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线溃败并非实德独有 民企搞足球勿苛求徐明成阿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11 北方体育报

  特约撰稿朱元宝

  全线溃败并非实德独有

  无独有偶,在2005赛季初期,韩国媒体曾经炒作过“韩国皇马”水原三星冲击6冠,而最终结果是颗粒无收。同样,在2006赛季与实德队在亚冠和A3赛场上都交过手的日本大阪
钢巴队,赛季初其主教练西野朗也提出要囊括亚冠、A3、日本足协杯、天皇杯、J联赛和世俱杯冠军。当时西野自感羽毛丰满,因为仅仅购买队员就耗费了约合人民币5000多万的巨资。实际结果呢?在亚冠、在A3的比赛中大家都看到了,尽管该队表现得要比大连实德队好些,却也是一项一项的都丢失了夺冠机会。在日前刚刚结束的J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客场挑战浦和红宝石队,此战如果能够获胜,还有机会获得冠军,但是命运多舛,尽管先由该队巴西外援阿乌贝斯拔得头筹,然而浦和队同样来自巴西的外援射手华盛顿连中两元,32逆转获得了冠军。这个赛季钢巴队不仅丢失了最后一次夺冠机会,连亚军都不是只能退居联赛第三位,也就意味着丢失了2007赛季可以参加A3的比赛资格(浦和队与山东鲁能队一样是本赛季日本联赛与天皇杯的双料冠军得主,这样联赛积分比钢巴队多一分的川崎队与上海申花队一样获得了参加A3比赛资格)。

  中国历史上有诸如人心不足蛇吞象、福不二至、追俩兔一兔不得等典故,何况是三兔四兔呢!对于亚洲各国的联赛冠军来说,起码从最近两个赛季的东亚球队表现来说,如何抓住规律面对国内外的两线多项赛事,确实是个课题。不仅亚洲球队如此,即使欧洲职业俱乐部的强队,比如投入很大的切尔西,虽然获得英超冠军,但却在欧冠赛场上难有作为。要知道欧洲的地域狭窄和交通便利以及赛程的合理程度特别是裁判的执法公正等是亚洲无法比拟的,即使如此,也往往很难处理好两线作战的关系。

  暂时落伍符合足球规律

  虽然2006赛季实德队四大皆空,在竞技足球方面大连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低谷时期,但是就大连足球整体而言,也应看到是有得有失,有所收获。比如年初市足协调整了班子,与大连俱乐部合署办公,成立了足球管理中心,改善了全市的足球组织管理关系;11月25日又召开了大连足协成立50周年大会,比较系统的总结了经验与教训;举行了慈善足球义赛;大连输送的国奥队员约占全体队员的1/3左右;女足马晓旭不仅与队友合作为

中国队夺回了阔别8年的亚洲冠军,自己也同时获得了亚洲两项大奖,这是历史上少有的突出成绩;实德U-19队获得全国冠军;远在哈尔滨由大连人组成的毅腾队冲击甲级成功等等。

  足球比赛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永远夺冠的球队,大连竞技足球的暂时落伍,是符合竞技体育比赛规律的。这里面有客观的原因,比如国内的足球大环境不是太好,密集的赛程造成过劳死,以及对手实力的增强形成的此消彼强的落差等。但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主观上的不足或者运作不够科学合理,才是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资金的投入、人员的使用、冬训的准备不足、心态的失衡等等。于是人们对实德就有些议论、批评,甚至有些过激的指责,这也是可以理解,大家都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这或许不是坏事,因为即使过激的语言也说明大家关心实德队,关心大连足球。如果就算失利也没有人再议论大连足球,那恐怕就是大连足球的不幸和悲哀了。

  不能苛求徐明成为阿布

  我认为把失利都归结为实德一家,甚至怀疑实德搞足球的诚意是否就有点欠公允了。大连足球够幸福的了,起码从职业联赛以来获得了全国最多的联赛冠军,享受了最多的胜利,愉悦了大家的心情,大家对夺冠习以为常,一旦失利往往难以容忍。曾经的十冠王辽宁队,人才也许并不比大连差多少,不仅没有获得一次职业联赛冠军,而且一度降级到了甲B,差别在哪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缺少有实力的后盾,罗锅上山前(钱)紧。

  大连足球的幸运一点是不仅有民营企业搞足球,而且能拿到多次冠军。实德集团没有接手大连女足时,靠国家的有限资金大连女足生存都成为问题,代表辽宁参加全运会被上海队戮杀的惨状一幕令人记忆犹新。实德集团介入后,大连女足已经获得全运会亚军和联赛冠军,而且在国家队中占据较多的主力位置,这也算一种投入的结果吧。

  当然实德集团在资金允许的前提下,再多投入点是应该的。一时资金短缺,投入不够多,各方也该谅解。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还不是俄罗斯的阿布,也不是沙特的伊蒂哈德可以用200万欧元买外援,甚至还无法与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相攀比。即使国内的国营单位搞足球,也在总结投资的合理性,比如前几年

鲁能拿到了双杯王,省政府奖励2800万人民币。本赛季获得了双冠王,至今没见发多少奖金,按照惯例应该超过上次的奖金,但恐怕是只少不会多了。别人的做法不应该多管,但合理的东西应该学习,这就是人家山东对于资金投入的一种理性的再认识。

  职业球员是靠青春吃饭的,队员适当地多挣点可以,但过高就不合理了,尤其

中国足球市场开发不力,水平不高,屡战屡败,大家又都埋怨球员挣得太多了,不是货真价实,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日本职业联赛初期,球星三浦是2亿多日元的身价,后来早已跌倒几千万了。理性的投入是未来职业联赛的方向,当然一个时期适当地减少球员收入,不等于也减少其他方面的投入。

  众人划桨方能开动大船

  就像夺冠后各方都有功劳一样,失利时大家也该分担点责任。主管部门、投资者、俱乐部运营者、队员和教练、社会各界、新闻媒体以及广大球迷,都有各自的责任。只是实德应该承担更大更直接的责任罢了。比如1986年,在同一个暑假期间,大连从1969年出生的队员到1974年出生的6个年龄组,同时获得了全国童子军比赛的全部冠军。为此本人写了篇“冠军林立足球城”文章,发表在广州足球报头版,当时涌现了朱晓东、小王涛、李明、韩文海、魏意民、赵昌宏、张恩华、宋黎辉等不同年龄组的尖子队员,后来他们都入选了国家队。2006年只有U-19艰难地拿到了冠军,虽然也不错但是后备优秀人才的差距,一目了然。

  大连球迷历来有理性的定评,“热烈而镇定”是20多年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的评语;“胜也爱你,败也爱你”是大连球迷最先提出的口号。大家对大连足球、对实德队的批评建议都是出自好意,这是完全必要的,有些则是有点过激了,欲速则不达。光是一味地埋怨往往又于事无补,何不多宽容些呢?宽容是心与心的交融,在宽容中完成理解的传递,是对失利的最大支撑。大家不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下,也许能想通这个道理。

  我们的目的是尽快让大连足球走出低谷,趟过这条河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多提建议少埋怨就是造船和架桥。何况大连足球不仅是要过条国内的小河,而是要漂洋过海到国际上闯荡,同心协力才能造好大船。

  年末时分,实德俱乐部人员有变动,李明、韩文海加盟教练班子,新任外籍主教练也已经到位,这都是可喜的,大连足球和谐之时已近,走出低谷之日还远吗?

  (作者系原大连市足协副主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