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球迷呼吁徐明拿出诚意 建议成立大连足球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57 北方体育报

  只要你有行动 我们仍然尊敬

  实习记者张娜报道

  2006年12月14日上午10点FM105.7。两个人激烈的辩论引起足球城大连人的极大震动:姜末和张嘉树打起来了!因为一篇关于实德的报道,因为博客上你来我往的商榷,因为对
待大连足球的不同看法……张嘉树那天显得有点激动,讲得很多。而自称姜末代言人的万生却言犹未尽。星期天的下午,万生中断了陪岳母逛街购物,与妻子一道如约来到《北方体育报》编辑部,讲述了他对大连足球的种种看法。

  足球是大连人生命一部分

  记者(以下简称记):那天在节目中,是否有很多话你没有讲透?

  万生(以下简称万):最初有这样的想法是这样的。我每天都看嘉树和姜末的博客,那天看后分别给他俩打了电话,聊到了这些。之所以不说那么多,是因为要对我的听众负责。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听听嘉树的声音,嘉树的观点和我以前的观点已经产生了对比。

  记:你说球迷对你的观点非常清楚,那你能否用很短的一段话概括一下现在对实德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万:我觉得一个人做一件事,一群人做一件事都应该有责任心的问题。当年的万达把足球让给了实德,实德并未花什么钱。只是花了一些训练基地的地皮钱,现在你卖出去也不会亏多少。我们大连人把足球让给了万达,我们相信万达能做好。万达转给实德时也没让实德多花一分冤枉钱。就像是房子的产权不算,使用权白给你了。

  记:你的意思是说,因为当初付出不多,所以现在就该加倍的付出,实德必须年年夺冠,才能对得起城市和球迷。

  万:那倒不是。因为以大连现在的这个实力,夺得前三名是应该的。这要感谢大连深厚的足球底蕴。

  记:按你的说法实德夺得前三名,那是应该的。不是实德努力的结果,而是底蕴使然?

  万:不是。我们大连人很相信实德,所以把有光荣传统的这支球队给了他。我们没有说必须夺冠,而是说要有这个精神。在05年咱们竞选文明城市时,市政府说,我们以足球来塑造城市精神。我觉得大连人把足球当作生命的一部分,不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曾多年自费买票看比赛

  记:实德接手后,也拿了几个冠军,你觉得现在没有必要讲这些。如果要讲,就只讲它的不足就行了,是这样吗?

  万:一个人做了很多好事,大家是记得的。就像我们家买的实德塑钢,当时很贵,我爸问我为什么。我说我做点贡献,我不能给他投钱,但这是我的态度。我们对他们那个家族的尊敬, 对实德的尊敬,对徐明的尊敬。实德刚接手的时候,实德的大客车走过我身边的时候,我都带着尊敬的目光看着。

  记:那你现在不尊敬了吗?

  万:不尊敬。

  记:这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万:我觉得去年相对来说不错,2003年、2004年做得不太好,其实2005年也不好,不过他有这个冠军给掩饰着,一白遮百丑。我说,我这样的记者是有能力拿着记者证去看球的,不用花钱,很多人可以给我做证。在2005年之前我是自己花钱去看球的,为什么我们总坐在北二层中区,是因为那个地方的视线是最好的,像个将军可以看到每个战士。我们凭自己的能力,每场花40元在这里看球,不伤心。后来情况变了,我们看的都比较少了。

  我们能够接受实德的失败

  记:你可以接受实德输球吗?

  万:我还记得那一年我们打亚冠,虽然输了,可我们虽败犹荣。我们是允许你们失败的,允许你们走下坡路的,现在整个体育场很少有人看球,以前是几万人,现在观众比服务人员还少,这是为什么?

  记:我们不去看球,是因为实德做得不好,还是成绩不好?如果成绩好了,大家是不是就愿意看了?

  万:那当然了!因为你是有钱人,不管是贷款还是挣的。但你接手了足球后,你就是我们值得尊敬的有钱人,你是城市的英雄。我们把足球交给了你,足球在我们眼里是至高无上的,但是你不能玷污这个旗帜,你举不下去的时候,你可以告诉球迷。我甚至说过,实德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个人可以拿出钱来,每人1000,肯定会有超过一万人愿意拿这个钱的。看我们现在的球员就知道他们的地位,就拿李明、张恩华他们说,他们站在大街上,和现在的球员站在大街上是不一样的,现在有些球员在街上也没有人理,为什么?不是因为他们不尽力,他们尽力了,而是他们的团队问题,没有把我们心目中的旗帜举起来。你说一个球队一年有一场两场的失利可以理解,如果一年有十场以上的失利是为什么?球员说了是欠薪的问题。我们也可以理解,只要是一个企业就会有资金周转不流畅的时候,既然有这样的情况,球迷心里都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就有很多传言,很多疑问。

  记:实德如果真的资金紧张的话,跟大连的父老乡亲说一声,求得帮助就不会欠薪?

  万:是的,其他城市搞一个球队和大连是不一样的。足球可以说是我们的全部呀。

  实德应当加大各方面投入

  记:你认为李明还可以打?

