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0年沧桑元老齐聚大连城 年维泗动情回首信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何德刚大连报道 11月25日上午,大连市委党校礼堂缺少了以往的平静和肃穆,国内足坛一些重要人物的出现使这里变得热闹了许多,中国足协前主席年维泗、前副主席盖增圣、中国足协官员蔚少辉以及迟尚斌、李应发、林乐丰、李明等几代国脚都出席了大连市足协成立50周年的纪念活动。

  足球城的辉煌记忆

  这是一次难得的足球元老级人物的聚会,人们争先恐后地打着招呼,感叹着多年不见彼此的变化和岁月的沧桑,当然话题里总也少不了足球。大连曾经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历届国家队里都少不了大连人。年维泗动情地说:“我干足球50年,几乎天天都和大连籍的球员、教练一起生活、训练、比赛和工作,我对大连很有感情。大连对中国足球作出了很大贡献,我相信,中国足球的姚明、刘翔式人物会在大连成长起来。”大连市足协成立50年来业绩显赫,不仅使大连成为中国足球的重要地区之一,而且还先后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上百名优秀足球人才,目前在各中超、中甲俱乐部踢球的大连籍队员超过200人,占全国总数的21%。特别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大连万达队和实德队在13年中8次夺冠,3次捧起超霸杯,两次登上足协杯冠军奖台。这是国内任何一座城市所不能相提并论的辉煌,这些辉煌是大连足球最幸福的记忆。

  曾经的吃苦精神哪去了?

  东北大帅李应发曾经带领辽宁队创下了八连冠的辉煌,在这个特殊的场景和气氛中,李应发不禁回想起了小时候踢球的故事,“当初我在大连一中读书时学习成绩是全校第三名,并且考入了海事大学,可为了自己喜爱的足球,我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而选择了踢球。那时候家境困难,小伙伴们就用棉花缝制出一个足球来踢。让我永生难忘的母亲给我做的球鞋,鞋底是捡来的汽车旧轮胎,再用布缝成鞋帮。鞋帮破了可以再缝,但鞋底一般是踢不坏的,穿着这样的球鞋我踢了好几年。”其实,这样的故事并不属于李应发一个人的,从大连走出来的几代国脚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经历。

  迟尚斌的故事也是那个年代的一种典型:“放学了,几个小伙伴把书包摆在马路上做球门,并用破旧的袜子套塞些棉花当球踢。”林乐丰接着说:“小时候家里都穷,我一年踢球只有一双胶鞋,平时上学也要穿着。开始用破布缝制成球来踢,可很快就踢坏了,家里也没有那么多布条,没办法我们就去垃圾桶里找来大白菜根来踢。踢坏了一个,再去垃圾桶找一个来踢。这些故事对现在的球员来讲,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了。其实并不是让他们现在的年轻人也吃这样的苦,而是要让他们知道,选择足球,不能怕吃苦。”

  曾经的责任感哪去了?

  曾经在日本呆了八年的迟尚斌是1995年回国的,后来带领大连万达队去昆明冬训时,当时国家体育局领导袁伟民问他回国有些什么感想?迟尚斌回答是“现在球员的敬业精神不如以前了”。直到今天,迟尚斌依然有这个感觉。迟尚斌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名球员没事了自己拿着球去练,其他队员看到了却以一种嘲笑的口吻特意跑来告诉迟尚斌“XX是不是疯了,怎么一个人去训练?”当时,迟尚斌就觉得心里不舒服,本来是件好事却在其他人眼里成为一种不可理喻的现象,“自觉加练有什么不对?当年我在国家队时就总担心自己被别人落下,所以经常要在休息时间里去加练。世界上哪个优秀球员不是苦练出来的呢?”陈家亮认为,以前生活不富裕,家里兄弟姐妹也多,可那时的孩子更有责任心,知道兄弟姐妹之间要团结,要关照比自己小的兄弟姐妹。可是,现在球员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什么事情都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可能就会差一些。

  谈到踢球的目的,林乐丰说:“以前在大连,踢球的人多,看球的人也多,大街小巷就是孩子们踢球的最好场地。踢球也不图什么利益,就是个喜欢,踢得好就想着进国家队打个好成绩,为国争光,那种穿上国家队队服,站在国际赛场上的感觉,一辈子都很难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