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李明电台主持生活 连线球员朋友打造最专业评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43 北方体育报

  告诉你一个做主持人的李明

  2006年11月13日

  17点40分:一辆绿色丰田大霸王停在人民广场后身的辽宁电台大连分台门口的空地。李明提前20分钟来到电台,准备节目。

  17点42分:李明拿出每天都准备的一元硬币,接一杯咖啡机里的咖啡,上直播之前要润润嗓子。咖啡机上有两个键,一个是咖啡,一个是奶茶,李明只要咖啡。

  17点45分:李明坐在候播区的沙发上,和主持人一起聊刚过去的国奥队和喀麦隆的比赛。第一句话就是:“杜伊带来了向前的意识,亚运会上有戏。”

  17点48分:连通宿茂臻在广东的电话:“昨天比赛不错嘛,跟大连球迷说说比赛,说说杜伊,你是离他最近的人嘛,再过20分钟连你啊……”

  17点55:在导播间和我们的技术人员、导播一起闲聊。和他在球场上的感觉一样,从来没有紧张,只有从容和淡定。

  18点00:主持人自己在做开场白,李明把耳机挂在脖子上,打开新闻网页,浏览最新的新闻。他总是觉得直播间太热,不太情愿把自己的耳朵给束缚住。

  18点05:“各位晚上好,欢迎收听大话体坛之李明专栏,我是李明……”李明开始和主持人神侃。他从来不用稿子,只是结合最新的新闻说出自己的想法,没有加工,最朴实的语言,也是最适合广播的语言。

  18点25:主持人结束李明专栏,李明轻轻的把耳机放到一边,离开直播间,迅速地下楼,上车,消失在夜幕当中。

  ★本报特约记者高佳

  没错,我是就那个非常幸运的主持人,在辽宁电台大连分台FM90.6和李明主持了近半年的节目。以上描述的是李明日常做节目时候的大概写真。可能现在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我不能再和大连的球迷朋友在空中相见了,但是这半年来的很多体会不得不说,李明是真真切切地用他的实际行动在影响着他身边的人。7日晚上看到李明出任实德副总的消息,心里豁然开朗:也许我们短时间内还不知道李明对实德有什么具体帮助,但是我们知道,这是他的一个心愿。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俱乐部,永远是李明心中的牵挂。他会非常高兴地在新岗位上做出他的努力。所以无论如何,是要祝贺他的。当时拨通了李明的手机,占线,可能是接受媒体的采访,朋友的询问吧。稍后只是发了一条信息:李明大哥,加油干,你是最棒的。李明回信息向来比较简单,两个字:谢谢。这篇文章只是想聊聊他的另外一个侧面:李明和收音机的故事。

  最迷人的嘉宾

  李明第一次来电台做节目是在今年4月12号,那时候,他不是专栏主持,而是很大腕的嘉宾。在大连实德对阵大阪钢巴第一回合之前很长时间,我们就约好了李明,让他在比赛结束后一天来直播间聊聊比赛。他很痛快地答应了。于是我们很努力地去制作宣传片花,一周的周期来宣传李明的做客。不过事情没有那么顺利。比赛当天,看着转播我就一拍大腿,坏了,李明居然出现在了央视的评论席。那我们的节目……还靠谱吗?马上再和我们另外的一个主持人联系,他也不太肯定。当时就想:没办法,“弱势媒体”只能听天由命啦。出乎意料的是,次日,李明准时出现在了直播间。直播时间是6点整,李明是6点02分走进直播间,刚下飞机直接就赶过来了,很精神的运动服,风尘仆仆却如约守时。节目自然是做得非常成功,最有意思的是,听众似乎并不关心刚刚输掉的比赛,而是李明本身。更让人感到艳羡的是,全台的MM几乎都到齐了,挤在一块巴掌大的小地方,隔着玻璃看着我们这位迷人的嘉宾。做完节目免不了是一顿合影和签名。当时李明大哥和谁都不大熟悉,但是很客气地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从那开始,李明给我们电台全体工作人员的印象就是三个字:够意思。

