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云飞详解失踪缘由 直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沈默灭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3:34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赵新明

  刘云飞来电 吴冀南大吃一惊

  一身深色装扮的刘云飞看上去脸色不错,和几个月前离开球队时相比似乎并没有多大不同,变的或许只是前额刘海的几处金色挑染,还有他“戴罪回归”的些许忐忑。

  事实上,刘云飞是前一天回到上海的,依然是一番我行我素的性格,他这次从天津到上海并没有告知任何人,直到人下了飞机之后,才拿起手机给申花队的领导去了电话。

  当

申花俱乐部老总吴冀南从电话那头听到刘云飞的声音时,也不由得大吃一惊。显然,没有多少人会想得到,屡次“爽约”并且身缠数套非利好传闻的刘云飞,会在这个时候杀一个回马枪。

  作为俱乐部斥重金购置的国脚级球员,刘云飞赛季中期的赌气出走以及玩消失,曾经让申花颜面尽失,以至于后来不得不祭出“停赛、停薪、停训”的重典。严格意义上来讲,刘云飞直到昨天仍然处于三停期间,被剥夺了参与和申花队相关活动的权利,他长时间不在康桥基地出现,似乎也是在“情理”之中。

  但是,一度把刘云飞逼上被挂牌绝路的,恰恰是他本人在整个事件过程中的“消极”态度以及行为。作为事件的转折点,刘云飞这一次的主动出现,还是为他的职业生涯赢得了一丝转机。

  电话中,吴冀南告知刘云飞先回队里,等候俱乐部进一步处理,虽然没有明确表态对其的处理办法,但“先归队”的指示还是多少折射出了申花俱乐部的些许态度。

  门牌被摘 衣柜换人 错过队友

  到达基地正值午休的时间,刘云飞和李玮峰走上楼的这一路并没有碰到一个队员,只有零星值班的基地工作人员看到了他们。

  在刘云飞消失的这段时间里,他在基地房间上的门牌已经被摘掉,一楼更衣室的衣柜也更替了主人,看上去已经和申花肃清了瓜葛。当时临走的时候,刘云飞并没有留下自己的房间钥匙,所以昨天下午他先是跟着李玮峰去了后者的房间。在他歇息的那段时间里,得到消息的工作人员匆忙上楼打开了尘封已久的314房间,而在这个闲置了半年的房间里。除了床头的几册书籍,已经没有半点生活的痕迹。按照刘云飞自己的话讲,自己在基地的衣物以及其他东西是他当初临走前整理的,这段时间全都寄放在了基地的宋阿姨那边。

  申花队当天下午的训练时间定在了三点,但身背三停的刘云飞暂时还无法和这些安排扯上关联,他此行来基地的目的一是报到,二来也是找球队领导沟通。总经理吴冀南昨天的行程单上,并没有来基地的事项,而主教练吴金贵由于有专门的事情要处理,中午前就先行离开了康桥,作为镇守的唯一一个俱乐部官员,副总兼领队戴春华自然而然地担负起了接待球员的工作。

  在回到房间稍做收拾之后,刘云飞便打算离开。从房间出来,正眼便能看到远处训练场上球队训练的情况,轻轻地瞄了一眼,刘云飞的目光并没有作过多的停留。或许是离开了太久,刘云飞独自走在宿舍楼的楼道里,感觉竟然也有一点莫名的生疏,在这个时候,半路碰到其他队友或许是他介意的一种情况,好在当时所有队员都已经被拉到了外面。

  “出走就是因为没球踢,气不过”

  在自己的房间里,戴春华代表申花俱乐部和刘云飞做了重逢后第一次面对面的沟通。身为领队的老戴批评了刘云飞擅作主张离开球队以及这几个月来音信全无的行为,并要求刘云飞对自己的错误作出解释。“你那么长时间失踪去了哪儿,你需要给俱乐部给球队一个解释。”老戴正色道,另一边刘云飞的回答也很干脆,“我就在家里呆着,出走就是因为没有比赛踢,气不过……”

  刘云飞也当面承认了自己离开主要是因为赌气踢不上球的缘故,事后他也觉得自己做法欠妥,但同时,他也否认了这段时间里有关他消失的种种传闻。

  很多人都在称赞刘云飞的技术,而他的个性也在这样的赞扬声中更加突兀。知情人曾经转述,当年在天津队的时候,刘云飞的训练课都是门将教练和他商量着进行,而球队的出场阵容甚至也会有他的建议,年纪轻轻的刘云飞已经相当于大半个助教。按照刘云飞的想法,他来到申花就应该打主力踢比赛,但是由于自己的状态并不稳定,门将位置的轮换让心高气傲的他感到“难以接受”。“我又不是青年队的球员,什么比赛没有参加过?要给别人当陪练,那怎么会舒服?”由于仅仅是初步的沟通,谈话并没有持续太久,戴春华也表示,有关他的进一步处理决定要等到和俱乐部上层商量之后才好做决定,所能给刘云飞的唯一答复便是“下周一前来康桥基地”。

