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注申花15年痴情不改 乔老爷当为球队最佳“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4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说起乔钧,也许很容易就可以在上海找到很多个同名同姓的人。但如果在上海的球迷圈里提起乔老爷,那他一定是独一无二并且鼎鼎大名的。

  15年以来,每逢申花队有比赛,虹口足球场的看台一隅总会有一群远道而来的球迷
,他们像任何一个铁杆球迷那样群情激昂、敲锣打鼓地支持着申花队,只有那条挂在他们看台前方的“江苏盛泽球迷会”的横幅显出了他们的与众不同。

  瞬间倾心 恒久钟情

  如果要用八个字来概括乔老爷对于足球的感情,“瞬间倾心,恒久钟情”是最贴切不过的了。“从知道足球的那一天起,我就成为了球迷。”乔老爷自豪地说。

  盛泽是苏州属下的一个小镇,虽然人口不多,球迷却不少。1991年,盛泽镇上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经过民政部门批准注册的球迷组织——盛泽球迷会。那时候的乔老爷已经是当地球迷中的活跃分子了,由于他本身在纺织厂做业务员,认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因此他便担任了盛泽球迷会的副会长,主要负责给球迷会拉赞助。在盛泽球迷会成立了三年后,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了。

  由于苏州当地没有球队,离盛泽只有一个小时车程的上海却是个职业足球兴盛的地方,于是,盛泽球迷会每到比赛日,就租大巴组织球迷去上海看球。“我们在大巴外面挂上各种条幅,什么‘振兴中国足球之类’,还一路敲锣打鼓地造声势。”乔老爷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盛况,“如果申花赢了,我们回来还要在镇上自己欢庆一下。比如今天赢了2比0,那我们就绕着我们这里的一个广场开车两圈,如果赢了3比0,我们就开三圈。”

  生意做不大,球迷会做大

  盛泽是一个相当富饶的江南小镇,素有丝绸之乡的美誉。镇上许多人很早就下海做起了丝绸生意,到现在很多都是有着千万甚至上亿身家的老板了。据说盛泽还是全国拥有奔驰、

宝马等进口轿车比例最高的一个地区,不大的地方甚至每天都堵车。

  乔钧虽然也是当地最早下海、最早成为万元户的盛泽人之一,但是到现在,他的资产和那些当初与他一起下海的人相比,规模远远比不上别人。

  “生意上我做得不是太大,一年也就做一两千万的销售,我就薄利多销一点,一年赚一点点钱,还是足足有余的。”乔钧只是一心埋在了球迷协会的事业里,他的原则是,看球的时候绝对不做生意。自己的收入上可以不用计较,乔钧在这么多年内甚至自费贴进去了几十万元钱,但盛泽球迷会,乔老爷却想了很多办法不断扩大规模。他用176米布做了一面145平方米的盛泽球迷会的大旗,这么大一面旗帜,每次电视转播,它都是最醒目的一个,没过多久,只要关心申花队,关心国内联赛的球迷,都知道了盛泽球迷会的存在,越来越多的球迷甚至主动要求加入盛泽球迷会,人数迅速增加到了现在的500多人。

  痴迷15年, 申花最佳外援

  最初只是单纯地喜欢看球,所以跑去上海看申花队的比赛。到现在乔钧对申花队已经有了如“亲人”般的感情。让他坚定自己对申花队的支持与热爱的是1998年申花队集体到访盛泽,在乔老爷看来,申花队的这次到访是他们对盛泽球迷的“爱的回馈”。

  “申花俱乐部到现在,那是唯一一次整队去外地与外地球迷协会联合的活动。”那一次,作为盛泽球迷会的负责人,乔钧感到了无比的光荣和幸福。他再度说起了一个他已经对无数人说过的一个“段子”,“后来有一次我到上海坐

出租车,当司机知道我就是乔老爷之后,竟然提出不要我的车钱,当时我就想,这么多年,我值了。”

  “我一直说,我们盛泽球迷会是上海足球的最佳‘外援’,有时候想想挺不容易的。”乔老爷颇有些感慨地说,“我们肯定会继续支持申花,我们对申花的感情从来都不比上海本地球迷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