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彦回绝澳超养老院一说 离开国际必须具备两大条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当国际俱乐部的命运再次动荡之时,国际队队长李彦却告别了球队。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操办,昨天,来自澳超新西兰骑士俱乐部(New Zealand Knights)的正式租借合同书传真到了国际俱乐部和李彦的手中。李彦将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加盟新西兰骑士队,方式是租借,租借时间自2006年11月30日至2007年1月21日。这是一个短期租借,两个月后,李彦
还会回来,他说,他的心还在国际。

  李彦在这个时候离开,是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但事情的确没那么复杂。霍顿牵线,给李彦提供了一个机会。假期中的李彦因为去年一年久疏赛事,正想“找点比赛踢踢”。老天成人之美,让李彦幸福地拥有了这样一个机会。

  去澳超,是租借,两个月后还会回归。但是,两个月后回来,国际将是何种景象,李彦又将何去何从?“谁也不知道将来怎么样,不管到时候去哪里,我都需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所以,我会首先珍惜这两个月的比赛时间,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职业球员,首先是实力和状态,然后才是出路。就是还在国际队,我的状态如何,对我个人来说还是首要问题。”

  去澳超不是去“养老院”

  东方体育:难得的假期,别人都在抓紧时间享受,你为何决定去澳超踢球?

  李彦:是谢强给我打的电话,说霍顿认识对方的技术总监,希望我过去,租借两个月。我一听,马上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因为在今年4月15日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我不慎受伤,大半年没打比赛。在联赛结束前的最后两场比赛中,我才复出。可刚感受了一下比赛氛围,联赛却结束了。所以,这时候如果有个联赛让我拉拉体能和状态,的确是不错的机会。我后来征询了成指导的意见,他也支持我去。我想,如果不是因为受伤、没打什么比赛,我就不大会去了。

  东方体育:球队集训马上就要开始,是否担心影响到你和球队的磨合?

  李彦:这个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这么多年球踢下来,有一定经验,在磨合上不会有问题。另外,俱乐部暂时可能还没有完全稳定,冬训的情况我估计可能会受到点影响,并且,冬训一般都是拉体能、打些热身赛,我想,这个时间我去澳超,对我来说就可以安心调整状态。再说,毕竟两个月后就回来。在明年联赛开始前,和球队还是有一个多月磨合时间的,足够了。

  东方体育:先前曾有曲圣卿、张玉宁的加盟,澳超联赛被很多人笑称为中超球员的“养老院”。你如何看待?

  李彦:我了解过,澳超的水平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对抗程度比中超可能还要强。再说,我过去主要是为了拉身体和状态,出发点也不一样。对我来说,最大的压力可能是新西兰骑士队排名垫底,我的压力会比较大一些。

  东方体育:听说你去澳超,也是为了回国家队作准备?

  李彦:是的。今年原本是我职业生涯迎来新起点的一个年份。不仅进了国家队,而且慢慢地已经适应了国家队的氛围,打上了比赛。遗憾的是,因为伤病,不仅俱乐部的比赛打不了,国家队也去不了了。我的伤刚好没多久,我必须通过比赛来找回状态,让国家队教练重新看到你现在的状态,得到新的认可,才能重新回到国家队。去澳超,也的确有这个打算。我想尽快回到国家队。

  感谢国际培养不想说离开

  东方体育:俱乐部面临动荡,这已经不是秘密。不少队员可能都考虑转会的事,你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会一直留在澳超么?

  李彦:我不会一直留在澳超,这次去只是租借,明年1月底就回来。俱乐部可能不是很稳定,球队去年也离开了上海。再加上大环境不是很好,拉赞助有些难度,影响了资金投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一些队员有转会的想法,也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

  东方体育:你是国际队的核心、队长,受伤前在国家队也逐渐打上了主力,是否有不少球队打过你的主意?你将如何决定去留?

  李彦:球员的职业生涯是非常短暂的。我已经26岁了,必须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考虑。但是,我和国际队的感情很深厚。一直在这个队里成长,没有离开过,无论是俱乐部班子、教练班子,还是队友,都令我舍不得离开这个集体。不过,现在是我职业生涯的关键时期,是黄金年龄,我也要为自己考虑。当然了,现在关键是俱乐部下一步如何发展还不是很清楚,我现在也不好作下一步的决定。

  东方体育:国际队这几年来动荡不安,内忧不断,如今又将面临新的变动。作为一名老队员,你如何看待这一现实?

  李彦:球队确实有困难,还没有稳定下来。但是要看到,我们拥有一个很团结、有凝聚力的集体。尽管今年的成绩不是特别出色,但已经很不错了。离开上海的第一年,球队是平稳过渡了的。俱乐部出现再大的问题和困难,大家还是照常进行训练和比赛的。并且,因为有了球队,大家才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从我的角度说,我很依恋国际队。因为有了国际队,才成就了我今天的一些成绩,能够把我的潜力挖掘出来。并且,教练给了我很多机会,把我的潜力挖掘得更充分。我们在说困难的时候,更应该感谢俱乐部和这支球队。

  东方体育:如果哪天你不得不离开国际,你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李彦:我想必须有两个条件:第一,国际队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很大困难;第二,有一个很稳定的环境让我去,而且,新环境对我的职业生涯有帮助。这两个先决因素都很重要。职业球员的生涯其实是很短暂的,无论作什么选择,都必须慎重。我会对很多因素考虑得很充分,再作出选择。我想,那也应该是两个月后的事情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