  万:是的,最少还可以打两年,他在队中的作用是不可动摇的。包括张恩华也是,现在同样可以打两年。我认为现在的实德属于杀鸡取卵,你可以把不好的拿出去,但是好的队员得留下来呀。老队员没有了,因为老队员的工资高,不好管。其实一年一年的,球队都不再投入了。现在大连踢球的人少了。

  记:我觉得现在踢球的人也不少呀?你用什么能够证明2006年踢球的人比2005年的少?

  万:或许我们得做个调查。现在踢球怎么变成贵族运动了?什么时候变成了有钱人的活动了?说心里话,大连实德接手女足是件好事,确实做得很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现在需要他,需要他把大连足球这个旗帜弄好。可是他现在做的面太大了,实德不适合再搞足球了,他已经没有精力顾及足球了。

  记:你谈到实德不适合搞下去,像我们每个人一样,我们都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实德认识到这点,你相信实德会刻意的改变吗?

  万:我相信。但是现在实德投入太少,梯队建设投入的就更少了。

  记:你从哪里知道实德对梯队的投入少的,是采访过,还是道听途说,或者是主观上的猜测?

  万:其实你从一点上就可以看出。实德搞足球,从1999年到现在有6年了。6年的时间里有哪个实德的队员在位置上是出类拔萃的?可别忘了,在以往的大连足球中,都有呀。可是现在球场上的这些人,这拨人踢完了,下拨人是谁呢?现在李明来了,从二队选上了10个人,可是这10个人能上场吗?不能,只能跟着训练。当时说福拉多不好,那为什么在他走后,不能选个教练?外籍的不行,中国的也不行么?这就是不负责的态度。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不好,不是因为一件事,而是因为几件事。徐明完全可以把一颗心拿出来给大家看,说这就是我的能力。现在不是这样的,是他没有尽力,或者没有更多精力。

  记:那你认为如何才能改变?

  万:我还是认为可以买进更多的好队员。就像当年买的翟彦鹏,不是说他球踢得多好,但是看他在场上勤勤恳恳。我们为什么喜欢权磊、胡兆军,因为我们看到他们在场上不惜体力的奔跑,他们在尽力。我们喜欢一个球队,不是非要他拿冠军。我们要实德的态度是,你爱足球,你珍惜城市给你的荣誉。

  应该建立大连足球俱乐部

  万:我有这样的想法,就是实德如果不愿意搞,或者搞不好球队,你把球队交给体育主管部门也行,我们来管,我们球迷来经营。

  记:你认为这样的情况可能吗?

  万:这是我的一个想法。我相信我们可以这样做到的。我相信大连有这样的球迷可以做到。一个人拿3000,一万个人,就3000万,完全可以养活这个球队。我有这样的梦想,以后大连足球就直接叫“大连足球俱乐部”,就算不叫XX足球俱乐部,大家也知道是你搞的。这样树立的是“大连足球”这个牌子,我都有信心这样做,也有很多企业拍着胸口说可以做,大连是有人愿意这样做的。

  记:你是否认为建立这样一种体制现在时机不成熟?

  万:我认为很成熟,因为大连是全民爱球。

  记:你说有企业会愿意接手大连足球,又说希望大连球迷自己经营足球,不矛盾吗?

  万:我是这样的想法,由政府出面,体育局作为管理单位,真正形成股份制,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比如说体育场的每一个座位,我买一个套票,就有个小牌子,就是说这个座位是万生的,我每年都买套票,那么这个座位将来就是我儿子、我孙子的,现在很多外国俱乐部就这样,像水晶宫。我觉得大连很多这样的球迷,一万人二万人都有。

  记:你的意思是说,只有这样做才会有人买套票,实德现在这样做就没人买套票?

  万:不是,那只是我的一个愿望。为什么我们要买套票,那是我们在享受足球。如果实德投入,场地就是满的。

  有诚意才会有实际的行动

  记:你认为徐明在搞足球上有没有走弯路的过程,会不会再提高呢?当年徐明提出要做世界俱乐部30强的时候,我相信他不是拿来忽悠我们的,我认为他还是有决心的。而且他手里的资金是有能力让他做到的。

  万:其实他喊出30强的时候我们是不相信的,但是我们很震惊,因为有个目标。有梦想才会有现实。你喊出了口号,就应该按照梦想去做,可是没有,所以我们把它当作了笑话。就像两套半阵容一样,第一个笑话的就是我。为什么笑话他?因为你喊出了口号,让我们激动了,可又让我们白激动一场,你没有做到。现在所有人凑在一起能不能凑出两套半阵容?

  我们觉得是实德愿意为大连人做点实事,可现在你们没有做到。我们在私下聊天的时候都羞于谈到足球。

  记:想和你谈个细节,前段时间实德俱乐部花了很多时间,请了很多外籍教练来连,算不算实际行动呢?

  万:谁搞足球队不请外教?但是这个教练请晚了,在福拉多离开之前就应该请了。现在竟然晚了半个赛季。

  记:那你认为为什么请那么晚?为了省钱吗?

  万:省钱只是一方面,我觉得俱乐部运作不正规。什么事都是一拍脑门想起来的,这样做是不对的。足球不是你的,薄市长曾经说过“足球不是你王健林的,是大连人民的”。由此可以推论,足球不是你徐明的、不是实德集团的,而是大连人民的。

  记:徐明是受大连人民的委托,在经营它,赞助它?

  万:我们相信实德,也拥护你,但你得做好,你得有诚意去投入,用行动来证明。只有这样,你才会重新得到我们的认同和尊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