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科夫父亲讲述儿子成功路 感言跟图拔踢球非常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4:16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兴步

  昨天下午,记者到鲁能泰山俱乐部训练基地采访,在训练场边看到一个戴着墨镜、头发花白的外国长者,专心观看泰山训练,看得特别认真。这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当泰山训练结束之后,记者走上前与他一攀谈,才得知这位外国老者竟然是泰山塞尔维亚籍外援日夫科维奇的父亲。

  在姚翻译的帮助下,他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向记者讲述了日夫科维奇的成功之路。

  踢球受家庭影响

  日夫科维奇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叫伯伊龙,在塞尔维亚国内一家企业工作,一个月之前来到济南看望儿子。伯伊龙说:“我有两个孩子,日夫科维奇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孩子都踢球,不过哥哥踢得不如弟弟踢得好,哥哥没能踢上专业队。日夫科维奇从小就非常喜欢踢球,主要受了我的影响,因为我年轻时就爱好足球,主要在业余队踢。另外,我们家附近有一座足球场,日夫科维奇经常去看专业队员训练和比赛,慢慢地就爱上了足球。”

  日夫科维奇11岁时开始接受正规足球训练,他父亲至今记得很清楚,他是哪一年开始的专业训练。“1988年8月8日,他开始了足球专业训练,这个日子对他和我们全家人来说非常难忘,时间也很好记忆。17岁那年,他被选入专业队训练,开始职业球员生涯。”

  最擅长左脚助攻

  当记者请伯伊龙评价一下日夫科维奇时,他开始有点不好意思,认为做父亲的不能在外人面前夸自己的孩子。但停顿片刻之后,他滔滔不绝谈起了日夫科维奇。

  “如何评价他,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教练图巴,图巴应该最有发言权。日夫科维奇自从加盟鲁能泰山以来场场首发,这已经说明了他的能力以及在队内发挥的作用。他从小就踢中场,场上大局观不错,擅长组织进攻,主要用左脚踢球,在场上经常出现在左前卫位置上。他进攻的欲望强烈,喜欢给同伴创造机会。以前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进攻上,现在我发现他在防守方面也有所加强。我告诉过他,作为一名中场队员,必须技术全面,做到攻守兼备,能攻能守。”

  场场牵挂他的表现

  儿行千里父也担忧,伯伊龙告诉记者,他在国内几乎天天牵挂着日夫科维奇在中国的情况,关注他每场的表现和球队的战况。

  “他到中国踢球,尤其到中国最好的俱乐部效力,又是跟着最优秀的教练图巴,我们全家非常高兴。可我们在国内看不到鲁能泰山的比赛直播,无法了解他在场上的情况。日夫科维奇只好把今年每场的比赛录下来,把录像带寄回家。我在家里仔细观看了他全部的比赛。我们爷俩经常通过电话交流,我为他指出一些不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对此他认真接受。我们全家为他在鲁能泰山取得的成功高兴,为他帮助鲁能泰山夺得联赛冠军高兴,虽然我们全家没能到现场为他和他的队友加油,但在国内也感受到了鲁能泰山夺冠的快乐。”

  伯伊龙说,他以前虽然没有来过中国,但通过观看泰山的比赛录像,对泰山每个队员很熟悉,也非常喜欢每一个小伙子,他感谢大家对日夫科维奇的帮助。“我常听他说,队内气氛不错,队友对他很好,他在这里生活和比赛很开心。足球靠的是团队力量,队员之间相互尊重和帮助很重要。”

  不能有粗鲁行为

  谈到对日夫科维奇的培养,伯伊龙告诉记者,从小对他要求非常严格。“全世界做家长的对孩子的要求应该是一样的,小时候就注重品格培养。日夫科维奇小的时候,我对他要求非常严格,他很听话,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孩子,品质不错。我还教育他,无论做什么,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勤奋,没有其他捷径。日夫科维奇能踢到今天,与他平时的勤奋努力分不开。另外,足球是一项对抗性非常激烈的运动,我要求他在场上不能有粗鲁行为,尊重对手,少犯错误;日常生活不说粗鲁话,不做粗鲁事,文明对待一切。”

  跟着图巴很幸运

  一提到图巴,伯伊龙对他赞不绝口:“图巴在我们国家是一位伟大的教练,他带游击队队多年,拿了很多冠军,是我们国家的功勋级教练,家喻户晓,在世界足坛也很有名气。我为日夫科维奇能跟着这样的教练而高兴。图巴带队有自己的一套东西,他倡导打攻势足球,符合

世界足球潮流。看他带队指挥比赛,是一种享受和快乐。”

  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当年桑特拉奇曾经带鲁能泰山夺得双冠王,伯伊龙表示,他以前对中国足球不关心,更缺乏了解。“我不知道桑特拉奇还在鲁能泰山执教过,现在到了中国才知道他和福拉多在中国名气这么大。我关心中国足球是从日夫科维奇到了中国之后。中国足球现在不如我们国家的足球水平高,但上升势头很猛,提升空间很大。”

  临别,伯伊龙告诉记者,他到中国一个月,只看过上个月举行的南北明星对抗赛,16日他将跟随泰山到长沙,为儿子和全队加油。伯伊龙认为,泰山与实德的这场决赛会很艰苦。“杯赛不同于联赛,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这场比赛两队争夺肯定会非常激烈,也很精彩。我还是看好泰山,只要泰山打出平时训练的东西,获胜的把握应该超过对手。”

  伯伊龙希望泰山长沙好运。这样,

足协杯决赛之后,他就可以陪着带有两个冠军头衔的儿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