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冀南:赞助足球成本较低 中国足球绝非"广告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这些年,每到岁末年初,中国足球总会迎来“多事之秋”。今年年初才结束“裸奔”的中超联赛,很可能又将面临被赞助商抛弃的命运。为期5年的合同只执行了一个赛季,爱福克斯就想着退出了。受“钱途”影响的还有“中国之队”,明基与西门子手机分手后,西门子移动欧洲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他们对“中国之队”的赞助也因此无法维持下去。

  一时间,中国足球似乎成了“广告毒药”———不仅吞掉了赞助商大笔的赞助费用,而且由于中国足球目前的自身形象糟糕,还使赞助企业惹上一身臊气。对此,搞企业出身的申花老总吴冀南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这个时候是一些企业涉足中国足球的好机会,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赢得不错的回报。

  吴冀南是高级经济师,曾任上海电子管二厂厂长,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曾在经济工作的前沿阵地战斗过。自从两年前转行干起足球后,他格外关注足球的商务开发工作。虽然他坦言目前的中超俱乐部还难以盈利,即便是实现收支平衡,也是“天方夜谭”,但是通过这两年的实践,他觉得赞助中国足球所起到的效果,并不比一般的广告投入差。

  一向精打细算的吴冀南曾花费数万元委托一家公司做过一个非常专业的调查统计,上周,晨报记者拿到了其中一部分的核心分析数据。根据这份统计表格,在2005年4月1日到11月6日这段时间里,各电视媒体对

申花的报道时长为144小时49分14秒,其中申花的胸前广告赞助商新帕尔克的品牌曝光时长是7小时26分37秒,由此可以计算出品牌曝光时长占报道时长的5.14%。统计资料还显示,品牌的曝光频次是7651次,每次曝光的平均时长是3.5秒。根据这一系列数据,这份调查得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其千人成本(假定赞助费为一百万元进行计算)为4.44元。谈起这份统计数据,吴冀南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是做过企业的,当时也进行过广告投入。对比在媒体上投放广告,赞助足球的成本应该算是比较低的。”

  记者通过网络查阅了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广告价目表(2006年1月1日起执行),其

体育新闻片花后的15秒广告报价为10800元。据吴冀南透露,新帕尔克赞助申花胸前广告的费用是300万元。如果将300万元单纯投放电视广告的,只能换来不到300次的15秒体育新闻片花广告,远远少于7小时26分37秒的曝光时间。

  吴冀南还向记者举例说明现在赞助中国足球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他说:“2005年之前,你去问问

上海人看,有多少人知道新帕尔克这个牌子?有多少人在感冒了之后想到买新帕尔克?现在,又有多少上海人不知道新帕尔克?这就说明,足球还是一个不错的广告载体。也正是因为尝到了甜头,新帕尔克在跟申花合作了一个赛季之后,今年年初又跟申花续约,继续赞助申花。”

  因此,吴冀南极为反感人们将中国足球称为“广告毒药”,他说:“中国足球绝不是一无是处,至少现在还是有着一定数量的人在关注着他。所以,找不到赞助商,并不是中国足球本身的问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