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球员留洋历史:贾秀全开创先河 杨晨达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郑智与孙祥等人的出国试训,再度掀起了中国球员的留洋大潮,似乎每年的这个时候,除去国内转会外,球员留洋试训的新闻都会充斥国内体育媒体的头版,如果从贾秀全早期公派留学的那些人算起,中国球员留洋的方式与方法早已经过了好几代,此时我们不妨稍稍回顾下,中国球员的留洋历史。

  贾秀全等人开创留洋先河

  八十年代初,以柳海光、贾秀全为代表的中国球员率先走出了国门,他俩同时加盟了前南斯拉夫著名的游击队。尽管当时两人已逐渐退出国家队的视野,但是他两人的留洋在国内还是引起很大影响,随着他两人在欧洲取得的成功,也掀起了第一波中国球员的留洋热潮。其实从严格意义来讲,贾秀全与柳海光能够最初成功加盟游击队,与如今的留洋的方式多少有些不同,两人加盟游击队很大程度上是处于“友好交流”的目的,或者将是“公派留洋”的代表。随着过来职业联赛的改革及市场转变,“公派留洋”也没有再继续出现过,但他俩无疑走了当时中国球员的最前面。

  中国杨成就无数“法兰克福迷”

  如果说98-99赛季

德甲的那支球队最受中国球迷欢迎,那么答案一定是法兰克福。98赛季甲A结束后,经过施拉普纳的接受,杨晨成为了第一位征战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从那开始,收看每个周末的德甲转播都会成为许多球迷周末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可以说,如果贾秀全开辟了中国球员留洋的先河,那么杨晨成功的实现了中国留洋球员的巅峰,凭借着第一个赛季的八粒进球,杨晨也成为了法兰克福当年的队内最佳射手,不光如此,更是俘获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心。

  范志毅、孙继海已成另类典型

  几乎就是杨晨登陆德甲的同一时期,范志毅与孙继海两人也加盟了当时身处英甲的水晶宫队,之所以说他两创造了中国球员留洋的一个典型,那是因为范志毅与孙继海成为了“熟人”介绍留洋成功的典型代表球员。众所周知,这两人都是霍顿时期的首下爱将,也因此霍顿经过个人关系介绍他俩成功登陆英甲联赛,直接为将来在英伦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铁模式引来思考

  记得两年前的英超联赛,除去李铁,埃弗顿

球衣胸前的“科健”二字同样引人瞩目。显然,李铁、李伟峰能够顺利加盟埃弗顿与科健集团幕后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也因此,李铁加盟埃弗顿的这种方式也为了中国球员留洋提供了新的借鉴方式,毕竟对于欧洲球队来讲,一下子拿出近百万欧元引进一名中国球员无疑有着一定风险性,如果要是能有中国企业介入近来,事情也就开始转变,随和的邵佳一加盟1860,也是借鉴着同样模式成行。

  小董成就新偶像

  随着

中国足球水平的日渐下滑,目前在五大联赛中已经很难在找到中国球员的身影,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比利时踢球的董方卓成为了球迷新的偶像,并且在联赛中的频繁进球,这位年轻的射手已经成为了一位灼手可热射手。不光如此董方卓当年留洋成功的案例也为开创了中国球员留洋的新趋势,那就是代表了年轻球员的留洋趋势,从目前中国球员的留洋年龄来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加入了留洋大潮的队伍当中,或许这样正是未来中国球员留洋的新趋势

  (谈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