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尚斌体现大连足球性格 耿直厚重从不哗众取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3 中国足球报

  对大连足球产生感性认识是从采访迟尚斌开始。

  那是1996年年初在广西南宁,迟尚斌正率领大连万达队进行冬训。在1995年年中,他从日本回国,接手了当时战绩不佳的万达队,并在1995年年终取得第三名。

  迟尚斌在足球圈内以忠厚著称,虽然有人嫌他“嘴笨”,但他绝不失内涵。与他接
触过,就会觉得他如同一本厚厚的书,一旦翻开第一页,便不忍放下……

  迟尚斌吸引人的是他的经历和性格。他告诉我,他年轻时曾经种过田,一度被文工团选中去参加舞蹈训练,最终选择了足球作为职业,并东渡日本求学和执教。日本队的稻本润一便是在迟尚斌门下接受的启蒙训练。

  在那次采访中,迟尚斌滔滔不绝,不觉之间已是两个多小时。

  第二次采访迟尚斌是1997年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在1996年,他统率大连万达队重夺甲A冠军,并被本报评选为当年的最佳教练。他告诉我,他属牛,1997年是他的本命年,已经48岁。此时的迟尚斌浑身上下散发着一个成熟男人的魅力,他带领的球队也是如此,之后创下了5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

  第三次接触迟尚斌是1997年5月。那时,他与金志扬都已是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戚务生参加

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
。或许是由于角色发生了转变,此时的迟尚斌说话不多。可在国家队的训练中,他往往身先士卒。

  此后,再没正式采访过迟尚斌。

  前一段时间,“球霸事件”再次把迟尚斌推上了浪尖。不过,我知道,这是他“彻底失望”的反应,否则他无论如何不会出此“下策”。

  这就是我接触和认识的迟尚斌,在他身上,随处都体现着大连足球的性格——耿直、厚重、不哗众取宠,具有霸气。本报记者 李 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