦帅再次表达了高度的自信。刚来到大连三天,邦帅的字典里就刻下了两个字:夺冠。

  膨胀的激情

  “告诉队员们,室外训练。”——邦弗雷雷

  16日风雪交加,似乎是给邦帅出的第一道考题——这样的天气里,邦帅会如何展开自己的第一堂训练课呢?

  然而这对于邦帅来说显然不是问题。副领队夏任好心地问邦帅:“今天训练怎么安排?”邦帅看着夏任,没有一秒钟犹豫,“告诉队员们,室外训练。”然后他居然穿着一身单衣就站到了训练场上。他认为自己60岁的年纪有40岁的心,但显然忽略了室外的温度,很快他就被冻得有些发抖了。韩文海递过自己的棉大衣,邦帅接过来穿上,又将训练标志服挂在脖子上,样子挺滑稽。可是队员们一个都没有笑,因为邦帅的表情很严肃。

  邦帅的嗓音分贝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所以他一开口就镇住了所有人。于是,奔跑、叫停、对抗、指导……风雪天整整两个小时的训练里,邦帅的激情化成队员们头上冒着热气的汗珠。

  赤裸的严厉

  “风雪天训练,我就是要看看队员们的意志和精神。”——邦弗雷雷

  严格来说,邦帅是面无表情。“不管我做出任何决定,都是出于球队整体考虑。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邦帅刚来的当晚就向媒体透露这个信息,然后在次日见到队员们又发表了类似观点。科萨不会如此强硬,福拉多会说得比较委婉,但邦帅就直来直去地说出了这句话。

  第一天训练,邦帅就让队员们知道了什么叫做计划,什么叫做纪律。“从他的劲头来看,除非天上下刀,不然他制订的室外训练计划是不可能变的。”一名中方助理教练如此形容,“严厉是好的,球队需要这样的教练。”

  真诚的和蔼

  “他挺随和的,很容易沟通,像个慈祥的老人。”——翻译夏任

  这几天,与邦帅接触最多的就是兼任翻译的副领队夏任,“他挺随和的,很容易沟通,像个慈祥的老人。这与他训练场上的表现完全不同。”夏任用了“慈祥”二字形容邦帅,但是到了场上一切都变了,“这很正常,老外都敬业,他签了合同,就严格地按照合同办事。”领队李明将是邦帅未来一年的亲密搭档,邦帅给他的印象让他对自己的新工作很有信心,“他很容易接触和沟通。”

  对媒体,对司机,甚至对酒店工作人员,邦帅给人不错的印象分,“尽管从他的眼神和语气有时能够感觉到他的严厉,但总体上他很容易接触,可以说他的和蔼是很真诚的。”《体坛周报》驻大连记者金松评价道。

  洞悉的敏锐

  “球员出现的细微问题逃不过他的眼睛。”——一位中方助理教练

  长达一个多月的假期后,首堂训练课就打对抗,邦帅的计划似乎让人有些不解。然而夏任似乎看懂了邦帅的意图,“他急于了解队员,而且他的观察力太敏锐了,球员的优缺点他一下就能看出来。”夏任说。

  风雪天训练,邦帅要考查的绝不单纯是球员的意志和精神。对抗训练中,他经常叫停,对动作没有做到位的队员进行细致地指导,甚至像教一名小学生一样亲自示范动作。

  “他叫停的时间很恰当,球员出现的细微问题逃不过他的眼睛。这恐怕就是大牌教练的经验吧。”一位中方助理教练说,“他的经验应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不苟的认真

  “他第一堂训练课就坚持在风雪天室外训练也是告诉大家,他对待一切都是认真的。”——季铭义

  15日到基地与球员见面,邦帅的几个细节甚至让人忍俊不禁。他试穿球队配发的鞋和衣服,每个动作都很仔细,而且是先试穿运动鞋,一只脚穿整齐了才去穿另外一只脚。穿队服的时候,他仔细地抚平了前襟翘起的拉链。他认真的态度好像是在做一件严肃而重大的事情,他的认真就从这一根鞋带、一个拉链毫无保留地暴露出来。

  这些细节大致可以判断出,他是怎样将尼日利亚这支非洲球队调教成功的——执教最不守纪律的非洲球队,没有这种凡事认真的态度,成功的概率当然会大大降低。

  “其实,他第一堂训练课就坚持在风雪天室外训练也是告诉大家,他对待一切都是认真的。凡事都很认真,我想这不是坏事。”季铭义说。

  态度的职业

  “我是来执教的,不是来度假的。” ——邦弗雷雷

  “外教的职业态度是不用怀疑的,尤其是像邦弗雷雷这样知名的教练。”李明给出了中肯的评价。的确,没人怀疑邦帅执教实德队的职业态度,尽管他上任才短短几天,却可以从他的言谈举止以及那场富有创意的风雪天室外训练看出端倪。 现在值得担心的是,邦帅是否能以职业的态度适应在中国的生活。住的条件没问题,俱乐部安排给他一个豪华的房间。吃则是个大问题。目前,邦帅就在酒店西餐厅吃饭,他还没有适应中国食物,“这不会是问题。我是来执教的,不是来度假的。”能够在韩国生活两年,在中国的生活对于邦帅来说问题应该不大。

  适度的固执

  “他的确是固执的。但他的性格决定他不会一意孤行。” ——《体坛周报》长驻韩国记者宋青云

  大牌教练往往都是固执的,他们说了,你就必须按照他们说的去做,即使错了,责任他们会全部揽过去。这点,邦帅丝毫不会例外。

  《体坛周报》长驻韩国记者宋青云对邦帅在韩国的两年执教生涯非常了解,对于邦帅的性格也很熟悉,“他的确是固执的。但他的性格决定他不会一意孤行,他会听取助理教练的建议,不过想改变他的看法也很难。”

  “不过这也难怪,一名有着奥运会冠军、

世界杯八强显赫资历的教练,还有什么人有资格对他指手画脚呢?”宋青云说,“他的固执是适度的,比赛临场指挥时,没人可以改变他。但私下里,他会认真听你的建议。我觉得这种性格很适合
中国足球
现状。”

  首席记者迟凤利

  福拉多双重性格

  只要一碰足球,平素沉默寡言的福拉多马上像是变了一个人。在足球场上,这位绅士突然变成了一头狮子。

  平时在训练中很少说话的福拉多踢起球来马上换了一种性格。他在场上连喊带叫,嗓门丝毫不亚于科萨。当全队分成两组玩扣圈游戏时,福拉多更是忍不住加入其中。不管是向队员要球还是想要把球传出去,他都会不时高声喊叫。偌大的足球场上,只听到他一个人的声音在回响。(江文)

  科萨桀骜不驯

  个性决定科萨注定要离开大连。科萨张扬的个性和过于自信的举止同俱乐部管理层谦虚内敛的态度格格不入。当时一位俱乐部人士在私下里说科萨:“真彪,老把一些事说得太满,不留余地,比赛还没有打呢,就说没问题赢赢赢,总得给自己留一些台阶下呀。”

  科萨的这种张扬个性让中方管理层很难理解,而科萨本身就是位桀骜不驯的教练,当时他决意离开大连一方面原因就是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心高气傲的科萨想看看下任主帅是否还能像他那样率队捧杯夺冠。(宇文)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