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留洋潮起 申花:孙祥定价百万欧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8:13 扬子晚报

  

中国足球留洋潮起申花:孙祥定价百万欧元

  

中国足球留洋潮起申花:孙祥定价百万欧元

  欠薪、限薪、中国足球整体萎靡,加之08奥运战略的导向,中国足球近两年注定折腾不出什么动静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稍微有点能力的球员都动起了留洋的脑子。

  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名球员踏上海外之路,除去已加盟新西兰骑士的李彦,和已打道回府的王大雷,还有更多球员身陷“绯闻”之中。

  前途未卜者

  郑 智

  目标:查尔顿

  处境:情况微妙复杂

  留洋指数:★★☆

  早在2004年末,郑智就萌发过留洋念头。但均遭拒绝,后来,有人分析说中国球员缺乏企业资助,对方俱乐部既然得到利益自然不开方便之门。

  此话不是没有道理,当初中田英寿留洋成功,除了自身具备一定实力之外,与背后赞助商的影响也是分不开的。两年时间过去了,郑智变得愈发成熟,26周岁的他几乎已经具备了远赴海外深造的一切优势:黄金年龄、出色的技术、显赫的国字号经历……作为2006年底第一波留洋军团的带头大哥,郑智仿佛最有希望获得成功。

  也正是因为郑智在

鲁能队举足轻重,在国字号属于核心,不可避免地出现两种矛盾。鲁能俱乐部自然希望有球员登陆高水平联赛发展,但也忌惮失去郑智这一核心。

  目前,鲁能俱乐部碍于“不能设置留洋障碍”的君子协定还是放郑智过去“考察”了。但这几年,郑智虽然为鲁能队鞍前马后鞠躬尽瘁,但一向讲究人文的鲁能俱乐部也没有亏待过郑智,人情关是一个很难跨越的鸿沟。更何况,如果对方俱乐部真想购买郑智,必须得与鲁能商谈价钱,主动权完全掌握在鲁能俱乐部手里。

  ■声音

  鲁能:意向先租后卖

  目前从山东鲁能内部得来消息,他们很有可能借鉴杜威加盟苏超的方式,欲以先租后卖的方式帮助郑智顺利留洋。只要查尔顿同意引进郑智这名中场球员,那么郑智将不会遭遇价格难以谈拢的问题。

  吉祥兄弟

  目标:埃因霍温

  处境:好事难成双

  留洋指数:★☆

  申花双子星孙吉、孙祥近日试训荷甲劲旅埃因霍温队,吸引无数眼球。

  埃因霍温队表现出极大热情,日常生活被安排得井井有条,食宿以及训练费用全免。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埃因霍温迫切想打进中国市场,而申花俱乐部所在地就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上海。有了这层关系,吉祥兄弟的留洋之路或许会一帆风顺。

  一周前,鲁能在

足协杯决赛战胜实德,这样一来,申花队自动获得明年参加亚冠的机会,而孙吉、孙祥试训计划的实施在这之前,进军亚洲赛场的申花队还能像以往不遗余力地支持二人留洋就应该打上一个问号了。更何况,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训,埃因霍温很可能只留下其中的一个,左后卫孙祥的希望很大。如果只能留下一个,申花俱乐部会不会干脆将二人全部召回呢?

  ■态度

  申花:孙祥定价百万欧元

  试训球员可以依靠自身的表现打动主教练,但这并不能保证就一定能成功转会。现在申花俱乐部已经为孙祥开出了转会身价,底线100万美元到100万欧元之间,这是一个不低的价格。从吉祥兄弟的实力跟在球队中的作用考虑,百万美元并不是一个不能接受的价格。不过这只是我们自己的想法。

  于徐二将

  目标:维特思

  处境:经历是财富

  留洋指数:☆

  于海、徐擎两名小将与国青有着深厚缘分,前者作为主力参加了亚青赛,后者则进入过国青集训队大名单。

  于海作为西安国际队的球员,主要打左边前卫,不过,从亚青赛上的表现来看,他并没有展现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徐擎来自武汉黄鹤楼,教练给他的评价是速度快,具备一名前锋所需的基本要素。在十运会上,徐擎代表湖北队出战,发挥上佳,这可能也是外界对徐擎第一次有了直观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于海是在此前跟随俱乐部去荷兰备战的时候被当地球探相中,而徐擎则是自己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试训,从这个角度来看,多次征战于中超、亚洲赛场的于海似乎更有机会走近维特思俱乐部。

  不过,围绕着于海归属问题,国际俱乐部跟江湾富锦足球俱乐部展开了争夺战,万一对方真要商谈转会或者租借合同,到底跟谁谈判比较合适?但愿两个俱乐部能够多从球员自身利益考虑,求同存异。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这次试训成功与否,两名小将得到了一次宝贵经历,或多或少地增长了见识,而“见识”则恰恰是中国年轻球员最缺乏的。

  偃旗息鼓者

  王大雷

  原因:征战亚运

  在吉祥兄弟前,埃因霍温瞄上的是少年门神王大雷。他们甚至主动提出,愿意将王大雷的转会费从原来的80万欧元提升到150万欧元。

  但据说由于中国足协不放行,且有征战亚运会任务,王大雷出国已经不太可能。

  杜震宇

  原因:拒不放行

  今年10月底,本赛季表现抢眼的年轻国脚杜震宇被俄罗斯劲旅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相中,但亚泰俱乐部明确表示杜震宇是“非卖品”。

