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金羽:不会再考虑出国踢球 愿意为鲁能贡献所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21:22 新浪体育
李金羽:不会再考虑出国踢球愿意为鲁能贡献所有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他,叫李金羽,他,今年29岁,在很多眼中,他依旧是个大男孩,可是这个大男孩却创造了今年中超联赛的一个奇迹,26场比赛打入26个进球,加上足协杯的进球,刚好29个。也许很难有人相信,就在年初时,他和朋友无意中说的一句话,竟然在今年成为了现实。“我今年29岁,要进29粒球!”

  他还说,前锋球员除了在门前有一种灵性外,还要有一种勤奋,因为勤奋是成功的源泉,勤奋是酿就一切成功的开始。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一个信念,终于,在今年,他享受到了因这种勤奋所带来的快乐……

  对于这样一位在今年中超联赛创造了神奇的最佳射手,我们有理由走近他、追寻其在29岁这一年的心路历程。于是,我与

大羽相约在感恩节的前一天,在国贸的安静一隅,两个多小时的采访,大羽的思绪在飘,伴哈根达思的浓浓香甜味道,还有淡雅的音乐声,李金羽的话匣子也被开启了……

新浪体育独家采访李金羽之五:不再考虑出国踢球 愿为鲁能贡献所有

  新浪体育:中国足球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大家都能看得到,我们前锋球员普遍存在得分能力不强的现象,你作为老队员、作为大哥、作为中超的最佳射手,你的得分秘诀是什么,或者说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与忠告?

  李金羽:其实真没有什么秘诀,这可不是我故意藏着什么秘密不说,对于一个射手来说,进不进球就是一刹那的事情,从我来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如果非让我说,勤奋是最关键的,就拿一个补射来讲,不是像很多想人的说那样,不就是一个门前捡漏吗,其实捡漏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你在平时的训练之中不强调这些,不对队友的射门进行补射,比赛之中同样没有。还有一点,就是在射门上面反应是很重要的,不一定有多大的力量与脚法,也时候可能一点就进了,我觉得还是勤奋的跑动,比如说多在不同的位置上迂回,这才很关键。

  新浪体育:从辽宁到山东、从国奥到国足,你经历了教练不同,你觉得他们分别带给你什么了,你觉得中国需要国产还是外籍的?

  李金羽:每个教练带给我的东西不一样,我很幸运,我遇到了张导(张引)、朱导(朱广沪)、王导(王洪礼),还有图拔、霍顿、阿里·汉这些外籍教练,他们每一个人都给我的太多了,他们使我在足球道路上走得更顺畅,明天就是感恩节了,我真说对他们每一个人说一声:谢谢、真的感谢他们。我很幸运的在我的职业生涯之中能够遇到他们,使我不像别的球员那样会遇到‘这个教练对他好,那个对他不好’的问题,所以在这些方面我真的非常幸运。

  如果说中国足球是需要外籍教练还是国产教练,我只能说在很多时候,国产教练工作确实挺难。有时候不一定是外籍更合适,中方教练难的是左右他们工作的意见太多。谈到水平,像汉、米卢,霍顿他们都挺高的,我觉得阿里·汉是很有水平的,他一年就输了两场球,运气太差了,却是两场最关键的比赛,我觉得他带我们两年之后,队伍打法已经很成型了,在那个时候也最稳定的,但是很遗憾,我们在预选赛小组就出局了。

  新浪体育:在俱乐部、国奥队、国家队,这些球队中你都分别有不同的队友,能不能说一下你与队友之间的事情,和哪个队员关系最好?

  李金羽:应该说,在这些队友之中,我和肇俊哲的关系一直都是不错的,虽然年纪上我比他大,但是他总在照顾我、谦让我、关心我,让我觉得很温暖。小时候我和小肇一起踢球,长大后我们又同在一支球队,同住一个房间……我一天到晚总是没有时间概念,总是记不起训练的发车时间、还有吃饭时间,但是小肇永远知道,记远都会记得,他很有时间概念。早晨,小肇总是把闹表对好,只要是我们需要的时间,闹表都会准时地叫醒我们,提醒我们该去做什么。虽然我现在山东队,小肇还在辽宁队,但是我们的关系依旧一样的亲,我们的感情是发自内心,是无法取代的。