  最难忘的第一次

  6月1号,李明真正第一次做嘉宾主持。那一天我们在大商新马特做了迎接

世界杯特别活动,还给小朋友们派送很多礼品。礼品都是李明搞来的,一提到慈善事业和小朋友,李明就格外有兴趣,他说,自己也有孩子,小孩子们乐起来的时候,家长的心里才能更乐。热闹的活动结束之后,李明早就被包围住了,一个姐姐找到我,很窘地把一份厚厚自己打印的“明记我心”的装订本交给我,她说她只是李明多年的一个球迷,希望我把装订本交给李明就好了。这个叫慧慧的球迷让我知道,支持一个人是可以如此深沉绵长的去支持。晚上6点是节目开始的时间,李明跟所有的球迷朋友打了招呼,正式以专栏嘉宾主持的身份出现了。那天的热线电话也格外火,一片叫好和支持之声。毕竟,就像《北方体育报》张嘉树老师所说,“一个球员敢于在电台开设自己的专栏是需要勇气的,得有自己的思想,得敢于面对圈里圈外的倾听,大家都看着你呢。”第一天的节目一切正常,李明的普通话带有一点大连的口音,但是比起几年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属于那种特亲切的口音。关键他的声音很好,自然而且松弛,很有可信度。做完节目,导播间里的同事一起树起大拇指:像那么回事!

  最即时的消息

  电视的优势在于娱乐因素和不可预知性,网络的优势是迅速和全面,报纸的优势在于自己鲜明和独到的观点,广播的特点是更加亲切。由于网络共享的冲击,现在独家的消息基本上是没有的。但是李明由于他身份的特殊性,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第一手的消息。比如9月的一天,李明刚从政协开会回来,快6点才到电台,时间比较紧张,我还得赶快和李明商量节目做什么好。他一进来就说:“今天晚上谈谈朱麒路的事,刚开完会。”我一头雾水地进了直播间。在节目当中,李明把第一手的消息告诉我们,市政府讨论了新建体育中心选址的问题,李明也在会上提出了一些专业性的意见,最终选址朱麒路,未来几年内就将破土动工。新闻的即时性向来是最重要的,李明在主持专栏几个月就逐渐明白并且有所动作,不得不说,他是一个有思想的球员。

  最大牌的记者

  作为球星的李明一般都是受采访者。来直播间多了之后,他越来越多地做起了提问者。问前队友,问前教练,甚至问到原来采访他的记者。世界杯期间,节目也经常电话连线一些专家或者球员。现在中国足球有向娱乐化发展的趋势,于是诞生了很多“喧宾夺主”的名牌记者,像董路、李承鹏、黄健翔都算此列,他们能够从更大众化的视角出发挑出鲜明的观点,所以他们颇受欢迎。连线的时候李承鹏自然是主角,李明问了他几个问题之后,李承鹏回过神来:“李明怎么是你问我呀,该我问你几个问题了吧?谈谈葡萄牙的右路……”之后,李明再正经八百的回答问题,两个人的节目在相互提问中结束了。出来的时候我跟李明说:“如果你真做记者了,肯定是最大牌的,受访者都得回来问你的想法啊。”

  最强势的节目组合

  一直觉得世界杯开赛之前的几期节目做的最帅。迟尚斌、魏意民、张恩华、韩文海一个个地走进直播间,和大家分享他们的足球哲学。当时策划的时候是5月的一个温暖的下午,李明已经基本确定要来我们台里做李明专栏,他提出来要把他当初的好朋友叫到直播间,和喜欢他们的大连球迷通话。李明确实在大连足球圈有着相当好的人缘,振臂一呼,四方响应。迟尚斌点评世界杯十大名帅,张恩华点评世界杯十大后卫……球迷既听到了自己偶像的声音,又了解了世界杯上的球星,这几天的节目为李明专栏打响了头炮。

