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章洙开启被封存的记忆 笑称自己已经变成韩国农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52 足球-劲体育

  三年,中国足球之于李章洙,就是一段被封存的记忆,只要一个合适的温度,就能重新解冻,就能重新变得无比鲜活。一样流利的中国话,对中超联赛一样如数家珍的熟悉,不同的只是在海关登记表上填写的年龄从47岁变成了50岁,可手机彩铃却换成了更加强劲狂热的韩国摇滚乐。

  过去时

    我总有一天会回来

  三年前,青岛最后一面,记者送别李章洙,留给今日的,似乎只有他少有的咬紧牙关的一句话:"等着,我一定会回来的。"也许他当初根本都没有想到,这一别竟然需要三年。好在三年的时间并不太长,没有枉费他的一番苦心。

  这三年里,他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打来电话,话题自然还是中国足球,但这些其实上网看看已经足够,更重要的原因是保证不间断地练习中文的时间,这门语言是中国留给他的最实用的礼物,当然,他从来没有怀疑过,将来还会有一天再用它进行日常交流。

  有一个问题,我们探讨过很多次,但从来没有结果。像李章洙、塔瓦雷斯、霍顿乃至涅波这些人,为什么会对中国足球一再流连,去而复返,声名狼藉的中国足球,到底有什么吸引他们的地方?千万不要用一个简单的"钱"字来作为当然的答案,李章洙摆出了一大堆的理由:比如喜欢工作?不对;对中国情有独钟?也不全是。最后,他终于说,中国足球具有无限的改变的可能,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回到韩国执教反而失去了兴奋感。就拿这几天来说,一想到马上又可以到中国来带队了,浑身都觉得有劲。

  对于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李章洙来说,这样的表白显然有些陌生,以至于电话中的声音显得语无伦次,于是,记者忍不住幽他一默:"你到中国正式上任那一天,应该对每个人大声喊一句'我胡汉三又杀回来了'。""胡汉三是谁?""哦,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重感情的人,也像你一样,离开了一个地方几年又回来了。"

  "那我为什么要用他的名字,我就告诉所有人,我李章洙又杀回来了。"

  现在时

    韩国农民还是韩国海归?

  虽然一晃三年,但李章洙至今不后悔他当初离开中国,当时的他,在这片土地上一呆就是六年,跟球员斗,跟老板斗,跟裁判庄家斗,感到从头到脚的疲劳。可是,他怎么都没有想到,回到韩国国内的这三年,却让他不得不面对一种近乎崩溃的折磨。

  回国后,名声在外的李章洙并没有实现自己休息一两年的计划,而是迅速与全南龙俱乐部签订了合同。那是一份待遇很优厚的合同,甚至细到

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卡都有所体现。但是,当年赛季全南龙却爆发了轰动韩国的"黑金风波",俱乐部官员在引进外援的资金上受到了质疑,而与此官员关系不错的李章洙同样受到牵连。就在李章洙对此表示强烈抗议的时候,韩国媒体进行了更深入的揭露,使俱乐部怀疑是李章洙在利用媒体声援,由此加深了双方的矛盾,当年底,俱乐部便解除了与李章洙的合同。

  在接下来一个俱乐部首尔FC的经历同样不平静,尤其是2006赛季的最后阶段。在与城南一和的比赛中,首尔FC失去了最后一线争夺联赛冠军的机会,赛后李章洙追打裁判,被认为是韩国足坛破天荒的"壮举"。

  这两件事情带给李章洙的恐怕不仅仅是失望,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自己开始无法融入这个环境,"为什么出来几年,在自己的国家反而不适应了呢?"记者告诉他,这大概是典型的"海归现象",出去了几年,感觉和节奏都很难再跟过去熟悉的环境保持一致了,"你想想,中国足球多好啊,环境多宽松啊,当初你处罚过那么多球员,骂过那么多裁判,谁找你算过账了?"

  这话让李章洙平添了几分感慨,也许是这个道理,自己把作为足球教练最好的六年时间都抛给了中国足球,"出来时是个韩国农民,再回到家里却连地都不会种了。"

  将来时

    你等着看,后年肯定夺冠

  算起来,这应该是李章洙与北京国安的第三次缘分。当初离开重庆时,与国安擦肩而过,去了青岛,结束与青岛的合同后,又是与国安阴错阳差,意兴阑珊地回国。两次交道甚至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这次从接到国安的电话后,他就几乎切断了与一切朋友的联系,更不用说中国的媒体了。

  李章洙很少这样紧张,50岁的他其实相当在乎这次机会,也相当在乎重续与中国足球的缘分。国安不是一个率性而为的俱乐部,这第三次牵手,同样不是一个轻松顺利的过程。当然,最后国安给予了李章洙足够的理解,在"成绩是否与待遇挂钩"的问题上,最终尊重了李章洙的意愿,直到一份两年期的合同签字生效后,李章洙才长舒一口气,表示"一切满意"。

  这不是一份中庸的合同,国安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一年打基础,第二年便要夺冠。中国顶级联赛唯一没有改弦更张的俱乐部,不可能用更长的时间去等待一个冠军。而李章洙也不允许自己的回归仍然毫无建设性,他甚至很"北京"地说了一句话:"国安永远争第一,但我不能永远争第一。"

  鲁能的确已经相当强大,大连也没有丧失自己的竞争力,

申花同样不是一个善与之辈,李章洙仍然认为中超是这四家的天下,而国安算是当中实力偏弱的一个角色。但是,这毕竟是他执教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大俱乐部",而且,"给我两年时间,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目标。"

  他已经很了解国安了,"国安不会乱花钱,但也绝不会不花钱;国安有中国最稳定的管理模式;国安还有一套很整齐的人员阵容。这就是我的有利条件,他们的确没有拿过联赛冠军,可是我说过,中国就是一个有很多改变可能的国家,我同样不认为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做到。"

  李章洙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个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中国人抗战八年取得了胜利,之前我已经在中国干了六年,如果在北京再干两年,就是八年了,你等着看,八年,我肯定能拿一个冠军。"

  (刘晓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