  虽然没有见到总经理吴冀南以及主教练吴金贵,但和俱乐部沟通的第一步还是坚实地迈了出去,这也让刘云飞多少有些释然。他也明白,捅了那么大的“娄子”,绝对不会那么简单算数,但为了能够重回球场,他显然不能再犹豫不决。“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够踢上球,为球队出力,证明我自己的价值,而这也是我当初来这里的目的!即便是现在,我还是这么想的……”

  没有作别,刘云飞坐着车离开了康桥,对他来说,命运几何,下周一或许便会水落石出。

  “躲债、戒毒、私奔,还有吗”

  对于刘云飞来说,6个多月无球可踢的日子是一种煎熬,但让他感到压力更大的,却是外界漫天纷飞有关他“失踪”的传闻。

  “躲债、戒毒、私奔,我看能用的统统都用上了,还有更离奇的吗?!就算真的到了被挂牌的地步,我也认了,但是所谓那些的谣言,我要一个一个地辟了……”

  我又不是拉拉队员

  东方体育:能解释一下你过去这几个月的行踪吗?因为好像没有人能够找到你,就连你父母都不知道。

  刘云飞:离开球队之后,我就回了天津的家里,而后基本就一直待在天津。之所以没有人知道我的行踪,那原因主要是在我,我确实掐断了和外面的联系,这也包括和队里的……

  东方体育:可长时间的不出现,仅仅这样的解释,似乎很难说得通。你可能也知道,对于你的失踪,外界有很多说法,你自己怎么看待?

  刘云飞:可以说,这一年多两年来,这种类似的谣传在我身上没少发生过。我很佩服那些人的想像力,可以想出那么多种可能性,什么躲债啊,戒毒啊,逃避追杀啊,还有说私奔的呢!可说法再多,事实只有一个,我要真为了躲,上哪儿不都得给人找着,申花那么大的招牌,我还能躲得过去?!我现在回来,岂不是还有自投罗网的意思?

  东方体育:你和申花俱乐部的联系一直是阻断的,这到底是为什么?

  刘云飞:事情到这个份上了,其实也没什么好避讳的。原因和我当时离开球队一样,主要是因为我踢不上比赛,心里有情绪。我觉得自己能够胜任的位置,球队不能给我,有一种被冷落的感觉。在门将的这个位置上,我在队里也属于有经验的老队员,我不可能像年轻队员那样整天做基本功练习打基础,我也不是拉拉队员,专门坐在场边给队友加油鼓劲那种。我来申花,就是为了要来重新证明自己的,申花是国内大俱乐部,目标也不只是前几名的问题,帮助球队夺取冠军,我也想尽我自己的一份力。但整天训练、到了比赛却只能坐在场边,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发挥我自己能力的方式。

  少发奖金纯粹胡扯

  东方体育:只单纯是这样的原因吗?从很多报道来看,你出走因素似乎还不止这些。

  刘云飞:我明白你的意思。我听说有报纸上写我不回来,是因为发奖金的事情,说我因为少领了奖金,不乐意了,所以才走的。我不知道这样的故事是怎么写出来的,反正我自己是觉得挺荒唐的。首先,我得说,我不是因为奖金的事情走的,而“少发奖金”的说法也绝对不是事实。

  其次,我刘云飞也不可能因为区区这一、两万块钱动这样的干戈。我踢了快20年的球,你觉得我会干这样的事情吗?别的说我干吗干吗了,我也无所谓,我人在这里就是最好的事实。但这个事情牵扯到了俱乐部工作,我觉得有必要澄清。真的,我不怕对质,可以让写这个故事的人当面和我说,什么时候我在哪儿说的。说得不好听的,根本就不可能有人敢站出来和我做这样的对质,如果说有,我刘云飞立马挂靴,从此不再踢球!

  东方体育:俱乐部之前有过把你挂牌的想法,你现在回来了,想过最坏的结果吗?

  刘云飞:想过,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挂牌,俱乐部之前三停那会,也跟我说过类似的话。我不是怕被挂牌,我也没有觉得我会活不下去,我只是觉得我有一口气没有出,就这样来了上海,还没踢几场球就退了,我不甘心,这也是我选择回来的原因。我知道自己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不能被人接受,我也把可能遭到的处罚预感到最坏,但我不想因为这些因素永远把自己躲起来。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