  现在到了山东队之后,我又多了一些新朋友。曾有人说过山东队的队员不好相处,且还有些排外性,但是我到了山东队后,并没有这样的体会,相反,我感觉山东的队友都很亲切,像舒畅、王超、高尧他们也都很随和,跟他们在一起同样是快乐的。平时我们有时间的时候,也会经常的一起出去唱歌、吃饭,觉得很开心。

  新浪体育:郑智现在正在国外试训,你怎么看?在出国踢球这方面,你是国内球员之中最早的一批,你能不能把经验告诉他们,你觉得踢球留洋有哪些利与弊。

  李金羽:我觉得在中国足坛之中,郑智有这个能力到国外踢球,郑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球员,他应该能够非常聪明的选择和决定自己所面临的情况,他可能不希望别人过多的参与。但是在郑智之外,某些经纪人对某些球员的做法让我们这些从业人员感到很诧异,包括动不动就说要卖几百万美金,这对一个球员的心态有很大影响,本来去试训,结果没有成功,这对球员影响很大,我觉得中国球员部分球员是有实力也需要运气 。但是不能说,把话说得太大了,说得太大了就是伤害运动员本人,什么非大俱乐部不去,年薪要多少钱,你说欧洲那么多球员,人家为什么花大钱买中国球员,所以我说低调一点,对自己有好处,这样也不会受太大伤害。

  举个例子,你到过

皇马,和你到皇马踢球不一样,所以说我觉得可有一些队员不太了解,经纪人一忽悠,他们心态搞不好就容易给以后造成影响,这就得不偿失了,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需要到国外踢球,但是不能急,不能造成太大的舆论。

  新浪体育:你是如何看待李铁、继海、佳一他们目前在国外的这种生活,他们回国的时候,你们经常交流吗?

  李金羽:经常沟通,他们都挺不容易,我特别了解他们,像继海和佳一现在还可以,李铁前几年可以,这几年因为伤了,差一点,困难一点,他们回来感觉和我们特别亲,特别近,大家一起坐下来吃饭有说不完的话,虽然他们都在英超,德甲,但是特别不容易。他们就像一部高速轮转的机器一样,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下高速运转,特别累,生活上特别枯燥,我能从内心理解他们。像李铁回来了,我们经常在一起吃,以前在辽宁队,很少在一起,但现在反而多了,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我出去过的,很了解、体会他们的心情,可能挣 钱还可以,但是在那种压力的气氛下,很疲惫。总之,像继海得到认可,为他们高兴,同时也为他们的生活很理解。

  新浪体育:如果有机会你还会出去踢球吗?

  李金羽:不会了。我觉得我太爱中国了,我觉得中国的每一座城市都要比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好,呆在中国让我有一种很踏实感觉。其实,我今年就有出国踢球的机会,是一家德甲的球队,当时俱乐部也正式问过我这个问题,是否有意想出去试一试,包括一些报价还有一些待遇也在其中,但是,我真的不再想考虑出国试训,我只想在现在的俱乐部好好踢球,我不会想再考虑出国踢球了的事情。

  新浪体育:这么说,你是想在鲁能结束足球生涯?

  李金羽:这个很难说,因为现在的情况来看,鲁能俱乐部肯定是最好的,谁都不愿意走。因为鲁能俱乐部是个有雄心,有一定规律的俱乐部。但是自己的愿望总归是一种愿望,我想我还是把我的职业生涯最好的一部分留给鲁能这支球队,如果有一天我老了,鲁能不再需要我,我也会毫不遗憾地背起行囊、我会很欣慰地离开这里,因为鲁能已经给我太多的荣誉,以及对我生活质量的改变,所以我没有理由不把我最好的东西留给鲁能队。

  待到那一天来临的时候,我想我还会想起曾经培养过我的辽宁队,因为辽宁队也是一支让我曾经有很多梦想的球队,当然也是我感情最深的一支球他,我想,也许只有这样的球队能够再吸引我吧。(于静独家撰稿)

  新浪体育VS李金羽之四:进26球更是一种压力 来年先争主力

  新浪体育VS李金羽之三 追忆少年苦乐庆幸选择足球

  新浪体育VS李金羽之二 射手王自评最大特点用脑踢球

  新浪体育VS李金羽之一 射手王细说足球人生况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