  最广泛的连线

  李明专栏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听到很多中国足球人的声音,深圳出现陆博飞事件的时候连线李毅,亚冠的时候听到李玮峰的声音,国家队比赛之后会有肇俊哲的点评。中甲的事情申思告诉听众很多,世界杯开幕式我们连线到了在现场的邵佳一,郝董在节目里还是放了很多炮,孙继海直接走进了直播间……这么多足球业内人士都是李明带到收音机旁边的。他们问候的方式还真有些类似,“大李你好”、“明哥你好”基本上就是这样。我觉得这就是体现了李明的一个特点,负责任。他既然已经办了这个专栏,就要把它办好。有很多次我跟李明说,不用一周五六天都来到台里,毕竟要走那么远的路,我们电话连线就好。但是李明的原则就是,不怕麻烦,只要有时间,肯定要亲自来到直播间。即使他远在厦门学习教练员培训班课程的时候,也会每隔一天打电话回来,要和我们可爱的听众相互问候。一般的人,尤其是性子相对急一些的运动员们,自己的专栏啊,博客啊,一两天是个新鲜,但是非常负责任,坚持长久的,只有李明。这点,他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最专业的评论

  李明在准备节目的时候会和我聊很多有关中国足球的话题。在私底下气氛更放松,李明也表达得更加充实。比如点评实德输掉某场比赛,他就能用几个字把最关键的原因说出来。从厦门一级教练员班回来,是李明谈的最多一次。我只不过是刚毕业的一个大学生,对于足球的理解确实比较浅薄,即使喜欢我节目的朋友也是说足够热情和意气风发,而不是足够专业。坐在沙发上,李明不断地给我做着启蒙和“扫盲”工作。他讲到世界最先进的足球理论是进攻式打法、压迫式拼抢,他强调边路永远不会过时。他讲起中国本土教练的痼疾不是努力不够而是不知道怎么去努力,有些事情不光是看录像、记笔记就能解决的,而是要真正的用脑子去琢磨。通过很多李明的交谈,我逐渐对足球运动的规律有所了解,我觉得李明真是很用心的球员和教练员,他不是盲目的接受和记录,而把自己这么多年的职业足球经验和先进的足球理论相结合。很多人喜欢1997年十强赛的拼命三郎李明,很多人喜欢2000-2002年科萨时代中流砥柱的李明,很多人喜欢2004年亚洲杯上睿智灵巧的李明,李明每天都在变化和进步,因为他每天都在学习和思考。这对一个球员来说,是多么的难得。

  最蹩脚的广告

  李明专栏中的一个广告是李明自己去录的,瑞

家装饰。可能是厂家要求,可能是李明自己愿意小试牛刀,反正录广告那天李明早早出现在台里,差不多5点吧。其实只需要录四个字“瑞家装饰”。但是这四个字比做半小时节目还要麻烦。首先得和女播音员合拍,不论是速度还是音色,然后录了好几遍,总是大连味浓,本来李明就不喜欢戴着耳机,把他弄的流了不少汗。外边负责录制的玉明比他流的汗还多。好容易在大家的帮助下录音完成,花去了差不多15分钟时间。哈,看起来李明做节目做得好,但广告以后还是不要找他去录了吧。

  李明来到资讯906已经半年了,从惊为天人到逐渐熟悉。记忆最深处的李明印象,是在候播区准备节目时候,他对着路过的清洁阿姨点头一笑,以及清洁阿姨受宠若惊的样子。从那一刻开始,我真正开始觉得李明是值得钦佩的球员。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成绩和荣誉而目空一切,而是继续谦逊,平和的做人。中国足球如果说还有希望,就是因为有李明这样上进的足球人。我一直坚信一句老话:人品决定一切。走出直播间,回到自己熟悉的足球俱乐部的李明,一定会继续他自己的做事风格,一路走好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