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七 让球员更有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球员是什么?踢球的、比赛的主体、新闻的噱头、球迷的偶像、胜利的功臣、男人的象征、追打裁判的人、向队手吐口水者……以如此多元丰富、优劣参差的行为和形象诠释足球,球员在足球的链条中应该是最重的一环。<<<点击看专题

  “一分的水平,五分的脾气,十分的收入”,一个球迷以不太恰当的比例表达的对中国球员的不满,竟然引起了共鸣,而且足协还正而八经地提出要限薪了。收入高不是球员的错,谁能拒绝让自己活得更滋润些?但从公众意愿和价值规律的角度,中国球员可能还需要提升自身与收入对应的价值。

  不要以为找到第一责任者了,替罪羊的方式,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球员价值的提高绝不单是球员自律、自强的事情。他们中从来不乏优秀者。我们曾有多少的“超白金”啊,最后都成为铜、铁了。就像方仲永,从“邑人奇之”到“泯然众人”。天才的陨落不全因为天才自身,而是培养违背了成长的规律。

  不要以为球员价值的降低是他们自个儿的损失。在俱乐部, 球员不仅仅是劳动要素,是提供比赛产品的主体,也是俱乐部的“产品”和资产,因为有转会市场的存在。球员价值无论作为俱乐部的生产要素,还是人力资产,对于球员和俱乐部都有不菲的意义。二者都有义务保护这些资产,并探讨球员资产保值增值的科学途径。

  球员的价值管理是一个关系到足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 球员价值的最大化,需要俱乐部以充分挖掘球员潜能为己任。在专业素质上,倡导科学的球队管理,塑造良好的团队精神,建立先进的训练体系,扎扎实实地走技术型、思考式的足球路子;在综合素质上,强调“功夫在诗外”, 在抓好训练、提升技战术素质的同时,导入职业发展规划,提高整体学习能力,引导他们思考“踢球时干什么,不踢球时干什么”,自觉提升职业素养和从业能力;在管理运作上,把足球定位于娱乐经济,以职业化、产业化为方向,重视营销策划,努力寻求球员价值与广告、娱乐、公益等事业的结合点,探索其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

  “让你更有价值!”是鲁能足球对球员始终秉承的目标、责任和承诺。

  鲁能足球重视球员的成长,倾力培养职业球员的三大要素:技术战术、身心素质、思想道德。强调踢好足球是需要杰出才华的,但球队的有用之才不总是那些名气最好和最有才华的球员,而往往是那些了解取得成功需要做什么并且为之付出不懈努力的球员。俱乐部需要的球员不是个性相符、情投意合的人,而是具有强烈的求胜激情、志同道合的人。俱乐部认可的球员,是那种在训练和比赛中有勇有谋、有大局观的球员。球员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要善于发挥自己的智慧,审时度势,在理解和完成教练所布置的战术方针的前提下,做出具体技术和战术上的最佳选择。不因自私表现破坏团队合作,不因自以为是破坏整体攻防,不因鲁莽冲动损害球队利益。

  鲁能足球重视个性的发挥。足球比赛进攻四原则为拉开、渗透、机动、即兴,其中即兴与个性密切相关。优秀球员在赛场上有一种表演意识,这种意识多是球员自由发挥、即兴表演,这和优秀球员的个性有关。鲁能尊重并培养球员的个性,并要求球员个性的发挥以不损害团队的建设和球队的成绩为底线。球员因为喜爱足球才来到这片绿茵场,这片绿茵场又成为球员成长的舞台。球员可能是为个人兴趣踢球、为挣钱吃饭踢球、为积累财富踢球、为赢得社会地位踢球,但最高的境界是为实现自我踢球。追求的不断提升,健康的个性展现,是职业球员成长的必由之路。足球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艺术,需要规范性,更需要创造力。

  鲁能足球重视球员的管理。强调一名职业球员,要有真诚服务球迷的职业素质,具备以专业为标准的职业知识,以实用为标准的职业技能,以诚信为标准的职业道德,以敬业为标准的职业态度,以得体为标准的职业形象。对球队重在融入,对教练重在服从,对队友重在合作,对自己重在修养,对球迷重在服务,对媒体重在形象,对对手重在尊重,对胜负重在心态等,形成了鲁能球员特有的素质要求和行为标准。我们坚持宽严相济、严格管理;位置靠竞争,竞争凭素质,收入看贡献;要不要,看德才,上不上,看状态。重视球员的关键行为,虽不以一时一事评判人,不因小过而不给球员改进的机会,容忍失误,但不容忍犯同样的错误。

  鲁能足球重视球星的培养。球星是一个球队的灵魂,是市场上永远的稀缺资源。承认球星并重视球星的价值,强化其品牌价值、资产价值、球队核心价值和商品价值的管理。每位球员都怀抱球星梦想而来,管理的要旨要按照“人人是球星”进行开发和挖掘。实施球星战略,以点带面,带动整体竞技水平的提高。实施球星战略的关键在于制度化管理:制定培养明星队员的规划;形成市场化的管理制度,对优秀球员实施政策倾斜,形成有利于球员生长、发展的明星机制;善于发现和挖掘学员、 球员的个性特点或独特潜力,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训练措施;对优秀球员进行有计划的媒体宣传和包装,大力营造球星氛围,逐步形成以球星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和竞技训练机制。

  …………

  

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是坎坷的, 但中国职业球员价值管理的规律,已经存在于中国足球十年的改革历程中。要走出混沌,形成完整的框架体系和普遍的应用规律,或许还要走很长的路,但鲁能足球致力于百年目标,将锲而不舍。

  相信这一天会早日到来。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一 职业足球是受利益驱动)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二 鲁能足球的辉煌始于足下)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三 鲁能足球的产业定位)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四 鲁能俱乐部的足球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五 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六 鲁能足球的超越战略)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七 润育鲁能足球紫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八 否定自我才能超越自我)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九 鲁能足球的利益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 鲁能足球的内驱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 鲁能足球的内驱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一 会造血也要会烧血)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二 鲁能球员的修养)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三 时间是特殊资源)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四 摆正球迷的座位)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五 多赢的纽带)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六 鲁能足球的胜负观)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广迎”的相关新闻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六 鲁能足球的胜负... (2006-12-08)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六 让激情燃烧90分钟 (2006-12-07)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五 多赢的纽带 (2006-12-07)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十五 谁来决定职业球员薪... (2006-12-06)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四 摆正球迷的座... (2006-12-06)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四 别把组织纪律扩大...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