  联赛后半段,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就流露出将其“招之于帐下”的意向,并于前不久开出了100万欧元的转会价码。但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表示:“中央陆军队在欧洲并不是什么强队,让杜震宇加入该队未必有利于杜震宇的发展。”

  陈 涛

  原因:绝不试训

  就在上个月,已经有三家欧洲球队通过经纪公司向金德俱乐部表示希望引进陈涛,除了此前的马赛,还有法甲的另外一支球队欧塞尔,以及意甲的一支球队。这三家俱乐部都已经明确表态,金德提出的140万欧元的价格绝对不是问题。

  但金德副总金炎表态,第一,陈涛只卖不租;第二,价格绝对不能少于140万欧元;第三,陈涛绝对不试训。

  意外成行者

  李 彦

  原因:火线救兵

  西安浐灞队长李彦日前接到了来自澳超新西兰骑士俱乐部的租借合同书,租借期为两个月。这是近期海外留洋第一人。

  李彦所要加盟的新西兰骑士俱乐部,目前在澳超联赛中处于副班长的位置。鉴于中国球员曲圣卿在澳超的成功,让澳超将士对中超球员的能力有了一定的认识和肯定。而且中国联赛正好结束,租借期正好是在冬训期,不影响队员参加下赛季联赛。

  留洋何必求名牌

  当赵本山穿着国际名牌西装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所有人都笑了。不知道当你在周中的欧洲冠军杯联赛中看到中国球员在豪门俱乐部中首发出场,会不会也有一种被嘲弄的感觉。事情就是这样,一切都要搭调。

  郑智渴望出去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先有葡甲、荷甲联赛球队对他青睐有加,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梦想成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觉得别人不够名牌。

  非欧洲五大联赛不去、待遇低了不去。这种盲目自信让很多球员走出去的机会更加渺茫:一来容易使俱乐部漫天要价反受其辱,二来容易使自己陷入误区错过绝佳时机。眼下中国球员最需要的是脚踏实地。诸如曲圣卿、张玉宁立足澳超联赛,董方卓扬名比乙联赛,石俊选择瑞超联赛,都是“曲线救国”的不错选择,比起在英超联赛逐渐“生锈”的李铁,能争取主力位置并在国外优越的职业氛围中得到锻炼和提升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12年的中国职业足球之路,缺少果敢的气魄支持球员留洋,更谈不上支持留洋的具体举措,无论是俱乐部还是足球管理部门仍然在一种欲拒还迎的暧昧中充当留洋的“绊脚石”,也无法或甚少对有意资助球员留洋的企业和商家给予直接的推动和鼓励。比起中国足球的迟缓和麻木,日本对球员留洋可谓眼界开阔、雷厉风行,步子迈得又快又稳,韩国在2002年世界杯赛前后也积极借助商业力量支持球员留洋,两国的态度直接导致如今日、韩球员在欧洲赛场上数量、质量全面领先于亚洲其余国家,而回顾中国职业联赛之初,中、日、韩三国在欧洲联赛中的球员对比还没有如此巨大的差距。

  孙继海:

  留洋无助中国足球

  对于中国球员的西行,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孙继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想为一门心思走出去的人泼点冷水。

  上周,孙继海被曼城俱乐部送到德国继续治疗伤势。他在接受采访时率先谈到了郑智。他说:“无疑,郑智就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但以英超标准衡量,即便中国的No.1来到这里,开始时也会比较困难。郑智的能力没有问题,他有这个实力,只要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正常水平,相信他可以顺利度过磨合期。”

  随后,孙继海给球迷和媒体对留洋球员的期待泼了一瓢冷水,“即使中国队所有国脚都来欧洲踢球,对中国足球的帮助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还是要看国内联赛。在目前的中超水准下,希望中国球员刚出国就有好发挥是不太现实的。有句话我一直想说,因为怕打击球迷情绪所以总是忍着,但现在该是让大家清醒一下的时候了———其实对于各自俱乐部而言,我们这些中国球员只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邵佳一:

  中国人能够适应欧洲

  在邵佳一看来,中国球员完全具备在欧洲踢球的能力。

  今年,邵佳一转会至

德甲升班马科特布斯,其进攻能力得到了主教练和队友的一致认可。

  “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中国球员已经证明了可以在欧洲的联赛中立足。以我自己的感觉,中国球员是完全能够适应欧洲联赛的。因此,一些欧洲俱乐部已经能够客观地看待中国球员的水平。”在谈到为何中国再次掀起留洋热的时候,邵佳一说,“每个中国球员都向往到欧洲来踢球,毕竟,在这里的足球环境下,球员的水平能够获得提高。其实出国踢球的人越多,对于中国足球的好处也就越大。”

  杨 晨:

  现在欧洲环境宽松多了

  作为中国球员留洋的探路者,杨晨在德甲取得的成功至今仍无人超越。他表示,与当初他刚出国时相比,现在的欧洲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有着更为宽松的环境。

  杨晨说:“这几年,通过我们几个中国球员在欧洲的努力,让欧洲对中国球员的实力有了一定的认识。这一切,为亚洲足球在欧洲打开了市场,让亚洲球员更容易被欧洲俱乐部所接受。所以,现在留洋的中国球员,他们所面临的环境要比我刚出国的时候宽松。”撰稿 黄启元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